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東干政》金管會重罰開發金2840萬 張家祝等6董總一併遭罰 

金融業

繼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之後,又有大股東干政遭金管會重罰的例子。金管會銀行局、保險局、證期局2日分別對開發金及子公司中壽、凱基證開出3張罰單,主要裁罰的理由皆鎖定公司違反公司治理,將財務業務資料陳報給大股東辜仲瑩或前高層邱德馨及余珊蓉等非權責人士。合計3張罰單金管會對開發金控及子公司共開罰2840萬元,包含金控2000萬,子公司中壽600萬與凱基證券240萬元。

(更多新聞/吳東進影武者惹禍》新光金許澎遭停職3個月、新壽董座減薪3成 大股東「干政」金管會卻無「法」可罰

大股東干政又一樁,開發金遭重罰2000萬、董座停職半年

金管會2日由銀行局長莊琇媛親自宣布通過開發金處分案,起因於金管會對開發金辦理一般業務檢查(109年10月31日至110年11月30日),發現開發金公司治理欠佳,內部控制未能有效運作,包含未善盡對子公司管理,認為有礙健全經營之虞,依金控法開罰2000萬元罰鍰並予以糾正,同時也停止董事長張家祝執行董事職務6個月、調降總經理龐德明每月月薪30%,為期3個月。

莊琇媛說明主要的裁罰理由,因開發金未完善建立公司及子公司符合公司治理原則下與大股東溝通的作業機制,導致公司及子公司有將財、業務等資訊陳報給大股東辜仲瑩秘書再由秘書傳給辜仲瑩,或是內部資料提供給前高層邱德馨、余珊蓉等非經董事會委任具有權責的人。

莊琇媛指出,雖沒有明確證據顯示這3人有直接下指示,但「不代表一定沒有」,開發金大股東辜仲瑩目前只是開發資本董事長,但並沒有在開發金及保險、證券子公司任職,另外,邱德馨也僅是中華開發資本旗下子公司的董事長,但卻有公司上層的人將財務業務資料給他,顯示整個作業機制相當混亂,因為他根本沒有在開發金或金控子公司擔任任何職位,不應接觸這些資料,甚至包括當時開發金正值併購中壽也有把資料給了邱德馨。

至於余珊蓉擔任開發金及相關子公司董事期間,也有涉入非本職權責的核決作業情事,因此要求開發金控應對這3人「究責」;至於辜仲瑩目前擔任中華開發資本董事長,辜仲瑩是否需要請辭,這部分交由公司自己處理。金管會指出,由於開發資本並非金融機構,此罰案並不影響辜仲瑩擔任開發資本董事長。

金管會指出,張家祝擔任開發金控董事長已近6年,卻缺乏積極有效導正作為,導致前述缺失持續發生,未妥適督導開發金健全經營及落實公司治理;而總經理龐德明上任1年多也並未確實督導,因此金管會針對金控董、總分別處罰,張家祝停止執行董事職務6個月、調降龐德明月薪30%,為期3個月。

(更多新聞/王銘陽閃電宣布退休 辜仲瑩正在為重返開發金董事會鋪路?

中壽遭罰600萬元,董、總也遭減薪

莊琇媛強調,並不是限制大股東完全不可以關心公司的業務,但應有一定的風控機制,有些資料牽涉股價及機密,可以事先跟大股東溝通,再由法人董事去董事會上表達意見。

莊琇媛進一步指出,開發金子公司中壽部分也以相同理由指出,大股東辜仲瑩雖然擔任開發資本董事長,但並不是中壽負責人,中壽卻將業務、營運績效等報給辜仲瑩秘書與邱德馨等人;另外,中壽新大樓多項設計規劃事宜也是由辜仲瑩決定,對於新大樓的設計、採購、發包等作業,也有請示余珊蓉,顯示余珊蓉有介入中壽新大樓工程發包、裝修;而中壽也將員工績效評核、薪資、獎金報告、海外拓展業務等機敏資料給邱德馨。

金管會表示,發現中壽公司治理運作、辦理不動產出租予利害關係人交易及其他業務的內部控制作業程序,有違反保險法相關規定及有礙健全經營之虞,依保險法處罰鍰新台幣600萬元,同時對中壽董事長譚碩倫調降月薪10%,為期3個月,以及調降總經理黃淑芬月薪30%,為期3個月。

此外,金管會2日也通過對凱基證券處分案,裁罰金額240萬元,並對董事長許道義調降月薪20%,為期3個月,並停止總經理方維昌6個月業務執行。

辜仲瑩出國自帶廚師、凱基證幫忙付錢

金管會也同樣指出,辜仲瑩僅擔任中華開發資本董事長,但凱基證券人員卻將業務、營運績效、擬晉升人員名單等資料報給辜仲瑩秘書,再由秘書報給辜仲瑩的情事;另外,凱基證券人員也向任職開發資本旗下多家子公司、孫公司董事或董事長,卻未任職凱基證券,陳報協理級以上人員考績資料、香港子公司顧問聘任案情事。

另外,凱基證券部分餐廳員工在109、110年度經常以業務需求、公差、國外餐飲考察、技術交流等事由,申請至香港、日本、美國、法國等地出差,而出差報備單工作計畫僅填載「依公司安排」、「餐飲考察」,皆無檢具公務行程具體佐證資料;另外檢查期間,凱基證券表示該等人員是負責處理辜仲瑩在國外期間餐飲事宜,顯示出差事務皆與凱基證公務無關。

而辜仲瑩私人出國行程攜請公司員工隨行擔任廚師並報支公款,其中部分人員差旅費有由凱基證券(泰國)總經理匯入凱基證總經理方維昌帳戶,再由方維昌提領新臺幣支付給員工,另外部分人員差旅費除了以「防疫特別津貼」名義給付外,不足部分於補貼稅款後以「員工績效獎金」名義支付。

且開發資本也有員工未兼任凱基證券職務,卻長期於該公司大直總公司上班的情事,綜合上述情事,金管會開罰凱基證券共240萬元,且董事長許道義、未善盡監督責任,遭罰調降月薪20%,為期3個月,總經理方維昌則是被停止6個月業務執行。

對此,開發金控統一回應裁罰案,表示尊重主管機關的處分,並虛心檢討,針對缺失事項,已主動完成相關檢討改善措施,未來將持續強化落實內控機制,確保符合法令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