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席次預估》藍綠都拚過半 黃國昌、蔡壁如在危險邊緣 橘營、基進有望過5%

2020大選

2020大選將於明(11日)將投票,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的資料,這次投票人口約為1931萬1105人,兩大黨除了要爭總統大位外,也希望能順利在國會搶下過半席次,小黨則盼政黨票極大化,能拿幾席算幾席,但要突破5席恐怕還是有難度。

藍綠都估總統會贏、國會過半

民進黨估總統選情穩定領先,立委席次則會落在57席上下4席,也就是過半邊緣,目標當然是再度完全執政。不分區立委民進黨預計能拿到12到14席,區域雖然由10個膠著選區提升至15個,但應該是「告急牌」的成分偏多;據了解,綠營在台南、高雄、屏東選情相當旺,有望在南台灣轟出全壘打。

國民黨雖然也喊出總統贏50萬、國會過半等口號,但多半被視為「信心喊話」,較確切的評估應該是落在45席上下,除非要「奇蹟」似地拿下全部膠著選區,不然難以過半。據評估,國民黨不分區可能落在12席上下,也就是第14名的黨主席吳敦義相當危險,屆時若總統敗選且國會未能過半,將面臨辭掉黨主席的壓力。

時力、親民黨都有望續留國會

時代力量除了力拼政黨票外,新竹市的高鈺婷也相當關鍵,由於選情較被看好,黨內大咖人物都賣力幫她輔選,若棄保操作成功,高鈺婷有望成為時力唯一區域立委。不分區重點則是黃國昌保衛戰,選前傳出時力聲勢上漲,加上知名導演吳念真幫王婉諭、關心羚等不分區候選人站台、拍影片,雖未明確表態政黨票支持時力,但也幫忙衝了不少人氣,不分區拿2-3席不是問題,也力拼將第4名黃國昌保留在國會。

原先外界推估,2020是可能是「終橘之戰」,但親民黨在黨主席宋楚瑜衝鋒選總統下,選情也逐漸回溫,區域立委候選人雖然仍被藍綠邊緣,但政黨票有機會突破5%,但表現恐怕不如2016,雖然親民黨很樂觀,喊出「保6搶8」,但外界評估開票結果會在5%邊緣,拿下2席。

民眾黨蔡壁如很危險;基進盼支持者「堅定投票」

至於國會新同學的部分,台灣民眾黨基本上已經是「準入學生」,有信心超越5%門檻,並將目標放在至少6席不分區立委;然而黨主席柯文哲8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卻坦言,本來要10幾席,現在卻連5席都很危險,表示自己的心腹蔡壁如可能進不了國會。雖然民眾黨仍將目標設在6-8席,但據了解,民眾黨因為支持者投票率偏低,結果恐怕沒預期的樂觀,可能僅有3-4席。

另外,台灣基進也有望進軍國會,由於基進在最夯的抗中、罷韓議題都扮演重要角色,台中推出的候選人陳柏惟也靠著鮮明的個人特色,加以宣傳基進,因此選戰後期政黨聲望不斷上抬,可望以黑馬之姿搶下2席;然而,台灣基進主要支持者為深綠獨派跟「年輕綠」,若綠營發揮投票經常有的棄保習慣,將阻礙基進進軍國會,不過高漲的聲勢有助於選民「堅定投票」,若能衝破5%門檻,將成為國會最「獨」政黨。

更多內容

觀風向》高嘉瑜、李彥秀究竟誰才是港湖女神?PK戰關鍵在「這些人」的態度

彰化立委選情》藍綠「三鎮會戰」 洪宗熠與謝衣鳳鏖戰 風吹草動都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