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林昶佐空戰完勝林郁方 雙強夾擊徐立信聲量超邊緣

大數據分析

台北第5選區(中正、萬華)除了有民進黨支持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爭取連任外,還有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盼回鍋立法院,以及2018年剛當選議員的無黨籍徐立信,在台灣民眾黨支持下參選,「三腳督」讓選戰相當膠著,但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網路聲量顯示,此區的空戰卻是一支獨秀。

林昶佐所有網路數據都壓制對手

林昶佐一如往常,在網路輿情上,所有數據都壓制對手,不管是臉書粉絲人數、聲量佔比、正負評還是社群活躍度都大勝其他候選人,光是12月21日的凱道造勢,聲量就能衝到近3千,元旦升旗典禮和立委洪慈庸、台中立委候選人陳柏惟合體亦是如此,林昶佐的空戰能量林郁方跟徐立信完全無法匹敵。

台北市立委第5選區(中正、萬華)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林昶佐除了本身就能領導議題外,與其他立委候選人組成的「前線」,陣容更是個個都為「網紅」等級的成員,像是洪慈庸、陳柏惟、吳怡農和賴品妤都頗有話題性,合體更是備受媒體關注。另外,民進黨大咖人物前來站台,也有助於林昶佐拉高聲量。

除此之外,跟11月的數據相比,林昶佐的正評大幅上升,來到0.88,代表越接近選舉,選民對他的觀感越好。林郁方正負評僅0.4,徐立信只有0.36,網路形象不敵林昶佐。社群活躍度也只有林昶佐進步,其他兩人都下跌,拋出的議題較難引發網路討論。

林昶佐所有數據都大勝對手;徐立信空戰退步,在雙強夾擊下被邊緣。(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林郁方靠林昶佐博版面;徐立信聲量被邊緣

林郁方的聲量來源都仰賴對林昶佐進行攻擊,他12月10日,因「吳斯懷事件」被質疑,動怒嗆林昶佐是「另一個楊蕙如」、抹黑別人同時要想想自己媽媽等話,創造聲量小高潮;12月16日再因被質疑5年沒提案、出席質詢率僅15%,再嗆林昶佐只會喊台獨跟拍爛電影,林郁方還表示,「說謊的人沒資格當立委」,若相關指控為真就退出選舉,反之則林昶佐退選。

林郁方選情膠著,被國民黨視為「全力搶救」的選區。(圖片來源/林郁方臉書)

徐立信11月時,因為上節目「解釋」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失言,因此聲量還不錯,但過去一個月中,他似乎完全放棄網路經營,在「雙林」聲量都上升好幾倍的情況下,徐立信卻下跌不少,甚至跌破千,以立委候選人而言,確實該堪憂;即便獲得民眾黨支持,聲量上卻沒分到柯的光環,不管是輿情還是選情,都有被邊緣的隱憂。

徐立信作為第一高票議員,當然握有一定基層實力,但要挑戰立委恐怕還有點距離,「雙林」對決依然是此區焦點。從整體趨勢來看,中正萬華的選情發展與4年前有幾分相似,林郁方一開始選情樂觀,但隨著林昶佐一路追趕,兩人已陷入激戰。

徐立信參選分食泛藍選票,有利於林昶佐當選。(圖片來源/徐立信臉書)

棄保成為林郁方勝選關鍵

2016選前發生「周子瑜事件」被認為是林昶佐能夠翻盤的關鍵,這次則有徐立信分食泛藍選票,讓林昶佐連任有望;不過55波PK的戰局,沒等到開票還難以預測結果,若棄保效應發酵,那麼林郁方有可能奪回這席立委,據評估,選情越「熱」對林昶佐越有利。

朱立倫7日輔選林郁方時強調,要全力搶救台北市選情伯仲之間的選區,希望能守住重要席次,他也表示一定要讓林郁方當選,能看出國民黨非贏不可的壓力,畢竟中正萬華被藍營視為「本來就不該輸」的選區,若2020再丟掉這席,恐怕必須撕掉「鐵票倉」的標籤。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中正萬華陷膠著正面迎戰林郁方 林昶佐:與民進黨合作是為台灣人民謀福利

觀風向》「100分女孩」謝佩芬挑戰最貴大安區 林奕華空戰「質」不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