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即將參選北市 如果是他與柯P對決誰的勝算大?

2018選戰

​​​​​​隨著初選時間接近,藍營2018六都市長參選人逐漸浮出水面。繼目前台中市的立委盧秀燕和江啟臣先後宣布參選後,據消息人士表示,同樣也是國民黨青壯世代的立委蔣萬安,也將投入台北市長的選戰,並將參加初選,和其他競爭者一較高下。

近日就有媒體持續報導傳出,蔣萬安受到基層勸進的聲音很大,甚至連國民黨高層都「鎖定」希望蔣出馬參選,輿論風向強到引發早已宣示參選的前藍委丁守中抱怨,也逼得黨主席吳敦義要親自出面澄清闢謠,強調會以公正公平的機制產生候選人。

觀察蔣萬安本人近日對於參選與否的態度,會發現他已從開始的沒有規劃,到現在轉為不再把話說死的鬆動立場。蔣萬安在10月30日表示自己抱持開放態度後,甚至在隔天31日於廣播專訪時進一步表示,父親蔣孝嚴確實要他好好思考,再做決定。

據了解,蔣萬安可能參選的背後原因正是蔣孝嚴的勸進,因為民進黨推派候選人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決的可能性提高,藍營評估綠營可能推派候選人參選台北市長,在與柯文哲兩強相爭的情況下,選情對藍營有利,因此國民黨在台北市的各路人馬都開始積極評估,在參選贏面更大的情況下,就促成蔣萬安態度漸趨積極。

聽聞歐晉德可能參選,蔣孝嚴拜會連戰尋求

但藍營有可能參選的強勁對手其實不少,據傳前副市長歐晉德也有意出馬打「最後一戰」,而且歐的非正式民調結果不差,而作為老長官的前副總統連戰,也傳出可能出面支持歐晉德。在消息傳出後,據了解,蔣孝嚴就親自拜訪連戰,尋求連的支持。與連戰親近的人士說,蔣萬安在蔣孝嚴的「勸進」下,將決定正式參選台北市長。

不過,因為現在黨內也有已表態的丁守中,甚至是其他的可能人選尚未浮出,為求公平起見,國民黨勢必尋求各方都認可的機制來做決定。黨內人士說,國民黨應會在12月進行第一波民調,作為將來協調或初選時的依據。

與歐晉德親近的人士則說,歐原希望以協調方式決定候選人,以免破壞團結,但考量公平公正的原則,他可能會在民調結果出爐後,也正式參加初選競爭。

國民黨未來不明,青壯世代焦慮

藍營熟悉選舉的人士評估,在柯出現參選2020總統的可能性後,將威脅民進黨執政,在柯文哲被視為主要敵人的情況下,綠營「不計損失」拉下柯文哲的可能性就更加提高,而藍營人士嗅到這個有利局面的出現後,各路人馬都轉而躍躍欲試。

隨然許多藍營人士透露,也許是遲未表態的緣故,在過去所做非正式民調中,蔣萬安的支持度都不是「最亮眼」的,但表態之後的爆發力也許會非常可觀。

不過,藍營人士也說,從本來看似意願不高到積極準備參選,在更深的層面上也透露出黨內青壯世代對看不到黨中央作為的焦慮。

黨內人士說,在吳敦義就任主席後,國民黨並未成為更強有力的反對黨,即便蔡英文政府各項政策受到批評責難,但國民黨民調也未因此而有起色,基層的青壯民代、政治人物普遍充滿不確定與焦慮感,所以在看到可能有更大機會的局面,還是自己出來打天下,才是更可靠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