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參民調曝他贏張善政6.6% 林智堅遷戶籍即辭新竹市長「不帶職參選」

政治

民進黨選對會上週六(18)拍板桃園市徵召任期將屆滿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卻引發有意爭取提名的前立委鄭寶清不滿,認為林非桃園人,為何可以納入民調,甚至揚言要脫黨參選;至於林智堅動向,據了解,遷戶籍時他也同時請辭新竹市長,不會帶職參選。

選對會徵召林智堅選桃園,引發部分人士不滿,鄭寶清甚至向媒體表示,黨中央不斷說有做民調,但面對他詢問,為何林智堅連桃園市民都不是,卻可以納入民調中?連徵召林理由,統統都沒有說,就要輾壓。

(更多新聞:最新》蔡英文拍板!林智堅戰桃園、蔡適應選基隆、沈慧虹接棒選新竹市長

綠內參民調曝光,林智堅仍贏張善政

綠營知情人士表示,6月13日~15日間,民進黨內有針對桃園市長民調,黨內人選不論誰對上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贏最多的都是林智堅、贏6.6%;至於鄭寶清對外不滿稱黨內沒民調,該人士解釋,後來黨中央也有讓鄭寶清知道這份民調結果,他輸了張善政8%多,在勝選考量下,黨內決定徵召林智堅,這也是選對會共識。

對於鄭寶清不滿,黨內人士表示,現階段已經在整合桃園綠營,包括議員、議員參選人、地方要角,原本有意爭取提名的立委鄭運鵬、黃適卓、彭紹瑾等人,也都表達接受選對會決定,因此下一步等林智堅交接好新竹市政後,遷移戶籍,林智堅正式成為桃園市長參選人,啟動選戰模式。

至於鄭寶清不滿林智堅非桃園人,沒有參選權,前述黨內人士表示,先前黨中央民調,也並非只有納入桃園人,就連內政部長徐國勇、經濟部長王美花都曾被納入桃園市長民調當中,先做民調後再來評估可能的參選人,最後才決定徵詢林智堅意願出征,因此並非如鄭寶清所說的「只有桃園市民才有參賽權。」

(更多新聞:獨家》柯建銘親薦沈慧虹已入民進黨 週六選對會拍板選竹市 林智堅轉桃園可能落腳這區....

王美花、徐國勇等人,都曾納入桃園市長民調

內政部昨解釋《選罷法》規定,林智堅須在選前4個月以上將戶籍遷至桃園市,才具備參選資格,依今年選舉時程,最晚必須在7月26日前遷戶籍。依據《地方制度法》縣市長遷出行政區4個月以上者,由內政部解職。依現行法規,要遷戶籍滿4個月才會被解職,所以沒有一遷戶籍就被解職的情況。

綠營桃竹人士表示,根據規劃,林智堅會在遷移戶籍的同時,請辭新竹市長,因此不會有帶職選舉的問題,一旦他請辭後,就會開啟選戰模式,屆時將由黨中央、桃園與新竹等地方黨內幕僚共同籌組選戰團隊,協助綠營守住桃園執政。

據了解,張善政現在面臨藍營桃園內部整合問題,包括議長邱奕勝、前議員羅智強至今都未放棄。同樣也是空降的林智堅,是否也會遇到一樣整合難題?綠營桃竹人士表示,主要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林智堅確定出場前,都有協助鋪陳,溝通地方要角,與國民黨張善政那樣早上媒體先報,下午就被提名處理方式截然不同。

也因此桃園市議會民進黨團,在選對會18日提名後,19日立刻開記者會,行動表達力挺。都是經過協調運作的結果。黨團總召黃景熙在記者會上喊話,林智堅跟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是五星級市長,希望林智堅在未來繼續推動建設。「不只讓候選人放心,也讓全桃園市的百姓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