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正、陳寶餘連兩天「進洞」 共軍演習將封鎖 航班與船隻航線大亂

政治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下午離台,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陳寶餘連續第二天進入衡山指揮所,而共軍將自4日起至7日封鎖台灣進行彈實軍演,演習區畫在我航線與航道,造成我航班與船隻航線大亂。

知情人士證實,邱國正、陳寶餘與國防部各聯參主管,已經連續第二天「進洞」(衡山指揮所),密切監控共軍可能動態;目前尚未傳出解放軍特殊行動,高層亦無特別裁示。

裴洛西自昨晚來台進行旋風式訪問,與台積電視訊會議、拜會立法院、晉見總統蔡英文、參觀景美人權園區,普遍受到台灣民眾熱烈的歡迎。

裴洛西受到蔡總統與多數民眾熱烈歡迎,但離台後,中共將升高兩岸軍事衝突。(圖片來源/擷自裴洛西推特)

(更多新聞:裴洛西訪台》蔡英文對變局提3個宣示 裴洛西讚「韌性之島」 美國絕不背棄台灣

不過,從裴洛西專機降落前,國軍罕見連3天進入「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期間」;台、美、中三方戰機與軍艦,迄今日下午仍在台海周邊激烈較勁。中國已於昨晚公告,解放軍將於4日至7日中午,於台灣周遭6個區域進行軍演與實彈射擊。

國防部批中國破壞台海現狀,揭仲:距陸地最近10海里內

針對中共在台灣周邊實彈軍演習一事,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嚴正表示,部分演習區域侵入中華民國領海或鄰接區,危及國際航道,是破壞台海現狀、危害區域安全的不理性行動。

孫立方強調,國軍將與區域盟友保持密切連繋,並加強協調合作,共同防杜區域安全情勢升高。

(更多新聞:裴洛西抵台》中共軍演範圍更甚96台海危機 傳國安高層今討論因應方案

軍事專家稱,中國公告鄰近台灣南北的演習區,應為導彈落點區域,同時在1996年台海危機時,並沒有切到國際航道,這次畫到航道上,等於是向世界挑戰,並在東部外海要展示對美國「反介入」的能力。

天弓飛彈肩負攔截導彈任務,可有效進行反制。(圖片來源/擷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稱,解放軍在西南方與北方所畫設的演習區,更深入到領海基線與台灣本島陸地間的內水,距離陸地最近的地方只有不到10海里;將高雄港與基隆港的進港航道,另也涵蓋在內。

揭仲分析稱,共軍機艦很可能推進至24海里鄰接區外緣,創造在海峽中線以東演習的事實,進一步淡化兩岸軍方自1999年後所形成的「海峽中線」默契。

船隻改行替代航線,明天40國際航班臨時取消

而中共即將展開的軍演,更造成我方航班與船隻航線大亂,交通部長王國材緊急與民航局、航港局等相關單位會商,研擬因應方案。

共軍演習區封鎖航道,造成國際航班與港口進出大亂。(圖片來源/擷自新華社)

航港局今日公告,呼籲船隻避開軍演區域,改以替代航線進出北部的基隆港、蘇澳港、台北港,南部的高雄港及安平港,和東部的花蓮港及和平港「以策安全」。航港局也請漁會及漁業電台,轉知漁民避開中共軍演區域,維護漁船航行與作業安全。

近日出國或回國民眾請注意,國際航線同樣受到相當影響,有媒體統計,桃機已經取消明日近40個航班;目前部分航班則會更改航路或高度以順利起降,民眾在搭機前請先確認航班資訊;而今日一度傳出桃園機場遭到導彈襲擊的假消息,國防部也立即予以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