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澤倫斯基將搭美軍機赴日與會 習近平「拚場」召開中亞峰會挖俄牆腳

國際

今(19)日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峰會在日本廣島召開,首日討論議題聚焦在烏克蘭危機上,尤其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揚言要動用核武造成的憂慮。

中國經濟脅迫、俄烏戰爭、核武威脅是本次G7議程三大焦點,此外他們也會討論印太區域、半導體供應鏈、人工智慧(AI)和ChatGPT、能源及糧食問題、氣候變遷等事務。

除了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和歐盟領袖,美日官方消息證實,21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也將親自出席G7。

(更多相關新聞:G7領袖將付諸行動遏止中國「經濟脅迫」 北京欲從德法下手削弱西方團結

烏克蘭國安委秘書長證實澤倫斯基將出席G7

19日上午,拜登等G7領袖首次一同參觀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他們在那裡待了約40分鐘,與一名倖存者會面,並在遇難者紀念碑下獻花致意。

G7領袖承諾盡力實現「無核武世界」,並重申俄羅斯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是「不可接受」的行為。G7中有三個國家擁有核武,即美國、英國和法國。

19日下午G7領袖針對俄烏戰爭、核武裁軍展開會談,一名美國官員表示,G7領袖預計提出新措施削弱俄羅斯的戰爭能力。

(更多相關新聞:G7峰會》拜登等人參觀廣島和平紀念館 廢核武組織籲「終止在第三國部署核武」) 

與會者包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至於澤倫斯基,19日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向《美聯社》證實他會以實體方式參與G7,《彭博社》指他會搭乘美國軍機前往日本,起飛地點可能是沙烏地阿拉伯。這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他首訪亞洲,目的在於敦促G7繼續支持烏克蘭,包括持續輸送武器。

(更多相關新聞:岸田會晤台積電劉德音等全球半導體高層 美光宣布首將EUV曝光機引進日本) 

英國航母戰鬥群計畫2025年重返太平洋

除了全員到齊的會議,G7領袖也把握機會和其他國家領導人展開場邊會談。

19日岸田分別與馬克宏、蕭茲和杜魯道會晤,他們再次強調支持一個開放自由的印太區域,而面對中國壓力,他們同意深化安全和經濟合作。

18日岸田也依序和拜登、蘇納克、梅洛尼見面,和其他場邊峰會相較,日美、日英領導人的會議較有具體成果。

岸田和拜登率先見面,他們重申美日安全同盟的重要性,認可美國核威懾對日本至關重要,而美中科技戰之下,兩國應再提升在半導體及AI方面的科技合作。

儘管不是G7國家,南韓同樣受邀參與本次峰會,拜登、岸田及韓國總統尹錫月預計也會在G7舉行三國峰會。今(2023)年這3人多次以不同的組合召開雙邊會談,但還沒有3人全到齊過。

日本和英國18日發布《廣島協議》(Hiroshima Accord),岸田、蘇納克承諾加強兩國在安全、貿易和科技領域的夥伴關係,並表達在中俄威脅下捍衛自由國際秩序的決心。

《廣島協議》明載,2025年英國將派一支航母戰鬥群至太平洋區域。2021年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母曾航行到印太區域並在日本停靠,被認為是英國重返亞洲的重大訊號。

蘇納克自己特地穿上有廣島東洋鯉魚棒球隊Logo的紅色襪子,是讓不少人相當驚喜的「小彩蛋」。(圖片來源/FB@Rishi Sunak)

(更多相關新聞:前英首相特拉斯訪台演說》主張歐洲不涉台是「大錯特錯」 台灣最大威脅是「宿命論」

輸人不輸陣!習近平用「中國─中亞峰會」抗衡G7

同一時間,中國和中亞五個國家領袖在西安市舉行為期兩天的「中國─中亞峰會」,出席者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吉爾吉斯、土庫曼各國總統。

中國─中亞峰會頗有和G7一別苗頭的味道,北京似乎是想抗衡G7對中國「脅迫外交」的負面敘事。

19日習近平發表演說,並公布一項遠大的中亞發展計畫,內容涵蓋基礎建設、投資貿易。他承諾中國將增加對中亞的投資和貿易量,並提供總額26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133億元)的融資支持和無償援助。

中國─中亞峰會決議,在中國設置這個機制的常設秘書處。相形之下G7並沒有這樣的單位。(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作為前蘇聯加盟國,傳統上中亞被認為屬於俄羅斯的勢力範圍,然而近年中國以其強大經濟實力進駐該區域。

2013年習近平出訪中亞時首次提出「一帶一路」概念,2022年宣布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後者除了延續一帶一路,更要「共同踐行全球安全倡議」,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內政、策動顏色革命。

《路透社》評論,中國也是趁俄羅斯遭俄烏戰爭牽制、美軍退出阿富汗後的權力真空之際,競逐該區域的政治影響力和能源資產。如果途經南海、台海的路徑中斷,中國所需的燃料和糧食可走中亞陸路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