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治獻金風暴》岸田親上火線證實將撤換內閣官員 「安倍派」4名官員恐全落馬

日本政治

今(13)日日本時間下午6時15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為自由民主黨(自民黨)的政治獻金問題召開記者會,他表示目前還在進行人事調整,最快明(14)日公布新內閣名單,外界預期被撤換者包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

自民黨會舉行「募款餐會」籌措資金,各派閥有為旗下議員設定應該賣出的門票額度,達標後超過的金額就成為回饋該議員的「回扣」。然而該黨近日被爆出,屬於安倍派、岸田派等5個派閥的議員並未如實申報共計數億日圓的政治獻金,因此飽受民眾及反對黨批評。

「沒有民眾的信任,是不可能維持政治穩定的。我將領導自民黨進行內部改革,以重新恢復政治信賴。」岸田也承諾,日後將把「經濟」視為首要之務。

而除了政治獻金,由於近日岸田民調再度跌破3成,以及他被質疑和爭議宗教團體「統一教」關係匪淺,2024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他爭會被「勸退」,甚至面臨黨內「逼宮」要他自請下台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外界預期4名「安倍派」閣員將全數遭撤換

岸田不排除對《政治獻金管制法》(政治資金規正法)進行修法,以及對黨內派閥進行改革,但首先要釐清事實,找出問題的原因所在。

而當被問及是否考慮在通過明年預算後宣布總辭,或者如何應對明年自民黨總裁選舉,岸田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他現在沒有時間考慮這些事情。

儘管最終內閣改組名單尚未公布,外界已盛傳4名涉入政治獻金醜聞的「安倍派」官員將全數遭撤換,即松野博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總務大臣鈴木淳司、農林水產大臣宮下一郎。

根據《共同社》報導,前外務大臣林芳正可能接任內閣官房長官,出任這個形同政府發言人的職務。

自民黨黨內同樣傳出將有人事變動,同屬「安倍派」的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將請辭。

9月13日岸田才進行第二次內閣改組,至今不過短短3個月,就得再度撤換多名高層官員。

安倍派、岸田派等5派閥都涉入醜聞

近日自民黨深陷政治危機,曾由過逝前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最大派閥「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被爆出有數十名議員沒有如實申報合計高達數億日圓的政治獻金。

其中包括「安倍派」核心成員,有「5人小組」之稱的松野博一、西村康稔、萩生田光一、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此外,前奧運大臣、參議員橋本聖子也傳出涉案。

然而,捲入這場風暴的不只有「安倍派」,據報至少有5個派閥的議員都涉嫌低報政治獻金,包括第4大的「岸田派」。12月7日岸田因此辭去「岸田派」領導人一職,並退出該派閥。

根據《共同社》,自民黨各派閥會舉行「募款餐會」籌措資金,同時規定旗下議員應該賣出的門票額度,通常每張門票要價2萬日圓(約新台幣4300元)。而議員達標之後,超過的金額就成為回饋該議員的「回扣」。

身為自民黨總裁,岸田已經下令各派閥「自肅」暫停舉辦募款餐會,而檢調考慮在國會會期結束後傳喚議員進行調查。

自民黨盛行「派閥政治」,這些派閥會提供成員選舉資金,並推薦他們入閣。日本眾議院370席中,高達8成議員都屬於某個派閥。然而,批評者指這樣的模式讓許多議員有機會收受秘密獻金。

 岸田兩大難關:2024自民黨總裁選舉、2025國會大選 

《共同社》指出,岸田政府說不定會提早終結。除了政治獻金,岸田民調近日又跌破3成,12日2023年日本才公布年度漢字為「稅」,反映民眾對「萬萬稅」感到不滿。此外,岸田與「統一教」的關係也遭到質疑。

(更多相關新聞:跌破三成!岸田挽救支持率 日本加稅增強國防支出計畫恐被推遲到2026年

儘管日本政府致力與統一教切割,它的陰影依然籠罩著自民黨高層。《朝日新聞》日前報導,前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表示,2019年他率美國代表團與岸田見面時,有統一教高層在場。

種種利空因素夾擊下,許多議員開始相信,岸田無法領導自民黨贏得2025年1秋天舉行的眾議院大選,而同年夏天參議院也要進行改選。

不過在此之前,明(2024)年9月自民黨將先召開總裁選舉,岸田也有意爭取連任。然而日本東京「野村綜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家木內登英認為,岸田可能會被施壓「不要參選」。

「在全國大選前撤換首相,這樣的氛圍現在很容易在自民黨內產生。」木內指出。甚至有自民黨議員認為岸田會面臨黨內「逼宮」,要求他盡快自請下台。

不過有趣的是,《共同社》報導儘管岸田民調疲弱,民眾對在野黨的支持度卻也沒有顯著增加。因此,反對黨對通過「不信任動議」、促使岸田解散國會提前召開大選的想法也不是特別熱衷,因為他們恐怕依然無法取得執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