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居隔、居家檢疫都不能投票 蘇煥智:蔡政府以行政命令剝奪公民權已屬違憲

政府政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逐漸鬆綁邊境,預計最快10月13日就可開放實施入境「0+7」,而距離九合一大選還有65天,各黨派參選人正努力爭取每一張選票,不過,根據中選會公告,尚未解除隔離之確診者、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都不能進入投票所投票。

台灣維新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批評,指揮中心以一個行政命令,就可以把憲法保障的基本公民權完全剝奪,已經違憲,也不參考國際經驗,是民主開倒車,他估計約30萬人的投票權將受到影響。

蘇煥智:指揮中心用行政命令就剝奪憲法保障的權利

根據中選會日前公告「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選務防疫計畫」,如為尚未解除隔離之確診者、居家隔離者、居家檢疫者,請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辦理,並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65條《公民投票法》第22條規定,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及參觀開票。另外,自主防疫者須有2日內快篩檢測陰性結果,始得外出投票。

蘇煥智用目前的確診數推估,屆時可能有30萬人因確診被剝奪投票權。他表示,台灣在疫情期間,指揮中心下了很多行政命令,侵害人民的權利,這次則是一個憲政的重大事件,連投票權都可以剝奪,這是一個法律人、法治國家沒辦法忍受的。

蘇煥智強調,投票權是憲法保障最基本的公民權,根據憲法的基本原則,必須要由法律來限制,而不是一個行政命令就可以把人民的基本權利剝奪,這是法治國家最重要的基礎,「要剝奪人民的權利一定要有法律依據」。

他說,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也是一個律師,竟然可以容許一個行政命令就把人民的投票權剝奪掉,「我覺得非常可惜,在關鍵的時候他有權利,他卻不能夠站在過去民主運動的基本精神去捍衛人民的基本投票權。」

(更多新聞:批民進黨沈淪!蘇煥智宣布選台北市長 誓做台灣的唐吉訶德

確診就不能投票?看美、日、韓這樣做

再者,他指出,過去3年國際上也經歷多次選舉,美國、日本、韓國,與歐洲各國等,沒有一個國家因為新冠肺炎剝奪人民的投票權。

如日本對於確診者與居家檢疫者採取特別郵送投票制,確診者或檢疫者必須在投票日四天前向所在地選舉管理單位提出申請,由地方選舉管理單位用專送信封、投票用紙與回函寄送給當事人,再由當事人回送選票。這是在日本擁有不在籍投票與郵寄投票下的政策創新;韓國除了通訊投票,去年首爾市長選舉則在一般民眾投票時間截止後,延長至晚間8點開放讓確診者行使投票權。

在歐美的部分,早有郵寄投票的瑞士和美國,因為疫情延燒,選擇郵寄投票的選民因此增加;德國也開放讓確診者選擇郵寄投票。

(更多新聞:邊境分階段解封 10月13日後入境台灣全面免居隔 口罩繼續戴

確診者不能投票,不只蘇煥智另一位市長參選人也很有意見

他批評,中選會要了解國外如何兼顧投票權與防疫太容易,但我們是一個不做研究的現代政府,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把人民的投票權剝奪,「這是在全世界非常可笑,而且是一個通過民主運動取得完全執政的政府」。

蘇煥智呼籲,民主的成果不容許開倒車,台灣不應該這麼懶惰、墮落,連最基礎的研究工作都不做,就直接「染疫就沒有投票權,30萬人的投票權一筆就勾銷」。

同樣參選台北市長的黃珊珊也表示,現在的政策讓確診者可以考指考,卻不能投票很奇怪,該讓人家投票就投票。

國境解封在即,65天後選舉確診者卻不能投票?

過去在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時的黃珊珊就時常為防疫槓上中央,日前他接受媒體專訪時再提出對目前防疫政策的看法。

黃珊珊說,若疫情已經到快要解封的程度就降級,改成重症才要通報,回到一般傳染病,像登革熱一樣,確診無須隔離。

他指出,政府現在規定確診不能投票,但卻可以考指考,若考生確診可以考試,那投票也可以考慮跟考試一樣開設專區;若確診者可以應考一整天,卻不能投五分鐘的票,這樣沒有邏輯,如果把新冠肺炎當成類流感,就不需要限制,中選會應該就這個議題討論。黃珊珊也說「防疫至今有太多政治考量」。

其實這次中選會公告的九合一選舉與憲法修正案公投複決防疫計畫,大致與去年公投時無異,只是因應指揮中心防疫逐漸鬆綁與規範改變而稍有名詞上的不同,但回過頭來說,既然防疫政策與當時有相當大的轉變,甚至要走向開放邊境,那麼對於人民公民權又有甚麼理由剝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