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銀股東會》徐旭東保守看待下半年景氣:中國經濟待觀察 高油價將影響購買力

金融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2845)21日召開股東常會,作為遠東集團的大家長、遠東商銀副董事長徐旭東對於下半年的景氣看法坦言有「悲觀的事情」,主要是因為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另外,由於遠銀股東會通過私募增資100億元,是否有併購計畫?雖然他表示,「Always有併購計畫」,但問題在於後續管理問題必須努力。

遠銀談合併有加分作用,「Always」有併購計畫

徐旭東指出,在台灣確實是「overbanking(銀行數太多)」,若要降低銀行數就要靠合併,從合併的角度來講,對遠東來講是很自然的,「因為我們除了銀行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集團作為後援,這對於談合併都是加分的;很多人來找我們,尤其是國外的,他也希望台灣有個銀行能夠協助他們,因為台灣有很多企業在外面。」

但徐旭東進一步指出,談併購往往看好的一面很簡單,可是看差的一面卻很難,比方說,合併之後總要去除一些多餘的閒置人力;講實在話,兩家合併起來,難免有加減乘除,這時候怎麼管理是要努力的。

(更多新聞/新光金與台新金合併會是最好選擇?從星展吃下花旗台灣消金的企圖心說起....

升息對於金融業影響,投資操作相對辛苦

從大環境來看,美國聯準會(Fed)在 6月一口氣升息3碼,台灣央行則是僅調升利率半碼,有不少網友認為調幅微不足道,憤而灌爆央行官方臉書。對此,徐旭東則說,Fed在6月升息3碼,主要是美國通膨率太高,所以需要出重手打壓,不過,他也說,打擊通膨率若全部靠金融政策的話將會很辛苦,必須金融政策搭配財政措施。

至於台灣部分,遠銀總經理周添財也補充表示,台灣通膨率相對不高,且主要是因為進口物價高影響通膨率,相信央行會採取適當措施來控制通膨,另外,升息的另一個目的也是在控制房價,房價若下來,通膨也可以受到控制。

至於升息對於金融業影響,周添財分析,主要分為兩個層面,一是就利息收入來看,升息有助於增加利息淨收益;但另一方面,對於投資操作就會比較辛苦,比如說投資海外的債券,因為升息讓債券殖利率走升、價格往下掉,因此對於投資部位較大的金融機構確實會較辛苦。

(更多新聞/央行升息半碼、調升存準率1碼》未宣布新打房措施 全年GDP下修至3.75%

下半年景氣「這話題真是要命」,中國經濟成長有待觀察

另外,也有媒體詢問到對於下半年景氣的看法,徐旭東先是表示:「這種題材真是要命!不曉得怎麼講,兩個禮拜前跟現在講的又不一樣,本來好像滿樂觀的看法…但現在看起來,悲觀的事情是有的。」

徐旭東進一步指出,因為受到零售業購買下滑影響,這段時間中國的經濟成長率數字並沒有維持本來預期的6%、5%;但他話鋒一轉,中國很努力繼續推動刺激經濟措施,「中國政府在某些情況之下,政策非常有效,只要它決定一個方向,要拚命、大家都拚命」,因此還是要看中國經濟提振措施後續如何發展,應該給一點樂觀和同情心,否則的話整體會受到影響。

徐旭東直言,疫情爆發後,國外旅客少了,包括零售、中小企業都有受到打擊,「但是台灣人很了不起,顧客的口袋裡還是有錢,要花的時候還是會花」,後續是否持續影響購買力,要看疫情變化、國際油價是否持續站在百元之上,假設油價一直維持在高檔,確實將會影響到購買力。

但另一方面,徐旭東也說,由於目前出國旅行也才正要開始,很多人口袋裡還有準備出國旅行的預算費用還沒有花,「台灣應該還算有錢的」。

(更多新聞/超級股東會》國壽大幅加碼美債 國泰金蔡宏圖:升息對銀行業有利 壽險業是「短空長多」

有集團做後援,徐旭東喊話:「遠銀前景很不錯」

對於遠銀的未來展望,徐旭東在股東會上致詞時強調,過去遠銀很不錯,但更不錯的是,它有一個很大的關係企業在身後,目前銀行管理、海外業務、ESG等領域都已經在好的情況下進行,現在應該要更努力地與關係企業達成掛鉤,雖然關係企業在銀行法裡面必須單獨,但業務並沒有停止,例如遠銀可利用遠東百貨的發展關係,在程序准許的情況下持續掛鉤壯大發展。

他也認為,遠東集團已不單是國內機構,現在已是世界性機構,在中國、東南亞、歐洲、美國各地持續延伸出,遠銀自然也會延伸出去,遠銀要靠關係企業與本身努力走向世界各地,「遠東商銀的前景看起來是蠻不錯的!」

遠東銀行2021年總資產為7230億元,年增約6%;2021年稅後淨利29.39億元,每股盈餘(EPS)0.84元,年增17%。股東會則通過盈餘分派案,分別配發0.43元現金股利及0.158元股票股利;2022年儘管有俄烏戰爭、中國封城、高通膨等衝擊之下,但截至前5月合併稅前淨利也比去年同期成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