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最後一擊!菲律賓媒體Rappler被令停業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高呼「不會放棄」

國際

菲律賓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在6月30日宣誓就職,而就在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將卸任之際,菲律賓證券交易委員會(SEC)28日發布命令,重申撤銷獨立媒體Rappler及其控股公司的登記執照。

Rappler創辦者兼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是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她以捍衛言論及媒體自由聞名,在她領導下Rappler不遺餘力監督、批評杜特蒂政府,因此Rappler遭到勒令停業,疑是杜特蒂想在下台前進行報復。

瑞薩強調他們相信法治,Rappler會一邊上訴,一邊在符合法律規定的狀況下繼續其媒體工作,「我們不會也不應該自願放棄自己(報導)的權利」,因為一旦這麼做,「你就再也要不回你的權利了」。

(更多相關新聞:杜特蒂任內有22名記者被殺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社群媒體正在戕害民主

瑞薩:會繼續上訴,同時做好我們的工作

29日Rappler聲明表示,他們會訴諸法律救濟一路上訴至最高法院,目前Rappler會繼續營運,因為他們相信未經法院批准,這道命令並非立即生效。

29日瑞薩及Rappler法律顧問Francis Lim召開線上記者會,Francis Lim首先說明「這不是世界末日」,從上訴法院到最高法院,Rappler會訴諸各種法律救濟管道,接下來還有許多曠日廢時的司法程序要走,但他們有信心勝訴。

當瑞薩被問及如何穩定Rappler內部軍心,她笑說他們過去也曾經歷這種困境,他們已經有A到Z各種計畫,不過她也坦承現在的情況有點像「危機四伏的流沙」。

眼看小馬可仕即將上台,新政府是否能帶來新轉機,或者使媒體環境更趨惡化?

(更多相關新聞:菲律賓總統大選》小馬可仕和杜特蒂長女輾壓對手 時隔36年獨裁者家族篤定重掌大權) 

「我只能抱持最好的希望」瑞薩回應,有鑑於小馬可仕陣營在選戰的作為,以及其父垮台後菲律賓當局36年來的表現,新政府必須努力證明自己,致力和記者合作而非把媒體當作敵人。

這不是世界末日,而是漫長苦戰開端

菲律賓憲法規定「媒體企業不可受到外資控制」,2018年1月SEC據此指控Rappler向美國投資公司Omidyar Network發行菲律賓存托憑證(Philippine Depositary Receipts,PDRs)是違憲之舉,應撤銷公司登記執照。

2018年7月,菲律賓上訴法院裁決Rappler上述行為確實構成違憲,然Omidyar Network已把其持有的PDRs捐贈給Rappler的菲籍經理,外資控制疑慮「似乎已永久消除」。法院將此案發還SEC重新評估,並指根據《公司法》規定,企業可在寬限期內修正違法行為。

然而2021年2月SEC堅持撤照意見,Rappler遂請求覆議,接著就是6月28日SEC主張Omidyar Network的PDRs捐贈無效,重申應對Rappler撤照。

「(保持)清晰、敏捷和清醒。複習我們的演練和交派給你的任務」28日晚間Rappler發給員工一封信,指示「我們照常工作。我們將進行適應和調整,生存下來並繁榮茁壯」。

Rappler命運未決,瑞薩等人眼前是一場漫長的法律戰,而隨著「杜特蒂接班人」小馬可仕將於明(30)日正式成為菲律賓總統,Rappler恐怕還有6年苦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