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8千億淨值...光資產重分類還不夠...壽險業再提「部分負債採公允價值」 

保險

美國急速升息,衝擊手握大量債券部位的壽險業淨值,國內壽險業9月淨值已跌破兆元大關,為了搶救淨值比,金管會日前同意壽險業依IFRS 9公報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如今業者更提出「部分負債採公允價值」方案,將有待壽險公會彙整業者意見後,送交保險局討論。

據了解,該方案是由國泰人壽近日提出將「部分負債採公允價值」,而壽險公會為了了解更多業者的意見與凝聚共識,壽險公會也在10月28日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討論該案,據指出,會中的出席代表並無業者提出反對,將彙整業者補充意見後,送交保險局;保險局則表示,收到提案後會進行審慎評估。

(更多新聞/壽險淨值風暴》「資產重分類」是兩面刃 昨是今非等於打臉自己 是誰兩邊都占便宜?

挽救淨值,業者再提「部分負債採公允價值」

簡單來講,保險公司負債以及資產的概念是,保險公司向保戶收了保費,總有一天須連本帶息償還給保戶,這對於壽險公司來講是「負債」,而保險公司拿了保戶的錢進行財務操作運用,這就是「資產」。

以現行的會計制度來看,資產面採9號公報(IFRS9)將金融資產分成3類,包括以公允價值直接進損益(FVTPL)、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FVOCI)、按攤銷後成本衡量(AC),但負債面沒有按市價評價,使得保險公司資產與負債不匹配。

隨著各家壽險公司開始評估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之後,業者又再度提出「部分負債適用公允價值(市價)衡量」,希望能挽救壽險業淨值大幅縮水的情況。

一名熟悉保險業會計制度的壽險公司董事指出,即便壽險公司把所有債券資產部位全放在AC(攤銷後成本),但壽險業不只有投資債券型金融資產,還有股票、基金、ETF等,這些金融資產大多是放在FVTPL或FVOCI項目。

他舉例,假設一家壽險公司經過資產重分類之後,70%放在AC,AC不受到市場價格變動而影響淨值;但另外30%可能放在FVTPL、FVOCI,而這兩個項目的資產評價會因市價的變動而波動,這時負債仍沒有按市價評價,在負債面不動的情況下,依舊會影響到淨值波動,這也是為什麼業者提出「部分負債採公允價值」,希望儘量能讓資產、負債達到「對等」。

(更多新聞/壽險淨值風暴》淨值比7家跌破3% 南山跌至負數 黃天牧坦言:還會有更嚴峻的情況

3年後還要再次重分類,接軌IFRS17可能造成「另一種不匹配」

一名曾任保險公司簽證會計師的市場人士認為,若金管會保險局能允許壽險業將部分負債適用於市價衡量,應該可以解決大部分壽險業眼前淨值嚴重不足的問題,但他提醒,台灣未來3年即將要接軌IFRS17,當壽險業進行資產重分類、拉高資產評價AC(攤銷後成本)的比重,或是將部分負債以市價衡量,等於是將「優點」都承認,屆時未來壽險業接軌IFRS17時,這些認列在高比重AC的金融資產該怎麼處理?回歸到市價嗎?考驗主管機關、業者的智慧。

他進一步舉例,假設各家壽險業都做完資產重分類,做完後金融資產有80%放在AC,其餘20%放在FVTPL、FVOCI,現在業者正在爭取的是,將20%負債改以市價衡量,乍看之下資產跟負債是匹配;但等到未來壽險業接軌IFRS17時,負債必須全數以公允價值衡量,金融資產則還要再重分類一次,「如果3年後利率跟現在趨勢相同,大家都嚇怕了,很可能還會保留大部分在AC,反而接軌IFRS17後,可能導致另外一種不匹配。」

據了解,針對業者所提出的「部分負債採公允價值」提案,先前金管會已表示可以討論,但必須考量是否符合財報精神,另外,當升息時雖有助穩定淨值,但若因經濟惡化,各國又急速降息時,是否又會創造新的問題,以及如何讓部分負債與資產匹配等,皆必須確定其可行性。

有壽險業者指出,若金管會保險局能點頭,該方案只要經過行政命令就可適用,也不需要聽過公聽會,相信很快就會有回應。

(更多新聞/壽險淨值風暴》為何他們要急著「資產重分類」?國壽、南山背後盤算

淨值跌破兆元大關,已有4家公告將改採金融資產重分類

目前壽險業的淨值危機持續嚴峻,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壽險業淨值已從去年9月的2.5587兆元,一路溜滑梯狂跌,今年9月底更已經跌破兆元大關,僅剩下8285億元,換句話說,短短一年內,壽險業淨值已蒸發高達1.73兆元、年減67.6%。

由於各家壽險公司淨值比慘跌,金管會同意壽險業依IFRS 9公報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目前已公告進行資產重分類的公司有南山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新光人壽,這4家皆以10月1日為金融資產重分類日,因此重分類之後,將會反映在今年第4季的財務報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