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高嘉瑜、李彥秀究竟誰才是港湖女神?PK戰關鍵在「這些人」的態度

大數據分析

台北市8席立委,民進黨除了要固守原本的第一、二選區的立委吳思瑤、何志偉,黨內評估認為第三、四選區的候選人吳怡農、高嘉瑜也極具翻轉機會。國民黨也順勢打出「告急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輔選這兩區的現任立委蔣萬安、李彥秀時喊話,「全力以赴,能救一席算一席」。

分析衝擊李彥秀連任的兩個重要因素,黨內是與市議員闕枚莎勢力的整合問題,對手高嘉瑜則握有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張王牌。但是對藍營而言,危機也是轉機,雖然2016僅以4千票險勝,但憑藉著李彥秀中央問政與地方服務實績,守住這一席不是沒有機會。

柯文哲能為高嘉瑜加分嗎?

藍營輔選人士說,闕枚莎在該選區最後一場造勢大會有到現場,與李彥秀也有聯名看板,支持闕枚莎的里長也表達支持李彥秀的意向,「整合上是沒有問題的」。

至於高嘉瑜「友柯」形象所帶來的影響,他認為,柯文哲對於這席立委的影響力有限,因為柯粉、藍粉不重疊,切開滿明顯的。而且,會支持柯文哲的選民,黨派偏好都不是那麼重,屬於游離選票,如何做出選擇,會看候選人個人的表現。

這名幕僚進一步提到,柯文哲也說「台灣民眾黨是柔性政黨」,「所以支持柯文哲的,就會支持高嘉瑜嗎?倒也未必。」

黃珊珊選票流向何方?

倒是上次的主要敵手,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意向,才是影響李彥秀選情的最大關鍵,但是這個問題早已消弭,因為黃珊珊對於這次選舉表達「中立」的態度。可能有人認為這暗藏什麼算計,其實黃珊珊就任副市長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就已表明,因為他身兼台北市選委會主委,所以她不會表態。

這看在藍營眼裡,當然是利多消息。輔選人士表示,黃珊珊的支持者當中,有很大一部份本來就是泛藍的支持者,當然會極力去爭取。

儘管高嘉瑜話題不斷,站穩空戰優勢,但輔選人士認為,這場戰役的關鍵在里長的態度,「里長也不是說,你可以綁的,支持某候選人,往往不會因為政黨偏好」。

他強調,「里長的需求就是里民的需求」,李彥秀的策略就是好好解決每一個里的需求,讓里長知道,可以幫他們做什麼事。例如協助國有土地綠美化,電桿電纜地下化,這些服務過的事務,「里長一定都會記得」。

在選戰的最後一天,輔選人士認為,其實選民要投誰,應該都已經滿篤定的了,如何拜託各自的支持者,「從家裡走到投票所」,這是最後的關鍵,兩邊都在做一樣的事。

李彥秀在選戰最後一天,安排了一整天的掃街行程,固守選區,不會參加在新北舉行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造勢晚會。(圖片來源/李彥秀臉書)

高嘉瑜聲量持續領先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聲量觀測顯示,相較於10月時,狀況大致與當時一樣,各項指標都由高嘉瑜領先,高嘉瑜空軍占有較大優勢。

就總聲量來看,此次高嘉瑜的聲量(73%)約為李彥秀(27%)的3倍,與10月時一樣遙遙領先。

比較FB粉絲數多寡,高嘉瑜(242,459)也大幅領先李彥秀(73,187)。

觀察聲量趨勢,除了12月28日這一天外,高嘉瑜每日聲量皆比李彥秀高,高嘉瑜聲量高峰多來自本身臉書的拜票的發文,不論在一般發文、直播、影片上皆有創造高聲量。

此外,蔡英文總統為高嘉瑜和其他台北市立委候選人集氣的直播也是高峰。相形之下,李彥秀平時的聲量皆較低,唯一明顯高峰出現在12月28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抵達南港為李彥秀輔選的直播。

比較社群活躍度,高嘉瑜的社群活躍度相當的高,以22.68遙遙領先李彥秀的14.32。進一步分析聲量正負評比,高嘉瑜除了在以上指標皆高於李彥秀外,在正負評比的表現上,也以1.1領先李彥秀的0.75。值得一提的是,高嘉瑜的正面聲量比負面聲量多,而李彥秀則是負面聲量多。

這一席的選舉結果,牽動著選後大局。在柯文哲的大本營台北市,「友柯」的形象能帶來多少幫助,透露著柯文哲勢力的消長。李彥秀、蔣萬安等國民黨中生代是否得以連任,更是國民黨招牌翻新的關鍵。

更多內容:

高雄立委選情》拚戰自經區 賴瑞隆在鎮港津如虎添翼 陳麗娜喊「搶救」催票

現場直擊》真有百萬人?選前凱道大團結 馬英九痛批蔡英文 藍營14縣市長力挺韓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