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日本高度警戒、韓總統放暑假去 美掀護台論戰 前國防官員:不保衛台灣將付出更大代價

兩岸國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堅持訪台成為各大國際媒體頭版新聞,中國軍事、貿易雙管齊下對台展開報復,不僅以軍艦包圍台灣,也對台施以經濟制裁。儘管如此,台灣仍獲得不少國際聲援。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率先發聲,在推特稱讚裴洛西「為台灣打開一扇更寬敞的門」,他確信「其他自由民主捍衛者,很快也會走進這扇門」。

而裴洛西訪台前夕,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報導,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日在聯合國會議談及台灣處境,直言「我們無法接受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包括大國在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攻擊其較小的鄰國──這當然也適用於中國」。

(更多相關新聞:裴洛西訪台》蔡英文對變局提3個宣示 裴洛西讚「韌性之島」 美國絕不背棄台灣

近8成美國人認為兩岸緊張是「嚴重問題」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1日再次刊出一份民調,指78%美國民眾認為兩岸關係緊張,對美國至少是「有點嚴重」(somewhat serious)的問題,其中35%的人甚至認為這個問題「非常嚴重」(very serious)。

和「中俄夥伴關係」、「中國干涉美國政治」等其他議題相比,皮尤研究中心坦言,長年來兩岸關係是美國民眾較無感的議題,但和2021年相較,認為台灣緊張是嚴重問題的人增加了7%。

無論如何,裴洛西高調訪台已引起美國社會關注,並掀起如果中國攻台,美軍是否該出動衛台的論戰。

「那些不想為保衛台灣作戰的人,我對他們深表同情」美國前國防部官員柯伯吉(Elbridge Colby)在推特強調自己反對無止盡的戰爭,而且通常對動用美軍抱持懷疑態度,然而「衛台有利『美國人』獲得具體經濟利益、自由和主權」。

柯伯吉分析,如果放任中國在亞洲建立霸權、擴張至全球,美國的繁榮和自由「絕對」會受折損,而遏止中國的關鍵就在於台灣。

美軍不協防台灣,絕對會傷害美國自身利益

柯伯吉警告,如果中國達成其霸權野心,他將對全球一半以上GDP具有控制力,屆時每個人、每家企業都不得不遵守北京的遊戲規則,否則就會遭到封殺。在此情況下,歐洲、中東、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為了經濟成長,肯定會倒向北京。

屆時美國只有兩種選擇:配合中國的要求,或者當個獨行俠。然而就算服膺中國規則,由於美國是唯一足以挑戰中國的國家,北京自然會盡力壓制美國,美國的經濟安全將屈服於苛刻條件(diktat),自由顯然也會因此受損。

另一方面,就算美國願當獨行俠,屆時美國在全球GDP佔比頂多20%,封閉經濟(Autarky)會使民眾的日子變得非常難過,而中國也會繼續嘗試孤立美國。

「防止中國主宰亞洲,顯然正是美國具體利益所在」柯伯吉作出結論,「而如果台灣淪陷,阻止中國主宰亞洲將會變得非常困難」。

柯伯吉坦言,民主、價值或同情都不是美國人的底線所在,真正的底線在於「我們自己的利益」,而美國應在可承受成本下擁有一支能防衛台灣的軍隊。

柯伯吉指出,美國必須精準聚焦於發展「保衛台灣能力,中國看到這點,因此永不嘗試攻擊台灣,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會輸」。然而美國將焦點和資源浪費在其他事情上,柯伯吉批評「這是非常不明智且不負責任的行為」。

日本自衛隊高度警戒!中國軍演和日本EEZ有重疊

至於其他印太國家,裴洛西訪台前夕中國動作頻頻,解放軍自4日到7日進行「鎖台」軍演,日本同樣高度戒備。

(更多相關新聞:裴洛西抵台》中共軍演範圍更甚96台海危機 傳國安高層今討論因應方案

裴洛西3日離台前往南韓,預計4日晚上抵達日本,5日上午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這將是裴洛西睽違7年訪日。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3日指出,中國在台灣周遭海域進行實彈軍演「和日本專屬經濟區(EEZ)有所重疊」,日方已對北京表達憂慮。

日方如何應對可能擦槍走火的意外狀況?松野博一回應,防衛省和自衛隊持續在日本周邊海空域進行警戒、監視和情報收集任務。日本自由民主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也證實,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正密切監視沖繩縣先島群島附近活動。

當被問及是否支持裴洛西訪台,松野博一回答「日本政府對此沒有評論」,但重申台海和平穩定不僅對日本安全至關重要,也攸關國際社會穩定,他再次敦促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

南韓總統尹錫悅放暑假去,不會和裴洛西會面

對兩岸問題相對低調的南韓也有所表示,《韓聯社》(Yonhap)報導,南韓總統尹錫悅3日呼籲,各方透過對話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當被問及裴洛西訪台,尹錫悅辦公室回應,為了藉由對話和合作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南韓政府會就所有議題與其他國家維持密切溝通。

尹錫悅辦公室對裴洛西訪韓表達「歡迎」,期待她與南韓國會議長金振杓的對談有所斬獲。金振杓預計4日上午與裴洛西會面,並召開聯合記者會。

至於尹錫悅,根據青瓦臺回應,由於尹錫悅1至5日正在放暑假,目前沒有與裴洛西見面的計畫。這也讓尹錫悅成為裴洛西此行訪問的5國中,唯一沒有和她見面的國家最高政治領導人。

2日南韓外交部和日本一樣,婉拒評論裴洛西訪台,僅重申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而首爾一向支持和平發展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