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董事會換新血 吳中書將接任董事長 研訓院董座受矚目

財經

國內智庫之一的台灣經濟研究院傳出人事異動,日前已完成新一屆的董監事改選,其中20名董監事就更換了6名董事、1名監察人,更換幅度超過3成;另外,由於台經院董事長王志剛3年任期屆滿,不再續任,新任董事長將於周三(27日)由新一屆董事會推選出來,預料將由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出任。

(更多新聞/「人緣很好沒有敵人」許嘉棟這樣稱讚新任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

台經院董事會有新規,設定董事年齡上限落實年輕化

據了解,原本台經院董事一任任期為3年,任期屆滿並沒有連任次數的限制,不過,就在近期的董事會上,會議中提出一個關於「年輕化」議案,議案內容明訂董事任期屆滿不得超過80歲,意思是,董事年齡若超過77歲以上就不能再續任董事,而董事會也隨之通過此議案。

這也是為什麼新一屆董事會成員包括董事長王志剛,董事許勝雄、薛香川、林蒼生等資深董事也都退出董事會,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新的董事共有6名,包括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前高雄銀董事長董瑞斌、永豐金控董事長陳思寬、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惠玲、台大物理系特聘教授張慶瑞、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以及1名新任監察人李志宏。

續任董事則有陳博志、許嘉棟、朱炳昱、李承嘉、陳南光、吳春台、吳中書、林建甫、韓家宇、朱志洋、童兆勤共11名;另外,續任監察人2名,分別是游啟璋、余尚武。

據了解,台經院將在27日進行新一屆董事投票推選出董事長,而目前已拍板由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接下董事長職務。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台經院是由中信辜家所創立,且院內不少業務都是與經濟部有關,因此新任董事長理論上也必須是辜家跟經濟部都能同意的人選,由於吳中書曾出任中經院院長,對於智庫運作、政府機關往來都相當熟悉,由他出任董事長並不意外。

(更多新聞/陳南光專題演講臨時由吳中書「代打」 許嘉棟直言:央行內部壓力還是滿大的!

吳中書轉戰台經院董座,研訓院董座人選空缺

吳中書是美國西北大學經濟學博士,現為金融研訓院董事長,過去曾擔任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長、中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跨足產學研領域,目前他也是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主要研究專長領域在於貨幣理論與政策、國際金融等,在媒體版面上,也經常見到吳中書對於國內央行的貨幣政策提出建言與看法。

據了解,新任董事名單中有不少人選都是由吳中書所推薦,且新任董事名單也在事前曾徵詢過吳中書的同意。

一名董事會成員強調,現在台經院的院長是張建一,過去不管是從辜振甫擔任台經院第一任董事長、劉泰英為第一任院長;又或是辜濂松出任董事長、吳榮義擔任院長,一路下來台經院的傳統都是「院長制」,由院長主導相關的研究計畫,董事會對於院內的研究方向都是充分尊重,也從不干預研究內容,董事會僅負責院內的相關營運,因此就算董事會人事有所變動,預期也不會影響既有的政策研究方向。

另外,由於吳中書是專職出任台經院董事長,因此依法不能兼任金融研訓院董座,據轉述,吳中書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報告後,金管會也予以同意,接下來新任研訓院董事長人選還要等金管會提報名單,報請行政院同意才行。但由於目前府院團隊中不少從學界借調的部長將期滿,加上年底又有地方選舉,此人事案何時拍板,也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