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航空首場股東會》今年力拚損益兩平 張國煒談布局國內線:現在不是介入的時機點

上市公司

星宇航空在去(2022)年9月興櫃掛牌後,30日第一場股東會正式登場,會中有許多股東發言踴躍,整場直到中午12點半才落幕。董事長張國煒會中表示,隨著今年度營運好轉,預估全年有機會達到損益兩平,且預計在3年內力拼興櫃轉上市。

星宇航空去(2022)年稅後虧損52.7億元,每股稅後虧損3.47元,每股淨值跌至3.26元,且截至去(2022)年底,星宇航空實收資本額為181.17億元,累積虧損122.05億元,累積虧損已達實收資本額的一半,必須依法提報董事會報告。

(更多新聞/春節報復性旅遊》華航、長榮營收大增 星宇成長大爆發 航空業醞釀價格戰

星宇撐過疫情海嘯,張國煒:連空巴、波音都覺得不容易

張國煒在致詞時表示,星宇航空歷經了疫情將近3年的時間,面對這麼大的海嘯,仍然在全體員工努力之下安能度過,這3年公司不裁員、不減薪,也沒有因為疫情而停止基礎建設的建置時程,包括3個主要機型的模擬機都已建置完成,「雖然我們沒有賺到什麼錢,但是在整個航空業界算是奇葩,尤其我們的資源不像國內兩家大型航空公司這麼多,還能做到這麼多的成果,包括空巴、波音製造廠也覺得非常不容易。」

張國煒也指出,隨著疫情解封後,客運量能明顯直線上升,星宇航空的營業額逐月成長而且速度非常快,但是也因為星宇初期投資金額大,營運成本較高,目前引進的飛機大概只有原先預估的一半,所以還有一半的飛機必須在未來3年內陸續引進,但新機後續認證也相當不簡單,一架機型就要歷經五階段認證,需要花費人力與時間,「因此未來會加速引進飛機,這樣成本才會下來。」

另外,由於客源瞬間暴增,張國煒認為,內部的教育訓練及人員熟練度確實需要加強,也造成前陣子在媒體上沒有處理好的事情,將會持續檢討改進。

日本線「飛一班賺一班」,張國煒:今年有機會達到損益兩平

有關公司的未來發展,張國煒指出,目前客源大約恢復至疫情前的7成左右水準,目前觀察起來,日本線現在每個月幾乎都有獲利的情況,東南亞線的票價則相對疲弱,再加上東亞南很多會轉機至美國,但現在星宇的美洲線航網還不夠大,因此轉機量還沒這麼大,造成東南亞線的載客率會比國內2大家航空公司低,但隨著2024年布建北美航網的舊金山、西雅圖航線,預期會有翻轉情況,「明年再來開股東會,我想應該會有不同面貌。」

張國煒也特別點出,日本線現在很賺錢,可以說是「飛一班賺一班」,目前都是9成以上的載客率,但日本線的問題是,當地地勤人力相當短缺,因此幾乎每家航空公司都各憑本事正在協調人力問題,「不是沒有客人,而是沒人力去處理飛機的問題,尤其是處理旅客登機的基礎人力相關欠缺。」,因此張國煒也說,星宇仍舊積極協調人力問題,盡量壯大今年度的營收,成為第一要務。

張國煒也說,在沒有發生疫情之前,原本是希望5年內可以達到損益兩平,隨著今年情況轉好,預估今年度可以做到損益兩平,甚至若運氣好一點,搞不好可以有一些小獲利。

今年力拚達到損益兩平,3年內將興櫃轉上市

至於會中也有股東發問有關後續增資及上市計畫,張國煒則回覆,增資議題茲事體大,錢畢竟要用在刀口上、不希望一下子增資太多,隨著6月增資已經滿額,由於接下來還有14架A350要交機,需要增資,接下來會視著後續營運情況,進一步考慮增資的金額與時機;至於上市計畫,他則說,預計在3年內力拼興櫃轉上市,2024年預期比較有機會。

除此之外,張國煒也拋出今年的幾個主要目標,包括目標要在今年底前正式加入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除此之外,根據航空服務調查機構SKYTRAX 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其中,星宇航空排行在第39名,張國煒對此坦言並不滿意排名,因此目標努力在未來2、3年拚進20名之內,10年內則希望躋進前10名。

(更多新聞/星宇興櫃掛牌》張國煒有信心國境開放後獲利 不回長榮集團 期待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布局國內線?張國煒:總有一天我們會介入,但不是現在

也有股東提問,去年曾接管立榮董事長、也是立榮持股40%的大股東,未來星宇航空是否將進軍國內線?張國煒30日則回應,去年確實有在研究,但後來擔心星宇若介入,屆時可能會有立榮飛行員跑來星宇航空,勢必造成飛行員的流動問題,因此暫時先暫緩。

更何況張國煒也說,自己也是立榮將近40%的大股東,不能做傷害立榮的事,加上是他的父親所創立的,因此星宇在國內線部分先暫緩,「總有一天我們會再介入,只是不是現在,過幾年再說。」

至於是否未來跟前東家長榮航空合作?張國煒說,大家喜歡看血淋淋的東西,但他的心態很健康、平常心,畢竟長榮航空是老東家,也是父親的產業,能合作當然很好,但合作的基礎必須兩造都有益處才能促成,「若有需要,我都不排斥,大家可以來談。」

最後張國煒強調,很多人經常會說是不是又「肖想」回去長榮?他直言:「包括我的哥哥都覺得,我是不是有野心想回長榮,但我就是沒有啊,要回長榮何必搞星宇,拿180億元買委託書綽綽有餘就可以回去了,這種事情都過了7年不用吵了,我沒有要回長榮,不知道要講幾百次!長榮留給哥哥經營就好了,大家都是張榮發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