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立委選情》拚戰自經區 賴瑞隆在鎮港津如虎添翼 陳麗娜喊「搶救」催票

2020立委

還記得時代力量市議員黃捷在總質詢翻白眼的畫面嗎?那一幕讓她聲名大噪,而半餉吐不出半字象牙的韓國瑜,開始被貼上「草包」的標籤。

那一次質詢的主題,是有關高雄自由經濟示範區,這個主張,國民黨市議員陳麗娜在此次立委選戰,列為她的政見之一,但是,會不會在前鎮實現,要看韓國瑜有沒有進入狀況。

前鎮設自經區,小港機場遷移,攻防焦點

之前公辦政見會,前鎮、小港、旗津選區的4位候選人隔空交火。陳麗娜表示,希望爭取在前鎮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並為小港機場遷移找新址,原址改作住商用地,也爭取預算加速大林蒲遷村進度。

民眾黨敖博勝提出婦幼、勞工、長照、都更、交通、產業等六大關懷政策,主張重新規畫「南星計畫」,包括機場、航空城、自由經濟示範區等。

宗教聯盟蔡媽福說,205兵工廠遷移、輕軌等,是他昔日擔任議員時建議或爭取,要論建設、講服務,誰都比不上他。

民進黨現任立委賴瑞隆詳述問政成績,包括4年來提了4次《空汙法》修法,改善高雄空汙,還爭取第三條捷運黃線、大林蒲遷村等經費。他指出,新機場遷建是重要議題,不論遷到南星或彌陀,都要審慎思考,當前要務是先完成舊機場擴建與航廈改建工程。

賴瑞隆說,他已爭取到「高雄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約新台幣250億元經費,未來會再爭取新闢航班、航點,讓城市門戶更完善。

民進黨各派系若完成整合,選票可從6成起跳

此地被視為深綠區,但2018年市長選舉,前鎮、小港都遭藍軍翻盤,韓國瑜得票率51.8%。事實上,國民黨基本盤約34%至38%,民進黨則有6成至6成5。綠營選票由本土派、獨派、扁系、謝系、新系等共同組成,會敗選,一大原因是派系未整合,甚至倒戈造成。

不久前扁系陳致中舉辦「蔡英文、賴清德、賴瑞隆2020台灣要贏-陳致中後援會聯合相挺大會」,約500名幹部要角出席相挺,顯示派系已經「歸順一心」。因此,賴瑞隆若拿6成得票率不會太離譜,他在2016年即以60%對34%,擊退藍軍林國正。

陳麗娜是5屆資深議員,也屬於挺韓系,但韓流消退,又有罷韓聲浪,選前倒數階段,陳麗娜喊出「搶救」催票,但地方多認為,應不致翻轉綠大於藍的格局。

沒有韓流,只好喊搶救。5屆議員的陳麗娜,能不能更上層樓到中央,要看選民要不要青睞她。(圖片來源/陳麗娜Facebook)

選區重劃,旗津讓綠軍像是吃了定心丸

重點是,選區重新劃分,前鎮原8個劃分出去的里重新回歸,那些里幾乎也偏綠;另一關鍵是旗津區劃進來,成為「鎮港津」區。旗津,是民進黨在大高雄最深綠的一區,2014年陳菊在市長選舉獲78%,2016年蔡英文總統大選拿72%,都是全市最高得票率,2018陳其邁在旗津得票率,排在38個行政區的亞軍。

旗津雖然選民數不多,若無意外,民進黨贏對手5千票是正常現象,它能讓綠軍候選人有一種吃定心丸的作用。一年多前韓國瑜以發大財、摩天輪、挖石油,陸客來等做政見,並提出旗津蓋賭場的主張,但當地選民不埋單,讓陳其邁得票過半數間接否決「紅燈區」。韓國瑜上任市長後,最少談的就是賭場。

陳麗娜與韓國瑜綁一起,賴瑞隆自認對手是自己

陳麗娜把自己的選情與韓國瑜綁在一起,頻在電視政論節目護韓,強攻陳菊市府團隊濫用氣爆善款,她堅信「百萬韓粉潛水備戰」,要在投票日演出史上規模最大的諾曼第登陸。

曾是國民黨黨代表的敖博勝,因揭發韓國瑜黑歷史,與楊秋興自請退黨,他痛批韓國瑜所說「得民調者得痔瘡」,這種人若當選總統,台灣人民在國際上還有顏面嗎?更直言韓國瑜「莫忘世上苦人多」都是謊言,反韓、黑韓立場鮮明。

賴瑞隆曾任菊市府海洋局長、新聞局長,辦過黃色小鴨、五月天演唱會等,處事四平八穩,擔任立委更催生「海洋基本法」,對於選情,他認為,「最主要還是跟自己競爭。」

鎮港津很有指標性,倘若陳麗娜取勝,顯示韓流威力仍在,韓國瑜大選獲勝將有8成機會;但如果是綠軍回復到得票率6成、甚至攀高到7成的水準,陳麗娜、國民黨與韓國瑜,恐怕大難臨頭。

更多內容

高雄立委選舉》趙天麟與陳美雅的矛盾之戰 吳益政參選宣告勝負底定

高雄立委選情》高雄旗美區 柯挺羅鼎城 宋挺黃琇晶 綠軍邱議瑩坐收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