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立委席次預估》民進黨南台灣有機會揮出19支全壘打 國民黨國會衝過半

2020大選

在經過6月初選造勢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再度回到總統府前凱道舉辦大型造勢,透過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正式號召知識與經濟選民歸隊,並喊出棄宋保韓,將藍軍選情衝至高點,並等待選前之夜的最後造勢衝刺,迎接111投票日到來。

號稱百萬韓家軍集結,與倒扁紅衫軍相比

這場造勢包括捷運、搭遊覽車與自行前往的人群造成擁擠盛況,群眾組成也出現年輕人、大量藍領支持者,且人潮從凱道外溢出景福門周邊信義與仁愛路,連中正紀念堂兩廳院廣場外都坐滿支持者,被拿來與倒扁時期的紅衫軍對比,讓主辦單位直接宣稱人數已超過百萬,藍營士氣也因此大振,等著看隔天在同場地的蔡英文造勢場情況如何。

特別的是,當天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台上公開喊出「棄宋保韓」,呼籲選民票投韓國瑜,否則「投給宋楚瑜就是投給蔡英文」。趙少康也強調自己就是知識藍、經濟藍,而且初選時還幫郭台銘提供建議,連他現在都可以回來挺韓了,其他人為甚麼不能。

趙少康的喊話被認為已成功製造棄保效果,並進一步召回藍軍支持者。藍營內部評估,宋楚瑜上屆選舉拿下157萬票,但本次藍軍沒有換柱、王如玄軍宅問題,在有效團結並喊出棄保,軍公教回流情況下,藍營評估宋的得票可能將壓縮至70萬票內。

趙少康喊棄宋保韓選情再回溫,綠軍震撼焦慮催青年票

韓國瑜從去年底從政見發表與辯論會後,創造與蔡英文正面對決氣勢,加上網紅博恩脫口秀節目,在一周內創下400萬點閱,還有在12月29日的台中造勢後士氣大振,當時群眾在整天大雨,場地泥濘的惡劣環境下都沒潰散,畫面透過社群網路及媒體傳播後,讓藍軍信心大增,選情也一路上拉。

藍營內部評估,今年總統選情整體戰略是「南部輸少、雲中彰投勝、桃竹苗花東離島大贏、決戰雙北」之局,加上宋楚瑜遭到棄保,在軍公教應有百萬票回流,還有23縣市地方首長由藍營掌握15席的行政優勢,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支持民進黨因素,再加上近期民進黨網軍、反滲透法、統一叛國說與社維法查水表事件發酵,韓國瑜與立委選情都將獲益。

藍營估韓勝至少50萬票,立委過半

據了解,國民黨在12月初就已進行過一次全國性估票,內部判斷總統選情應可贏至50萬票之多。在1月9日凱道成功的造勢晚會,包括藍媒的電視收視率都出現勝過綠媒節目兩倍的情況,韓陣營開始評估認為將可贏至百萬票。立委選情將連動受影響,五五波的選區也可能將一起勝選。

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年初就公開表示,黨內評估立委應可獨立過半,不分區席次將拿下14席,也就是黨主席吳敦義也可當選進入國會。

綠營不分區衝14、15席

至於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9日指出,民進黨現有15域立委陷入膠著、存有不確定性,40席穩定掌握中,這15席將影響民進黨國會席次能否過半。不分區立委,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預估低標12席。不過有綠營人士認為,如果民進黨支持者踴躍投票,或許有機會衝刺14席或15席。

不只韓國瑜台中造勢大雨澆不熄支持者的熱情,民進黨的支持者也同樣風雨生信心。(圖片來源/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提供)

據民進黨評估,台北市為「坐3望4搶5」,何志偉、林昶佐、吳思瑤選情較穩,高嘉瑜激戰李彥秀有可能險勝;吳怡農、許淑華有一搏機會;新北市是「坐9望10」,目前就看賴品妤在汐止這一戰。

桃園市有4席陷入交戰中;台中市「坐5搶6」,期待新人莊競程能在北北屯開紅盤。最為膠著的選區,分別是蘇治芬的雲林海線,彰化二林區的洪宗熠,以及新竹市鄭宏輝正在「三腳督」尋求突圍。

黨內人士認為,南台灣選情相對穩定,台南市6席、高雄市8席、嘉義縣市3席、屏東縣2席,民進黨很有機會揮出19支「全壘打」。即使如此,民進黨仍在過半邊緣,這樣的小心應對,相對國民黨的樂觀,只能等開票決勝負。

更多內容:

立委席次預估》藍綠都拚過半 黃國昌、蔡壁如在危險邊緣 橘營、基進有望過5%

觀風向》高嘉瑜、李彥秀究竟誰才是港湖女神?PK戰關鍵在「這些人」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