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英國首相請辭!強生不敵53名官員海嘯式離職潮 保守黨逼宮成功、開打黨魁選戰

國際

儘管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一度誓言「奮戰到底」,《BBC》、《金融時報》等英媒報導,強生終究難抵內閣官員「海嘯式離職潮」和黨內壓力,今(7)日宣布請辭。

「我很難過必須放棄全世界最好的工作」強生表示,「那麼多點子和計畫,無法看到它們獲得實施實在很痛苦」。約10分鐘的簡短談話中,強生聲音堅定但顯得憔悴,他指保守黨黨魁選舉程序應立刻開始,下周將公布時程表,同時他會擔任「看守首相」直到黨內選出新領導人,也就是新任英國首相。

3年前,時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因喬不攏脫歐(Brexit)方案而請辭,並由強生接任;3年後這段劇情再度重演,強生同樣在黨內「逼宮」下黯然離開唐寧街10號(Downing Street 10)。

(更多相關新聞:英國兩大臣請辭》強生若被「鹹豬手醜聞」逼下台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強生辭職消息傳出後,英國經濟並未出現動盪。截至台灣晚間8點,7日英國富時100指數增加86.38點、小漲1.22%,而英鎊同樣微幅增值,1英鎊兌美元從1.19升至1.20、兌歐元從1.17升至1.18。

強生擔任「看守首相」至秋天?保守黨議員要他立刻滾

「首相做出了正確的選擇」強生忠實戰友、潛在接班人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他7日宣布辭職後不久,終於在推特表態。這兩日英國政壇陷入動盪,特拉斯中斷自己赴印尼參與「二十大工業國」(G20)外長會議的行程,趕回倫敦。

嚴格而言,強生目前辭去的是保守黨黨魁一職。英國法律規定首相職不可空懸,因此強生表示自己會擔任「看守首相」至10月保守黨舉行黨魁選舉,再正式卸下首相職務。

這代表強生還有約3個月時間推動或為其議程做個收尾,然而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批評,強生政府已經「人去樓空」,她不認為強生繼續留任是合適作法。

其他保守黨人同樣質疑強生是否應擔任「看守首相」,多名議員明言反對。以保守黨黨團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副主席甘尼(Nusrat Ghani)為首,許多人認為強生必須立刻將首相職位交棒給副首相拉布(Dominic Raab)。此外,1922委員會也在考慮加快黨魁選舉速度,不要等到10月才舉行。

也有一些保守黨議員的態度比較緩和,有鑑於目前英國國會正在夏休,他們不反對強生擔任「看守首相」,但要求強生給予更具體保證,確保他屆時一定會下台。

「烏克蘭堅定盟友」走人,繼任者還會力挺澤倫斯基?

「早該這麼做了!」在野黨工黨領袖施凱爾(Keir Starmer)對強生請辭表示歡迎,並指英國需要一個全新的開始,痛批保守黨執政12年為英國造成深遠傷害。施凱爾同樣認為強生立刻打包走人。

歐盟亦密切注意強生動向,歐盟官員雖說不是非常喜歡「脫歐大將」強生,但他們也擔心強生的接班人會更糟。畢竟英國脫歐後,雙方還有許多後續事務需要合作處理,包括北愛爾蘭問題。

另一個緊盯英國政壇動態的國家,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指應是烏克蘭。該報國防編輯表示,無論英國人有多不滿意強生及其內政表現,他確實是烏克蘭堅實盟友,這點也受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肯定。儘管強生在7日演說中承諾英國會繼續支持烏克蘭,但其繼任者是否會以相同強度力挺烏克蘭?這還得打上個問號。

(更多相關新聞:強生首相玩真的》英國派航母前進波羅的海 陸軍進愛沙尼亞 空軍在波蘭

48小時50多名官員及幕僚請辭

5日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相繼辭職後,6、7日強生政府爆發「海嘯式離職潮」,目前已有超過50名官員請辭。

《BBC》報導,強生7日上午透過任命補足了這些官員空缺。官員請辭依法應給予遣散費和25%月薪,英國政府為這次離職潮付出的成本恐高達42萬英鎊(約台幣1500萬元)。

除了蘇納克和賈維德,遞出辭呈的部長級內閣大臣有威爾斯事務大臣哈特(Simon Hart)、北愛爾蘭事務大臣路易斯(Brandon Lewis)、新任教育大臣唐萃蘭(Michelle Donelan)。

其他辭職者還有副部長級國務大臣、政務次官22人、國會私人秘書21人、貿易代表5人,而城鎮升級與房屋社區大臣戈夫(Michael Gove)是遭強生開除。

壓倒強生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他的盟友新任財政大臣查哈威(Nadhim Zahawi)、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皆公開呼籲他自請下台。

10萬名保守黨黨員將決定英國新領導人

保守黨擬10月舉行黨魁選舉,最終將由約10萬名黨員投票選出該黨新領導人,而由於保守黨是在下議院佔據過半席次(361/650)的執政黨,該人也將是新任英國首相。

目前總檢察長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是唯一宣布參選的人,國會議員貝克(Steve Baker)也曾強烈暗示自己有意角逐。

其他熱門人選包括國際貿易大臣茉丹特(Penny Mordaunt)、國防大臣華勒斯、外交大臣特拉斯、財政大臣查哈威、前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前衛生大臣賈維德以及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

新首相將面臨通膨、俄烏戰爭、蘇格蘭獨立公投及脫歐的北愛爾蘭問題等重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