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兩大臣請辭》強生若被「鹹豬手醜聞」逼下台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國際

5日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先後遞出辭呈,兩大內閣部長請辭,6月才挺過不信任投票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又陷入執政危機。

英媒iNews報導,如今對許多人而言,現在的問題已經不在於強生「是否會辭職」,而是他「何時會辭職」,強生下台似乎變成時間問題而已。

壓倒強生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什麼?強生會在何種情況下提早下台?如果強生辭職,接下來又會發生什麼事?

(更多相關新聞:英國首相強生挺過不信任投票》黨內逼宮開始?同黨議員看衰他撐不到秋天

保守黨副黨鞭被控是「性騷擾慣犯」

英國保守黨副黨鞭品契爾(Christopher Pincher)上週涉入性騷擾醜聞,他被控在一家俱樂部喝得酩酊大醉時,以不恰當方式觸摸兩名男客人。

52歲的品契爾接著被爆出是性騷擾慣犯,根據《獨立報》報導,品契爾的受害者甚至包括一名保守黨男性議員,他也曾試圖以權勢逼迫其他人不要投訴他。

保守黨副黨鞭的責任是鞏固黨內紀律,如今爆出上述醜聞,實在顯得有些諷刺。

品契爾已辭去副黨鞭一職,不過無意放棄其議員身分,他也承諾自己會尋求治療。目前保守黨暫停了他的黨員資格。

(更多相關新聞:愈快愈好...英國外長籲盡速供應武器給台灣 中國攻台是「災難性誤判」) 

是否知道副黨鞭「素行不良」?強生說詞反覆

強生2月任命品契爾為副黨鞭,他在這之前是否知情對品契爾的相關投訴,成為近日英國政壇焦點。

唐寧街10號(Downing Street 10)最初否認強生知情,4日卻又改口說強生知道「媒體報導和部分投訴」,但它們不是已經撤銷就是未正式成案。5日強生為任命品契爾向國會道歉,指這是一項「錯誤」。

然而根據《BBC》了解,2019-2020年品契爾在外交部擔任「歐洲及北美事務國務大臣」時曾因性騷擾遭到正式投訴,而強生和時任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都知道這件事。

英國國會不分兩黨,許多議員痛批強生說詞反覆,顯然構成重大誠信問題。

從「派對門」(Partygate)、動用政黨捐款翻修公寓、不顧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建議指派友人勒貝迪夫(Evgeny Lebedev)出任上議院成員(勒貝迪夫的父親曾是蘇聯KGB探員)到品契爾性騷擾事件,強生醜聞層出不窮,國會及其內閣對他愈來愈失去信心。

(更多相關新聞:英國外長:北約應保護台灣!面對中俄侵略 不作為才是最嚴重的挑釁

財政、衛生大臣對強生政府感到失望

5日蘇納克賈維德分別在推特公開寫給強生的辭職信,信中透露出他們對強生政府的失望。

「民眾有權期待政府以適當、稱職、認真的方式運作……,我相信這些值得為之奮鬥的標準,因此我決定辭職」蘇納克在文末表示,「我們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了」。蘇納克也指出,他與強生在經濟政策上的看法有所分歧。

「我的良心讓我無法再繼續服務這個政府」賈維德寫道,「英國人民有權期待他們的政府有正直良善的表現」。

英國政壇密切關注,財政、衛生大臣雙雙請辭是否會在強生內閣掀起「辭職潮」。反對強生的保守黨議員布里禎(Andrew Bridgen)表示,接下來將有更多部長求去。

副首相拉布、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等重量級部長仍堅定力挺強生,表示自己不會遞出辭呈。

新任財政大臣查哈威(Nadhim Zahawi,原為教育大臣)、城鎮升級與房屋社區大臣戈夫(Michael Gove)、運輸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目前尚未表態。

強生恐面臨「兩種」不信任投票

第一是「國會針對內閣」發動不信任案,該案僅需「相對多數」就能成立。也就是說,只要投下不信任票的議員比支持強生的議員多一人,該案即能通過。

第二是「政黨針對黨內領導人」發動不信任案,贊成票需要「過半」才算通過。強生6月面臨的挑戰即為此種不信任投票,當時359名保守黨議員中有211人支持、148人反對,強生因此安全下莊,但離過半門檻180票僅差32票。

根據保守黨黨規,該黨一年內不可再對強生提起不信任案。然而,該黨黨團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有權更改規定,然後對強生提出第二次不信任案,目前看來保守黨並不排除這麼做。

愈來愈多保守黨議員認為強生不適合領導英國和保守黨,支持「斷尾求生」切割強生。

保守黨6月底在國會議員補選中,輸掉「百年席位」西南部蒂威頓和荷尼頓(Tiverton and Honiton)選區,以及北部韋克費德(Wakefield)選區,保守黨黨主席陶敦(Oliver Dowden)因此請辭,不過強生及其醜聞也被視為戰犯。

如果強生下台,英國會發生什麼事?

英國下一次國會大選應於2024年舉行,然而如果「國會不信任投票」過關,即強生內閣遭到「倒閣」,英國必須提前舉行國會大選、重組政府。

而如果過關的是「黨內不信任投票」,強生同樣必須請辭,保守黨將在黨內舉行黨魁選舉,並由新任黨魁出任首相。

由於英國法律規定首相之位不能空懸,所以強生在上述兩種情況下,都會留任至新首相正式就職為止。

近來英國熱議強生潛在接班人,其忠心盟友拉布、特拉斯、華勒斯都被點名,有分析認為他們最近頻頻對俄羅斯、中國發表強硬言論,就是在為首相大位鋪路。值得注意的是,辭職的蘇納克、賈維德也是熱門人選,《衛報》指他們如今更有立場和時間為競選黨魁做準備。

不過,除了強生自己請辭、繼續執政或遭不信任案趕下台外,其實還有另一種可能,那就是強生選擇主動解散國會,如此一來同樣會提前舉行國會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