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領袖將付諸行動遏止中國「經濟脅迫」 北京欲從德法下手削弱西方團結

國際

5月19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將於日本廣島登場,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等國領袖以及歐盟代表將齊聚一堂,展現他們的團結。

16日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公開證實,各國領導人將在G7峰會討論中國「經濟脅迫」行為及如何共同應對,並將之納入他們的聯合聲明。

同時,中國試圖從潛在最弱環結削弱G7的團結,即從德國、法國下手,分化美日與歐洲雙邊陣營。

(更多相關新聞:秦剛訪歐爭取中國調解俄烏戰爭 前美國防官員:習近平應先公開放棄對台動武

美大使預告G7將抵抗中國經濟脅迫

「(我們可以)期待G7峰會不只是講話和聲明──而是行動。」16日易曼紐在推特表示,G7國家正在發展工具以嚇阻、抵擋中國的經濟恫嚇和報復,貿易和投資應該是邁向經濟繁榮的途徑,而非政治武器。

日本放送協會(NHK)16日報導,G7峰會也將承諾支持遭受經濟脅迫的國家。

日前一名美國官員向《路透社》透露,G7峰會的主要聲明會有「一部分特別談到中國」,列出經濟脅迫等中國特有的壓迫行為,而另一份經濟安全聲明將寫入G7國家的因應工具及方式。

《彭博社》報導,美國一直呼籲其他G7國家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然而歐洲國家傾向不要針對中國,而是對脅迫行為作出廣泛警告,並聚焦如何協作應對。

一名美國官員15日表示,G7因共同價值和原則站在一起,但同時每個國家也會自己處理和中國的關係。

《彭博社》指每個G7國家都以某種方式,在某個關鍵領域依賴中國。例如德國汽車業、法國精品業。

除了G7國家和歐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邀請了南韓、澳洲、印度、越南、印尼、巴西以及大洋洲國家葛摩聯邦(Comoros)、庫克群島(Cook Islands)與會。

北京鼓吹歐洲「戰略自主」遠離美日

面對經濟脅迫指控,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抗議西方汙名化中國和採取雙重標準。日本《共同社》報導,北京試圖凸顯G7國家之間的分歧,敦促歐洲國家重視「戰略自主」,正好呼應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之前的爭議言論。

(更多相關新聞:馬克宏「歐洲不捲入台海」引眾怒 澳洲智庫:他沒考慮到烏克蘭局勢削弱了北約力量)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上週剛出訪德國和法國,這半年來德、法領導人也先後訪問中國。2022年11月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率領企業團浩蕩赴中,2023年4悅馬克宏結束中國行程後因主張「歐洲應避免捲入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的衝突」而遭「炎上」。

《環時》引述該國外交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指相較於美國和日本的「相對極端政策」,德、法、義採取不同立場,這三國依然重視自身經濟利益,並希望加強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然而,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日前才對美方表示,他們可能會在今(2023)年底前退出中國「一帶一路」。

(更多相關新聞:義大利想退出「一帶一路」原因曝光:對中國貿易赤字大增1.2倍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也對《環時》表示,未來G7會愈來愈分裂而非團結,因為歐盟大國會珍惜自身戰略自主地位,不會容許G7變成由美國控制的G1。

中國密切注意G7是否強化對台措辭

武漢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林泉忠對《共同社》表示,中方正「密切觀察」本次G7峰會是否會以更強烈的措辭表達對台灣問題的立場,以及美日韓的場邊峰會。

隨著南韓總統尹錫悅顯著改變該國外交政策,日韓關係快速升溫、領導人破冰互訪,美日韓安全同盟愈顯堅固。

(更多相關新聞:日韓峰會》尹錫悅邀日本加入「華盛頓宣言」 與岸田合作制衡北韓、中國威脅) 

林泉忠稱AUKUS、四方安全會議(Quad)和五眼聯盟(Five Eyes)為「圍堵中國的3-4-5框架」,但G7最能展現強勁團結之情,他也相信各種聯盟中最令北京擔心的是G7。

「G7是一把最尖銳的刀。」林泉忠告訴《共同社》。

儘管有馬克宏爭議在前,許多學者不認為中國已經成功削弱歐美聯繫。位於東京的國際基督教大學(International Christian University)教授納吉(Stephen Nagy)表示,認為法國能貿易歸貿易、安全歸安全且切割台灣問題於其外交政策之外,是過於樂觀的看法。

林泉忠也評論,其他歐洲國家不太可能贊成馬克宏的言論,而中國已經預期法國在G7終究會歸隊「西方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