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44天閃辭》強生有望逆勢回歸 最大對手是第一個背棄他的前下屬

國際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上任僅短短44天,不敵減稅、舉債等經濟政策失敗帶來的政治風暴,於當地時間20日下午閃電宣布請辭黨魁,並將擔任首相至新領導人出爐為止。

執政的保守黨隨即召開「加快版」黨魁選舉,最晚下週五(28日)將宣布該黨及英國新領導人。值得注意的是,7月才遭黨內「逼宮」下台的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很有可能再次出馬角逐大位來一場「王子復仇記」。

強生的主要對手是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以及下議院領袖摩丹特(Penny Mordaunt)。蘇納克曾任職於強生內閣,並為其「離職潮」開出第一槍,但今夏與特拉斯競爭黨魁時敗下陣來。

特拉斯成英國史上任期最短命首相

20日特拉斯在唐寧街10號外發表簡短聲明,承認自己無法在目前情況下領導保守黨。

特拉斯閃辭讓許多人跌破眼鏡,畢竟19日她才告訴議員她「會繼續奮戰,而非輕易放棄」,然而黨內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最終仍壓垮特拉斯。

特拉斯因此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雖然1834年第一代威靈頓公爵韋爾斯利(Arthur Wellesley)第二次首相任期雖然更短(23天),但嚴格來說當時他只是代理首相。

與英國和特拉斯都關係不睦的俄羅斯和中國抓住機會反擊,俄方譏倫敦「丟人現眼」,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評論這是「西方政治失敗的縮影」,證明「西方民主無法解決新浮現的各種問題」。

(更多相關新聞:英國政經風暴》上任不到50天特拉斯民調只剩1成 恐步強生後塵被「逼宮」) 

被「逼宮」的強生有望逆勢回歸

強生本人目前既未證實,也沒有否認自己競爭黨魁的意願。現在他正與家人在加勒比海度假,但外界預期他會盡快返回英國。

一名強生的盟友告訴《衛報》,強生認為自己的回歸「符合國家利益」,另一人則指強生覺得他的首相任期「被不公平地中斷」,他在唐寧街10號還大有可為。

(更多相關新聞:英國首相請辭!強生不敵53名官員海嘯式離職潮 保守黨逼宮成功、開打黨魁選戰) 

保守黨20日晚間開始接受提名至下週一(24日)下午2時,提名門檻是獲得100位保守黨議員支持。由於保守黨議員共有357名,因此參選人至多就是3名。

保守黨議員展開動員,一些人陸續表態「站隊」,但強生能獲得多少議員背書,是否能過提名門檻還不明朗。BBC指商業大臣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內閣辦公室部長克拉克(Brandon Clarke)和前文化大臣多里斯(Nadine Dorries)力挺強生。

然而也有不少議員明確反對強生逆勢回歸。前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在電視上不客氣地呼籲強生「回去你的海灘」,還有人稱強生根本是「工黨的秘密武器」。

如果強生再次組閣,議員巴倫(John Baron)表示自己將退黨,還有人揚言轉投工黨陣營。一些資深議員也以辭職威脅召開補選,如此一來其席次恐輸給反對黨,並削弱強生在國會的力量。

強生最大對手是開出「離職潮」第一槍的前下屬

7月強生因一連串醜聞被保守黨趕下台,目前仍在接受國會程序和特權委員會(Procedure and Privileges Committee)調查他是否曾濫權誤導國會。

有多少議員願意支持強生還不清楚,然而他在一般黨員之間依然人氣不減。英國市調公司「輿觀」(YouGov)本週調查顯示,強生民調32%居冠,領先蘇納克(23%)。

這表示強生的選情將呈現「倒吃甘蔗」狀態,因為保守黨黨魁選舉將先由議員投票,最後再交付黨員決選。

《BBC》報導,保守黨大幅加速黨魁選舉進程,24日下午2時結束提名,3時30分至5時30分舉行首輪議員投票。如果參選人為3人,票數最低者將在此被淘汰。參選人只剩2人時,議員會以無約束力的「指示性表決」(Indicative vote)表達其偏好人選,然後交付黨員透過網路投票進行決選。

強生其他潛在競爭者還有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貿易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司法大臣路易斯(Brandon Lewis)以及19日先一步辭職的內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

不過也有分析從實務觀點出發,指現在的英國無法容許新手慢慢試錯,因此保守黨其實只有兩種選擇,若非由已有領導經驗的強生回鍋,就是讓曾任財政大臣的蘇納克掌權。

英國一年換3個首相,然提前召開國會大選機會不高

英國保守黨已經執政12年,然而光今(2022)年就將歷經3位首相,嚴重動搖社會對它的信心。

在野黨要求提前召開國會大選,由全民決定下一任首相,最大反對黨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提出選舉綱領。而自由民主黨戴維(Ed Davey)、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威爾斯首席大臣德瑞克福特(Mark Drakeford)也贊成讓選民自己選擇新國家領導人。

英國國會大選預計於2024年或2025年初登場,外界普遍認為提前舉行的可能性不高。因為這需要國會通過不信任投票,而這又須在國會擁有優勢的保守黨有議員倒戈支持。

有鑑於保守黨現面臨該黨民調史上最低支持度,保守黨議員恐怕不會冒這個風險倒閣、重啟大選。PeoplePolling和GB新聞台(GB News)20日民調顯示,保守黨為14%、工黨53%,雙方差距來到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