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拋國際事務局引綠白口水戰 柯文哲反問「蔡英文敢把陸委會併入外交部?」

政治

民進黨台北市長陳時中投入選戰將近一個月,陸續拋出「國際事務局」、「內湖交通」政策,他也很快轉換成選戰模式,今天多達40個台派團體聯合成立陳時中後援會,他立刻轉換台語演講,自稱「台派阿中」,也不忘介紹綠營議員們登場,十足母雞帶小雞架勢。

陳時中昨(4)天拋出「國際事務局」引發綠白口水戰,據知情人士透露,陳時中選擇在綠營議員見面會場合中,拋出該議題,而未單獨開記者會說明,其中有其國際局勢考量,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台、中共軍演之際,陳時中陣營認為不該再升溫兩岸衝突,決定低調拋出國際事務局概念。

陳時中的國際事務局概念,獲得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響應,強調他當選後也會設置國際事務局,形成雙北雙箭頭,將致力於推動與各國城市的交流,提升新北國際能見度。

(更多新聞:裴洛西訪台最末站》陳菊導覽美麗島大審法庭 林榮基呼籲救港抗爭者、李明哲感謝救援

柯文哲反問陳時中,「蔡英文敢把陸委會併外交部?」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副市長黃珊珊質疑陳時中主張,黃珊珊表示,台北市政府這幾年在國際事務上沒有少過,陳時中可能不太清楚地方政府組織編制,因為若要成立新的局處,就要把另一個局處裁併掉。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已有國際事務委員會,若變成國際事務局,可能只是領薪水的人變多,不一定事情做多,話鋒一轉,直說「看蔡英文總統敢不敢先把陸委會併到外交部。」

陳時中今回應,不會因為地方有衛生局就不要衛福部,中央、地方會分工合作,他也了解市府局處都有總量,基本上是在總量裡做最恰當、有效率的運作。

據了解,國際事務局只是初步主張,未來陳時中開始拋出政策,像是住宅、交通、青年等政策一項項漸進式提出。第一個提出的是交通政策,主要針對內湖科學園區塞車提解方。

陳時中表示,內科每天多達15萬人進出工作、生活,但內湖受地形限制、缺乏拳盤都市計畫,他會提整合協調,讓台北市政府、中央政府、企業集團、市民朋友四方面共同合作。按照短中長期規劃,依輕重緩急擬定計畫,逐步改善。

(更多新聞:台股大漲逾300點》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裴洛西:為維持台海穩定 日美將緊密合作

台派社團組陳時中後援會,陳時中自介「台派阿中」

今(5)天則是台灣將近40個台派社團成立挺陳時中後援會,包括台灣社、台灣客社、台灣北社、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等人都現身會場表達支持。陳時中致詞時自我介紹:「我是台派阿中。」獲得現場支持者熱烈回應。

陳時中說,過去曾與蔡明憲共同為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努力,當年他與年輕人到海外去,雖然無法進去,但到現場眼淚會流出來,「心想台灣怎麼會這麼衰,但他知道這很困難,需要一代一代繼續努力。」未來國際事務局會招攬年輕人進行訓練,一步一步、一代傳一代,就如同當年他告訴年輕人,跟對方拚不是比力,是比誰正氣長,持續努力,讓台灣越來越好。

陳時中跑選戰至今不到一個月,但整個人已經轉換選戰模式,面對滿場台派團體,他以台語致詞,又自稱「台灣阿中」,一開頭直說,「我真的很想當市長!」,話鋒一轉稱:「我很想沒用,要你們大家同意。」全場滿滿「同意」、「凍蒜」聲不斷,陳接著說,「同意的話要投票給我喔,也要找朋友投給我, 有市長會做事,還要有議員才能做事,我們議員也一定要全壘打。」接著把到場綠營議員候選人一起呼喊上台,滿場歡呼聲不斷,陳時中更展現十足母雞狀態,要帶著綠營議員小雞,年底選戰全壘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