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悲歌》你是忘記了還是「故意」想不起來?《消防法》修法還停在一讀

公共安全

「對我們而言,英雄兩個字太沈重了,我們不想要英雄,我們只想要家人的陪伴」....這是去年桃園敬鵬大火殉職消防人員家屬的心聲,沒想到家屬心碎的吶喊聲言猶在耳,今天凌晨(10月3日)台中再度發生消防員赴鐵皮屋救火執勤因而罹難的不幸事件,悲劇為何一在的發生?從去年敬鵬案以來喊了一年多的《消防法》修法,現在的進度又如何了呢?

台中市大雅區中和六路物流中心鐵皮工廠於3日凌晨1點45分傳出爆炸聲,隨即大火延燒,消防局立即派遣超過80名消防人員到場,雖然確定無人雖然確定無人受困火場,但因為現場有大量易燃物,台中消防局派出西屯分隊隊員謝志雄、張哲嘉入火場探測溫度,這兩位消防員卻在3點多失聯。

消防局雖立即派遣快速救援小組(RIT)進入火場搜救,不過在今早已確定兩位打火兄弟在執勤過程中不幸罹難,暗夜惡火奪走兩位年輕消防員的生命,他們的家人悲痛欲絕,他們的家庭也因而破碎。

《消防法》修法一年了還停在一讀

面對大樓竄出的火焰,打火兄弟們除了奮不顧身地與火對抗,難道無計可施?因為根據現在的《災害防救法》和《消防法》,並沒有強制要求失火的單位,提供消防員所需的救災資訊與協助,導致消防人員承受許多不必要的風險

這個問題從去(2018)年4月28日,敬鵬工廠失火導致6位消防人員殉職,再到去年中秋前夕的高雄民宅大火造成一位消防員殉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消權會)在去年10月4日在立法院前舉辦記者會,就呼籲政府別再用消防人員的性命來告訴大家消防制度出了的問題。

去年10月4日,消權會提出《災害防救法》和《消防法》應該修法,消防法修法草案內容包括保障現場人員安全、建立殉職調查機制、開放基層參與及救災資訊公開。災防法部分則以化災專責化,增列危害性化學品由環保署主責。

沒想到一年過去了,整個《災害防救法》和《消防法》僅停留在一讀,這個會期,立法院也沒有排入優先法案。

如果這會期沒排入優先法案,明年又得捲土重來

為此今年9月中,消權會再度召開記者會,同時向立法院長蘇嘉全喊話,他們的訴求是將《消防法》修法優先法案並召開協商會議,消權會強調《消防法》需通過委員會與協商階段,持續推進修法進度,完成二讀程序。

消權會擔心,明年初要大選,到時候立法院將換屆,若今年度未完成修法,「屆期不連續」將會導致法案退回,好不容易一讀通過的法案又得砍掉重練。

因此,消權會今(3日)再次呼籲立委速修《消防法》,當違章工廠發生火警時,第一線消防員能就火場情況,評估是否進去救災,同時也要求地方政府積極拆除不當且具燃燒危險的違章工廠,讓消防員保有回家與家人團聚的機會。

發生兩位消防人員殉職的嚴重火警,除了《消防法》的修法,另一個同樣讓大眾質疑的,發生火警的鐵皮工廠位於農業區內,是屬於沒有相關使用執照的違章工廠。

農地工廠火災頻傳,鐵皮屋成為消防員惡夢

在今年六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前是所謂的農地違法工廠,但6月修法後,只要在兩年內申請,即屬於「就地合法」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

從6月至今,各地都有農地工廠大火,政府應該檢討之前一律完全就地合法政策是否符合工安與食安,在不符合規定的道路或是建築等硬體上就地合法,犧牲的是消防員的生命安全及民眾的健康。

《工輔法》目前的修法版本毫無輔導配套、無落日,且每次救災的消防員也都沒有任何廠房資訊,後續子法應仔細緩慢而完整的研議,不應再讓違章工廠的存在。

台中市長盧秀燕目前己要求擴大稽查全市鐵皮工廠,市府正在彙整資料中,而且警方也已找到這家起火鐵皮工廠負責人釐清,後續也會依規定予以懲罰,讓負責人負起該有的責任。

回首2015年新屋保齡球館大火是鐵皮建築,奪走6名消防員性命,這一次台中火警同樣是鐵皮工廠,消防人員除了盡力滅火外,有多少人還記得,警消最大的義務其實是「救人」,這些無人居住又易因為大火而塌陷傷人的鐵皮工廠,相關單位不取締違法,還讓這些警消進入無人居住的火場送死?

「今日公祭明日忘記」情形依舊

消權會理事長楊適瑋表示,近3年幾場惡火帶走12條警消生命,事後各界要求檢討,不管是人力、裝備、救災調度,甚至消防員業務太多等問題,通通都被討論過,現在問題依然沒獲得改善。他痛批,每次只要有消防同仁殉職,政府就會宣示改善決心,等事情過了就沒有下文,政府根本無心改善消防員工作環境。

《消防法》修法已經過一年,經過各方面的協商,很不容易才通過一讀,消權會表示,修法過程中,內政部及消防署於委員會、黨團協商中不斷反對與阻撓,顯然不論基層如何吶喊,政府單位始終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事件發生後馬上要求內政部提升消防人員裝備,但不從根本作改革,基層人員「今日公祭,明日忘記」情形,不只會依舊,還會成為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