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立委選情》洪慈庸55波PK楊瓊瓔 空汙議題雙方駁火

2020立委

2020大選只剩3天,被視為「一級戰區」的台中第3選區(后里、潭子、大雅、神岡)競爭激烈,現任無黨籍立委洪慈庸獲得民進黨支持,與國民黨候選人楊瓊瓔都頻頻找大咖人物站台,拉抬選情。

台中總共有8席區域立委,其中藍綠各有3席佔上風,剩下的2席則是55波PK,其中一個是洪慈庸,另一個則是張廖萬堅,兩人的勝負被視為民進黨國會能否過半的指標。

楊瓊瓔辭公職,洪慈庸強調自己對人民負責

雖然楊瓊瓔直到去年11月中才確認參選,較慢起跑卻也氣勢如虹,在12月17日宣布辭去台中市副市長一職後,與洪慈庸的對決更是白熱化;據評估,楊瓊瓔不會輕易斷自己後路,選擇辭去公職,顯然是對選情有信心。

不過在展現決心上,洪慈庸也不遑多讓,7日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上強調,優秀立委與資深無關,重點是對人民負責,因此她與公督盟的承諾,若被評為待觀察立委,立刻辭職。

該區除了洪跟楊外,還有台灣民眾黨提名的張睿倉、喜樂島聯盟張烱春、宗教聯盟朱立凡、台澎黨宋柏橙。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民眾黨於該區有提候選人,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卻沒有支持「友軍」,反而力挺楊瓊瓔,大讚她替地方服務做事。

楊瓊瓔除了有過去長期擔任民代的經營,也有市府的行政優勢。(圖片來源/楊瓊瓔臉書)

藍綠大咖都來台中幫站台

郭台銘除了幫楊瓊瓔站台,也不忘酸洪慈庸擔任立委都在忙著結婚跟生孩子,惹出不少爭議,最後逼得郭董不得不道歉;此番話的用意或許是助選楊瓊瓔,卻也加強洪慈庸的母親形象,且凸顯女性生育在社會上面臨的困境,更利於洪慈庸打育兒、親子等議題。

除此之外,洪慈庸也是綠營大咖著重輔選的對象,不只多次與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林佳龍合體,還有行政院長蘇貞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等人幫忙掃街,拉抬聲量。

楊瓊瓔則主打地方服務,由於過去長期擔任民意代表,知名度夠,基層組織也相當扎實,且國民黨也在2018拿回市府的行政權,有利於選戰佈局;除此之外,楊還有地方派系的支持,以及政治板塊上的優勢,即便她在上次立委選舉大輸洪慈庸1萬多票,這次卻仍有機會扳回一城。

「空汙」議題兩人唇槍舌劍

不過,選戰進入衝刺階段,焦點議題鎖定從2018夯到現在的「空汙」問題,兩個陣營都開砲。由於近期台中空氣品質經常「紫爆」,洪慈庸便痛批,台中市長盧秀燕當初的競選承諾「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是謊言,更呼籲盧跟楊老實面對,不要每次談到空汙就只會猛打中央跟中火。

洪慈庸指出,這幾年她與許多立委共同推動中火燃煤改燃氣、建立中火降載機制、爭取中部優先設置500個監測點、爭取工廠鍋爐汰換、支持綠色交通政策;反觀楊瓊瓔,過去立委10幾年任內,對中火空汙的監督次數是「0」 次,甚至還准中火的第9、10兩部新燃煤機組。

楊瓊瓔則譏洪慈庸只任一屆立委,對空汙議題不夠用心,並表示空汙議題是因民進黨反核,核二廠除役後不足電力多仰賴中火增加燃煤機組運轉補強,直到去年6月又重啟核二廠的二號機機組運轉,穩定全國供電需求。

楊瓊瓔也質疑,環保署放寬10%燃煤量,洪慈庸又為台中鄉親做了甚麼?質詢了甚麼?且外,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去年12月曾表示,中部空品狀況已有改善,不論地方與中央的監測,狀況是這8年來最好的,這些都是盧秀燕市長上任後的成果,並堅持中火減煤4成,汰換老舊燃煤機。

更多內容

從不被看好到綠營大咖站台力挺..3Q 陳柏惟要放顏寬恆「自由」

觀風向》「龍燕之爭」延長賽 楊瓊瓔晚起步 空戰慘敗給洪慈庸

台南立委選情》賴神老巢之戰 蔡淑惠內外情勢不利 林俊憲遭圍剿仍有望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