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向社會輸送人才」一席話背後...景氣差、裁員潮 中國網路科技公司年關難過

中國企業

農曆年即將到來,中國網路和科技公司湧現新一波裁員潮,老百姓日子越發困難了。因為沒有廠商願意量產,百度的自動駕駛部門大幅裁員;騰訊PCG優退3成;蘇寧北京研發中心裁員7成,另有新浪線上閱讀等18家公司裁員3-9成。

中國官方媒體常美化企業裁員,說被裁掉的員工是「返鄉創業」,騰訊以優退的說法代替裁員,阿里巴巴前主席馬雲最近對裁員想出最「體面」的名詞-「向社會輸送人才」。

馬雲向來以詼諧幽默著稱,經常有「金句」傳送四方,去年底他才說,2019年難捱、日接5友借錢電話,他又曾在2019年阿里巴巴20周年時提到了未來的一個暢想:「30年以後,我們希望每年向社會推薦輸出至少100010年以上的阿里人,他們應該參與到社會的建設,到各公司去。」

這段話1月5日下午在中國網路快速流傳,讓外界以為阿里也要裁員,1月7日,馬雲在重回課堂上回應「阿里裁員」傳言,他表示員工能在阿里熬到3年非常難,熬到10年都是寶貝。往社會送出去是因為經過阿里嚴格訓練後,他們對數字經濟、執行力等超越了很多其他公司,就應該去政府部門、大學等其他地方。

截圖來源:知乎網站。

騰訊PCG裁掉2000多人

此外,網路近期瘋傳一篇《互聯網公司新一波裁員開始湧動,年關難過了》的報導說,百度無人駕駛部門大裁員,比例不詳,原因是沒有廠家願意量產:網路叫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的高級管理層將淘汰一成員工。

騰訊旗下的部門平臺與內容事業部(PCG)開始大規模人員優退,比例3成,中高管採取聘任制,一年一簽。據瞭解,PCG有多達7000多名員工,裁掉30%,至少有2100人失業。

文章還披露,攜程上海總部、瓜子、馬蜂窩以及vipkid線上英語課程,也將裁員3至5成;蘇寧北京研發中心、新浪線上閱讀業務裁員7成-9成。

蘇寧北京研發中心、新浪線上閱讀業務裁員7-9成

根據《思否》(segmentfault)網站統計,近期裁員的網路與科技公司有多達19家,包括蔚來汽車裁員千人、神州優車、唯品、去哪兒、手機遊戲公司360也都傳出裁員。

近日,前上海齊享網路科技公司董事長袁建斌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披露了他所瞭解的大陸產業界實情,說互聯網是裁員重災區。

中國第8大軟體外包公司裁員1/3

「中國境內現在不光是互聯網這一塊,其它行業都進入相對蕭條期。」袁建斌說,「裁員從最初的製造業開始蔓延,蔓延到現在的互聯網公司。我在中國的一些朋友的公司,也在進行裁員。其中一個朋友原來有3千個員工,還有分公司。但他在12月份裁員了三分之一,可能還要進一步裁員至45%。」

中國政府部門、維穩部門都沒有裁員

「我這個朋友他現在為了維持公司,在出售自己的商務辦公樓。當企業特別興旺的時候,該公司是中國軟體外包的第8大企業。他希望能夠活過這兩、三年的時間,現在靠賣資產在支付公司的福利待遇。」

江蘇外企退休高管齊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國民營企業解決了8成的就業人口,但掌握財政資源的政府行政部門,人數越來越多。

「政府部門更應該裁撤及裁員,宣傳還是高、大、上,第一個,宣傳部門沒有一刀砍掉,這些都是閒人,有龐大的隊伍。我也沒有聽說這個集團內很多崗位撤掉。另外,國家維穩費,我看沒有減少,到處都在增加。還在不斷增加成本。如果大批的人已經失業了,你應該裁減不必要的部門。」齊先生抱怨說。

截圖來源:思否網站。

中國政府對失業問題已束手無策

中國政府冗員太多,該裁撤的公務員不裁,即使國務院近日提出6項重點措施防範失業潮,但是仍無法阻止今年初湧現的網路公司大裁員潮,可見政府對社會失業問題已是束手無策。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期簽批《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要求各部門堅持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和穩定現有就業崗位並重,全力防範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全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其內容與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官方強調的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基本吻合。

北京詩人王藏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中國目前經濟形勢的急劇下滑和沉重困境,一方面靠印鈔票和漲價來搶奪大眾財富,一方面對民營企業深入壓榨,企圖以此緩解經濟危機,但這一時奏效,不會一直奏效,更大的危機還是會逼近,民眾的日子會越來越艱難。」

更多內容:

年終獎金理財》比台積電季配息還猛 首檔月配息基金掌握現金流

英國女王事前不知...其實哈利梅根夫婦「出走」皇室早有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