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國會大選》親歐派獲勝可望組成聯合政府 華沙與烏克蘭關係將回春

國際

10月15日波蘭舉行國會大選,易普索(Ipsos)出口民調顯示反歐盟、反移民的右翼政黨「法律正義黨」(PiS)雖然守住國會最大黨地位,卻可能因缺乏盟友而失去執政黨寶座。

至於親歐派「公民聯盟」(Civic Coalition)、「第三路線」(Third Way)、「左派」(Lewica)等在野黨,雖然沒有個別政黨得票率超過PiS,然而「團結力量大」,他們有望透過結盟在國會過半並組閣。事實上,他們幾乎已在提前慶祝勝利。

俄烏戰爭進入第20個月、全球多個區域陷入動盪之際,距離戰場僅咫尺之遙的波蘭民眾轉向親歐盟的在野陣營以對抗俄羅斯威脅,對烏克蘭、歐盟及美國都是一個好消息,或許也令他們鬆了一口氣。

9月波蘭PiS政府宣布停止軍援烏克蘭、禁止進口該國穀物,再加上斯洛伐克國會大選由親俄派勝出,使東歐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防線頓時被削弱。

(更多相關新聞:波蘭、斯洛伐克不再挺烏?烏克蘭的國際支持取決於民意而非國家領導人

PiS贏了戰役卻輸掉整場戰爭?

BBC等外媒報導,已經執政8年的PiS保住國會最大黨地位,然而席次優勢大幅縮水,其得票率僅36.6%,痛失近40席掉到198席,在共計460席的國會離過半門檻(231席)有一段差距。

而意識形態相近的極右派「聯盟黨」(Confederation Party)恐怕也幫不了PiS,因為它的表現同樣遠低預期,預估只會拿下14席。

PiS黨魁卡臣斯基(Jaroslaw Kaczynski)雖然堅稱不放棄連任希望,但也坦言,不知道該黨是否能順利展開第三次任期。

相形之下,雖然公民聯盟得票率居次(31%)、預估獲得161席,但有望與中右派盟友「第三路線」、「左派」結盟。這三黨如果聯合起來預測共佔248席,在國會擁有絕對多數優勢,足以共同組閣。

本次波蘭國會大選投票率高達72.9%,是1989年蘇聯和波蘭共產黨垮台以來最高紀錄,而且18-29歲年輕人比60歲以上老人更踴躍投票。

(更多相關新聞:國際挺烏克蘭力道削弱 美國議長罷免風波凍住金援 波蘭、斯洛伐克軍援也喊卡

「歐洲本年度最重大選舉」波蘭投票率創新高

公民聯盟的領導人是前波蘭總理、前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如今他有望再次出任總理一職。

「這是波蘭的勝利,民主的勝利!」66歲的圖斯克向支持者表示,身為運動員的自己從政這麼多年,「從來沒有因為拿到第二名而這麼開心過。」

圖斯克說,那些壞日子和PiS政府終於都走到盡頭,這次選舉攸關波蘭在歐盟的未來,是該國自蘇聯解體以來最重要的一次選舉。事實上,不少媒體甚至將之稱為「歐洲本年度最重大選舉」。

接下來,按照慣例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會先要求國會最大黨PiS組閣,然而如果PiS政府無法通過國會信任投票──從出口民調來看這是相當有可能的事──國會將任命另一名新總理,並同樣對其內閣進行信任表決。

這代表波蘭的「杜達+PiS」執政結構將告終。杜達和PiS關係密切,兩者最近對繼續支持烏克蘭都有怨言,例如杜達曾把烏國比作「溺水者」,會把其他人一起拖下水去。

波蘭、烏克蘭關係可望穩定回春

《華爾街日報》報導,圖斯克稱烏克蘭是「華沙(Warsaw)的重要夥伴」,並承諾穩定波烏關係、持續援助烏克蘭。

儘管BBC評論無論誰勝選,都不太可能改變波蘭支持烏克蘭的立場,不過波蘭智庫Visegrad Insight的政治分析師Wojciech Przybylski告訴《華日》,新政府有望重振和烏克蘭的關係,開啟新局。

波蘭既和烏克蘭有535公里接壤,也與俄羅斯忠實盟友白俄羅斯是鄰居,在俄烏戰爭扮演要角。華沙對援烏萌生退意,也會衝擊美國、歐盟和北約的行動,因為他們許多要給烏國的軍援都是在波蘭進行彙整、協調。

2022年2月俄烏戰爭開打以來,PiS政府一直力挺基輔,最近卻轉向「疑烏」立場,和基輔頻頻隔空言語交鋒。

9月聯合國大會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不點名批評華沙是在「作秀」,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激烈回應「不准再侮辱波蘭」。

和歐盟關係解凍,波蘭有望獲數百億歐元資金

外界解讀,PiS是為了避免支持者流向作風更右派的聯盟黨,該黨批評烏克蘭對波蘭的幫助「缺乏感恩」,而PiS政府對烏國及其難民過於慷慨。

然而從選舉初步結果來看,無論PiS和聯盟黨都表現不佳,看來波蘭民眾並不覺得澤倫斯基是在侮辱波蘭。

另一方面,2015年PiS掌權以來不僅屢與歐盟政策相左,傾向專制的執政作法也被指破壞法治與民主,更有呼聲要求,歐盟應該開除不再符合其價值的波蘭

因此,圖斯克矢言改善波蘭與歐盟的關係,還有「解凍」歐盟原定給予波蘭的360億歐元新冠肺炎振興資金,該資金因PiS推動具有爭議的司法改革而遭凍結。

 PiS人氣不再「四大公投」投票率僅4成 

歐洲新聞台(Euronews)評論,高通膨、用人唯親、頻與歐洲盟國爭吵是導致PiS本次大選重挫的幾個原因。

事實上PiS的司法改革之所以備受爭議,就是因為它將不少親PiS的法官安排至高等法院的高位。此外,波蘭有許多國營事業,這些企業的職位也成為PiS的酬庸工具。

PiS人氣流失也反映在隨大選舉行的4項公投上面。有別於國會選舉投票率創下歷史新高,根據出口民調公投投票率僅40%,因此其結果將不具法律約束力。

波蘭本次公投項目包括是否同意「接受難民」、「提高退休年齡」,反對派指控這是PiS為了向支持者「催票」而提出的公投,並呼籲選民抵制投票。他們的做法看來是奏效了。

PiS期待「沉默多數」證明民調失準

同時,相對PiS的天主教保守派立場,公民聯盟承諾重新放寬墮胎法律、保障LGBTQ+社群的權利還有尊重環境目標。

然而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正式計票結果出爐前,一切都還有變數。《金融時報》警告,有鑑於波蘭政治高度分裂,出口民調可能失準。

例如9月斯洛伐克大選,出口民調本來也顯示自由派領先,最後卻是由親俄政黨「方向黨」(Smer-SD)及其領導人費科(Robert Fico)勝出。

或許現在PiS只能祈禱「沉默的多數」也適用他們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