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提早採購美製戰斧飛彈 日本防相再加碼:美國軍機艦可望直接在日維修保養

國際軍事

日本新防衛大臣木原稔近日正在美國訪問,除了帶來日本將提前一年採購400個美製「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的好消息,他也承諾全盤考慮讓美國軍艦、軍機直接在日本接受保養、維修和翻修(MRO)的可能性。

這標誌出美日安保合作再升級,前者能確保日本自衛隊的「反擊」能力,而後者能縮短美軍進行MRO作業的時間,並緩解美國本土修船廠大排長龍、延宕船艦恢復服役的問題。

戰斧飛彈射程範圍含中國沿海

為了確保日本具備「反擊」能力,日本新防衛大臣木原稔宣布,東京有望自2025年4月開始購入美製戰斧Block-4巡弋飛彈,目前尚須美國國會批准才算正式拍板。

戰斧巡弋飛彈射程可達1600公里,射程範圍可讓日本觸及中國沿海。

所謂反擊能力,是指日本自衛隊能在特定緊急情況下,直接攻擊位於敵方領土的飛彈基地。2022年12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批准新安保戰略文書後,日本睽違77年重新恢復有條件主動攻擊的能力。

(更多相關新聞:日本戰略大轉變!岸田批准新國安文書 戰後77年自衛隊首獲准「直接反擊」敵方基地

《共同社》報導,日本編列2113億日圓預算,原本計畫2026-2027年採購最新的戰斧Block-5巡弋飛彈,部署在海上自衛隊的神盾級驅逐艦上。

如今軍購期程提前,日本會在2025-2027財年間先購買200個Block-4,剩下額度則是Block-5。木原稔保證,提早購買戰斧有助日本更快強化國防能力,而Block-4、Block-5的射程能力基本相同,發射系統也相容。

當美軍靠山!日本考慮強化美國機艦在日後勤

《日經亞洲》報導,10月5日木原稔在美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講,表示會全盤考慮讓美軍驅逐艦、戰機在日本領土使用船塢和機庫進行MRO的提議。

如此一來,美國軍艦就能省下返回美國領土接受MRO的時間,也能緩解美方修船廠已經大塞車,拖到美國海軍船艦歸隊服役的問題。雖然佐世保、橫須賀美軍基地也能進行維養工作,但正式MRO作業還是返美進行。

考慮到中國海軍規模已經超越美國,而且在印太區域具有地利之便,和日本合作消除後勤不利因素是美軍重要考量。

美國駐美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沙德勒(Brent Sadler)都建議,日本可以提供私人商用修船廠給美軍使用。事實上,日本海洋聯合公司、三菱重工都有維修軍艦的實務經驗。

6月日本防衛省曾表示,美國F-35戰機將能在日本進行引擎維修,維修作業由日本重工大廠IHI公司負責。

中央政府、沖繩縣府為美軍基地大打法律戰

54歲的木原稔出任防長還不到一個月,10月3日起他在華府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4日他首次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會面。

面對中國「脅迫行為」、北韓「危險挑釁」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區域風險不斷提高,木原稔和奧斯汀重申,強化美日同盟的威懾和回應能力符合兩國利益。

(更多相關新聞:岸田內閣改組》安倍派、麻生派分庭抗禮 新防衛大臣是「友台派」今夏才會賴清德

然而日本內部並非沒有「異音」。10月5日,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在福岡高等法院那霸分院提出「代執行」訴訟,希望沖繩美軍基地的「設計變更申請案」能改由他批准。

東京和沖繩再次大打法律戰,是因10月4日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再度拒絕中央命令,不願為美軍基地遷移計畫批准名護市邊野谷的填海工程。

沖繩縣知事拒絕批准美軍基地遷址工程

美國「普天間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原本位於宜野灣市,但由於該地人口密度較高,恐對當地居民造成危險,1999年美日達成協議,將基地北遷至邊野谷地區。

東京和沖繩因此對簿公堂,9月初最高法院駁回沖繩上訴,9月底中央再次命令沖繩放行填海工程,然而玉城丹尼依然拒絕執行。

以玉城丹尼為代表,許多沖繩居民非常反對這項遷移計畫,並希望美軍撤出沖繩。2019年沖繩舉辦公投,7成人反對美軍基地遷址計畫,投票率為52%。

儘管如此,東京的態度也相當強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重申,美軍基地遷移是「唯一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