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股東會》國壽大幅加碼美債 國泰金蔡宏圖:升息對銀行業有利 壽險業是「短空長多」

金融

19家金融股公司同步在17日舉行股東常會,其中,股東最為關心的議題,包括美國升息、美元升值對於金融業的影響、金控旗下產險公司的理賠虧損、金融股股價面臨大跌,甚至是金融界的整併題材皆是關注話題。

(更多新聞/央行升息半碼、調升存準率1碼》未宣布新打房措施 全年GDP下修至3.75%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先在致詞時指出,今(2022)年以來許多國家面對疫情發展都已經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方式,可降低經濟活動的衝擊,但是自從俄烏戰爭開戰以來,包括糧食、能源等短缺造成通貨膨脹不斷高漲,使各國央行不斷調升基本利率,像美國最新也升息了3碼,顯示通貨膨脹情況已遍地落在全球各地,這會影響整個經濟的發展。 

升息對銀行業有利,壽險業是「短空長多」

國泰金股東關注,隨著今年美元升值、利率提升究竟對於公司有什麼影響? 

蔡宏圖先是指出,由於全球通貨膨脹、各國央行升息的因素,今年資本市場雖然波動非常劇烈,但整體而言,升息對於金融業長期是有好處的,除了有助於銀行業放款利差加大之外,壽險業則是短空長多,因為新錢投入可以得到更高的債券利息。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林昭廷也回應股東,今年以來美國10年、30年公債殖利率大約已彈升150個基本點以上(1基本點等於0.01%),債券利率彈升將對於債券利息收益增加,尤其國壽今年也大幅加碼投資美債,因此預估今年利息收入將會比去年增加33億元,對於利息穩定收益有很大的貢獻。

國壽5月底淨值比6.5%,今年大舉加碼美債 

林昭廷說,雖然升息在短期內對於債券評價產生損失(未實現損失),使國壽的淨值受很大影響,但主要是因為目前現行的4號會計公報評價只看資產面,負債並沒有評價;若用17號公報的標準,負債、資產都以公允價值評價,截至今年5月底為止,國壽淨值不僅高於4號公報的淨值,且相較於2021年9月已增加了986億元,因此升息對壽險業的影響是「短空長多」。

不過,即便是用現行的會計公報,國壽至5月底為止,淨值比仍有6.5%、資本適足率(RBC)也遠在350%以上,因此目前沒有增資的需求。林昭廷也說,當近期股市有大幅回檔時,國壽確實也會開始逢低承接,像是產業前景趨勢向上、技術領先的國內外股票。

至於美元升值,林昭廷指出,到目前為止,因為美元升值的關係,截至6月避險成本已經轉為避險利得,未來隨著台美利差擴大,將會運用替代避險調控,長期的避險成本預期將控制在1~1.5%的目標區。

(更多新聞/壽、產險都很慘》防疫保單理賠金飆40億災情擴大 壽險業淨值跌至25個月新低

但受到防疫政策由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金控旗下產險公司賣出大量保單,如今也深受理賠虧損。其中在2021年大賣防疫險超過200萬張的富邦金也被小股東挨轟。

富邦金股東常會今年依舊由董事長蔡明興主持,儘管富邦金2021年稅後淨利1445.59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位居金控業獲利之冠,但今年以來防疫保單之亂也重創富邦金形象,惹得股東砲轟:「為什麼對於風險管控這麼沒有意識?」

防疫保單之亂重創富邦金形象,股票也一度跌破60元整數大關,17日終場收在60.80元。(圖片來源/富邦金控提供)

股價從8字頭到5字頭,股東不滿富邦金股價大跌

股東抱怨,富邦金對保戶以儘量寬鬆原則處理,但這對於股東該怎麼交代,因為股價已經從8字頭,5月下旬已經出現5字頭,變成是,手上有富邦產險的防疫保單很好,而可悲的是,手上擁有幾百張富邦金股票的股東。 

對此,蔡明興解釋,股票下跌最主要是受到俄烏戰爭和通貨膨脹影響,大部分股票都下跌,但其實金融股在利率上漲的環境下是有利的,因為利息收入會增加,現階段包括美國、台灣或中國,股票市場皆相對不穩定的情況下,公司唯有努力把基本面做好,等到股市回升時股價也自然會回升。

富邦產險董座深刻檢討防疫保單之亂

另外,富邦產險董事長陳伯燿針對防疫險做出回應,他指出,2021年整年度防疫保單大約承保228萬9000件、保費收入41億元,由於2021年在政府管控得宜,確診率僅0.1%,全年才理賠4億多;但直到2021年底發覺各國開始改變防疫政策,因此富邦產也將保額降到,一張保單確診理賠約1萬到1.5萬元,以因應控制風險。

今年4月開始,政府防疫政策由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陳伯燿坦言,今年3月在寄發續保通知時並沒有體認到,整個政府防疫政策的轉變,對於未來的風險管控將會深切檢討。

(更多新聞/憂防疫保單之亂重演 立委:保險局應把「再保險比率」納入商品准駁依據

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中)對台新金與新光金合併案表示,將以正面態度看待這件事。(攝影/葉佳華)

而近日金融業合併話題也不少,其中最被關注的是,台新金與新光金合併案是否有眉目,日前繼新光金董事會表決通過,成立研究與台新金或其他金控合併的可行性研究小組後,台新金隨後也以重訊宣布,啟動「與新光金合併的可行性評估」。

吳東亮首度談與新光金合併:積極正面態度來評估

台新金股東會上,董事長吳東亮首度對外指出,將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進行評估此案,經過審慎評估才能往前走,但是礙於目前是台新金發行己種特別股的時間,法定規定為「緘默期」,對外不能多談,但經營團隊會努力。

一名台新金股東則提出三點表示對於合併案樂觀其成,第一,台新金過去受到彰銀案拖累,因此錯失許多併購機會,若此次有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第二,由於台新金與新光金都是上市公司,而台新金強項在銀行、新光金則是保險業務,互補性高,合併後預期市占率可望提升;第三點,根據報載,若兩家合併總資產規模可達新台幣 7兆元水準、晉升為國內第3大金控,且雙方的金控文化背景相像,期盼此案能往好的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