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金錢的貪婪養大了中國這隻怪獸....當世界養不起中國共產黨

中國議題

自川普政府開始「讓美國再次偉大」政策,逐步剝離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在中國的供應鏈之後,又逢COVID-19在全球肆虐惡化了供應鏈危機,全球的經濟結構正在重組之際,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事將歐陸與俄國之間的產業經濟結構完全打亂。今年以來,整個全球的產業經濟結構完全陷入難以預測的混沌局勢。

除了歐陸與俄國因為侵烏戰事而難分難解的產業經濟關係之外,全球最矚目的,就是美國與中國之間在俄烏戰事長期化的現況下該如何定調,而這個定調的主軸又將會如何影響世界局勢的發展。

印太戰略承受著越來越大的質疑

支持美國適度與中國改善關係的論點,主要是著眼於避免過度嚴苛的經濟制裁將中國逼到牆角,讓中國對俄國戰事或是台海局勢做出過激的動作,甚至讓已經惡化的全球經濟狀態雪上加霜。同時在全球在後疫情高度通貨膨漲的階段,這個世界需要一個相對低廉生產成本的中國來穩定全球經濟的現況。

反對者的論點則在於,中國市場生產因素與生產環境的質變,已經讓中國不再是過去三十年那個全球工廠角色的中國。在經濟戰略上對中國的放鬆修正,對穩定中國以外的全球經濟助益不大,不但可能拖累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腳步,更無異昰讓自由世界必須面對中國更多的要脅,甚至在未來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

而這些論點,在自由世界中正交雜著通貨膨漲連帶的民主政體選民壓力,都讓由甫逝世的日本前安倍首相所倡議,川普政府後續強化的印太戰略在各國之間承受著越來越大的質疑。

(更多新聞:安倍晉三辭世》提升台灣安全、奠定印太戰略 他為日本開創出一個全新時代

中國經濟在疫情之後快速下修

儘管在經濟戰略上,印太戰略有著劃時代的積極意義,但是在這個全球供應鏈重組轉換的過程當中,原先選定足以承接中國供應鏈的東協與印度,卻又因為疫情與伴隨的景氣下修無法順利承接。在這個因為疫情打亂步調的缺口當中,印大戰略該如何適時的修正?

首先,這個世界必須要認知,中國經濟在疫情之後的快速下修,並不是因為自由世界對中國的各種經濟戰略措施所造成,而是中國整個社會經濟結構走到了市場經濟不足以承載共產黨體制的臨界點。

自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市場經濟一直是共產黨得以維繫一黨專政的續命丹。正因為政治上的共產中國扮演了全球市場經濟的積極角色,才得以讓中國在過去這四十年善用其「市場中國」的角色崛起,也同時得以讓西方世界國家切割與無視那個共產中國當中屬於「共產」的一部分。

但自習近平完全執政以來,一心效法毛澤東路線的習近平逐漸限縮中國市場經濟的活力。種種「國進民退」的經濟政策,讓市場經濟的繁華逐漸在中國褪去。中國政府重新大力干預市場經濟的結果,讓外資感受到的不平等待遇與不公平競爭越來越明顯,順著川普政府時代的貿易戰腳步也就紛紛的開始撤出中國。而在誠實納稅的外資外企逐漸撤離之後,財政短絀的狀況從地方政府開始向上延燒,加上原本就隱藏的龐大地方債,就讓中國各級政府的財政危機越滾越大。

(更多新聞:中國爛尾樓風暴擴大至91城市 301個建案屋主集體拒貸 數百家包商也拒絕還債

外資外企撤離、國進民退,中國逐漸步向一灘死水

和其他國家不同的,這樣的財政危機在中國並不容易轉成金融危機。首先,中國藉著不斷的強行將民營企業國有化,作為政府發行貨幣的資產後盾。同時藉著各種不同的限制提領手段,不論是電子貨幣或是實體領兌的限縮,來達到限制實際通貨流通避免金融危機的效果。

但是可以避免金融危機,並不表示真正中國的經濟體質得以跳脫那個惡性循環。在外資外企撤離,優質民營企業逐步國有化之後,中國的產業逐漸失去了市場經濟的競爭汰選。一個又一個原本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民營企業被政府接收,這些措施讓整體中國的企業競爭力快速下滑,步向「誰出頭,誰倒楣」的困境,整個中國的企業環境會不斷的被各級政府的財政黑洞所吞噬,原本藉著市場經濟的活水灌溉茁壯的現代化中國,逐漸步向一灘死水竭澤而漁的封閉體系。

印太戰略是整個世界所必須採取的避險動作

換言之,這個世界必須要體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正像動畫「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是2001年先進各國讓中國加入WTO,將中國帶進了湯屋般的市場經濟繁華世界。這些年來,是這個世界對金錢的貪婪養大了中國這個怪獸,甚至讓中國自以為這些年以來的這一切可以龐大到吞噬整個世界。但是這個現實世界沒有少女千尋,也沒有可以鎮得住無臉男的湯婆婆和河神丸子。當中國人民和這個世界不再有能力餵養得起中國共產黨,這個龐大,無效率,生產力低下的人類最大集權組織對這個世界的掠奪只會變本加厲。

明白這個前提,才會明白整個印太戰略並不只是美中日之間角力的戰略對弈,而是在中國經濟逆向下行的拐點之後,整個世界經濟必須快速構築的防火牆。未來的中國不見得會因而崩毀,但是在這個反覆質變量變的過程當中,印太戰略是整個世界所必須採取的避險動作。

如果中國在地產,汽車,電商,3C這「經濟四本柱」逐一衰退之前就能做出大幅度的經濟路線修正,那當然不只是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全世界經濟結構之福。但如果中國執意走向「勒緊褲帶過日子」的經濟政策路線,期待以互比最大可承受損失來取得國際戰略上的相對優勢,進而以中國政權的絕對穩定來擴大中國在國際政治的要脅籌碼,那這個不論在經濟或政治軍事上的邊緣策略賽局,就會是未來十年全球政經局勢變動的主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