美國強調「台海就是國際水域」 矢板明夫警告:中國大打法律戰鋪陳攻台

兩岸國際

13日中國外交部聲稱該國擁有台灣海峽的主權及管轄權,因此台海「不是國際水域」,14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4日反駁北京主張,指台海「就是國際水域」。

中國近日對台海的法律地位大作文章,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撰文指這是「公然挑戰國際海洋法公約,強行改變國際社會現有規則的作法」。

(更多相關新聞:解放軍嗆「台海不是國際水域」 美國擬組「亞洲北約」遏制中國擴張) 

美國國務院:國際法保障台海是公海

「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普萊斯在回覆《路透社》提問的電子郵件中表示,「這代表在台海這個地區,國際法保障公海自由,包括海空自由航行及飛航權」。

「台海和平及穩定,是世界持久、不變的利益所在,我們也認為這是確保廣大印太區域之和平、繁榮的核心」普萊斯補充。

普萊斯重申,對於中國「針對台灣的侵略性措辭和脅迫行動」美方深感擔憂,並指美國會「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繼續飛行、航行和進行活動,包括通過台灣海峽」。

除了美國第七艦隊,近年英國、法國等美國盟邦也派遣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引起中國不滿,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堅稱台海屬於其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EEZ)。

中國對台海主張在國際法上站不住腳

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沿海國的領海為基線(通常為平均海岸低潮線)外推12海里(約為22.22公里),國家在此範圍內具有主權,外國船隻通過需經該國政府同意。

台灣海峽平均寬度為180公里,最窄處也有126公里,中國領海顯然並不涵蓋整個台海,因此北京無權阻止他國穿越台海。

若以涵蓋範圍最大的EEZ來看,其為基線外推200海里(約為370公里),所以中國EEZ的確包含台海,不過《海洋法公約》明載在EEZ「所有國家享有航行和飛躍的自由,以及與這些自由有關的海洋其他國際合法用途,諸如船舶和飛機的操作」,因此也不構成中國拒絕他國通過台海的理由。

綜上所述,中國主張擁有台海主權在國際法上站不住腳。

儘管如此,矢板明夫警告就算大國不畏中國,一些小國卻會因不敢得罪中國而僅遵北京指示。他也擔憂,中國下一步就會以「台灣海峽是內海」為由限制外國船隻進出台灣港口。

(更多相關新聞:從香格里拉論壇看台灣的處境 宋承恩:當大家都在談論台海 我們卻無法為自己發聲) 

習近平恐學普丁藉口攻台:保護在台中國人

中國另一值得關注的動向,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了《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今(15)日起實施。

中國並未公布該綱要全文,不過所謂「非戰爭軍事行動」,通常包含國際維和、國內維安(如戒嚴)、反恐、打擊犯罪(如走私和販毒)、救災、支持國家建設等行動。

因此,考慮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就是以「特別軍事行動」之名入侵烏克蘭,矢板明夫認為「將來習近平就有可能以反恐、打擊犯罪等名義進攻台灣」。

習近平效法普丁恐怕還不僅止於此,矢板明夫警告,台灣仍有不少人自認是中國人,將來習近平可能也會以「保護在台中國人」為藉口,對台灣發動特別軍事行動。

矢板明夫不認為中共會馬上對台灣動武,然而中國打起法律戰,台灣海峽內海化、實施《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可能就是「為今後時機成熟時預做的準備,台灣方面一定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