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之夜》凱道上熱情的青春面孔 蔡英文: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 明天請投台灣一票!

2020大選

選前之夜,凱達格蘭大道持續沸騰。

繼昨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凱道的大造勢之後,民進黨也在10日晚上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團結台灣 民主勝利」選前之夜造勢晚會,由於前一天韓國瑜造勢號稱百萬人,引發綠營支持者緊張,綠營群眾大大小小,紛紛趕在下班後前往凱道造勢晚會,現場擠爆,人潮溢出到自由廣場。

而在這次綠營選舉競選活動出現了一大看點,算出現場人數的新花招,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在台北凱道造勢晚會上,要求有看晚會的現場與網路觀看支持者,透過蔡英文的Line回答明天是否會回家投票,一共有31萬人在十秒內回傳「會」,這等於說這場活動現場與觀看直播人數至少在31萬人以上。

蔡英文:民主這條路,台灣走了很久、很辛苦才有今天

蔡英文在活動最後20分鐘現身,她一出現,現場一片歡呼聲,蔡也一反過去看稿的習慣,全程演說都沒有低頭,蔡英文表示,今天的凱達格蘭大道過去在威權時代叫介壽路,這裡是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過程中,最關鍵的地方。鄭南榕的出殯隊伍,曾經經過這裡,「廢除刑法一百條」的抗爭行動,也在這裡。

她接著說,過去的反併吞遊行、紅衫軍抗爭、廢核大遊行、同志大遊行以及大家記憶猶新的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的集會,也都在這裡。甚至昨天,對手(韓國瑜)也在這裡。她強調,不管任何人,只要是合法的集會遊行,警察會保護人民,也不用擔心警察會用水炮車、催淚瓦斯,也不用擔心警察會拿著盾牌警棍,把大家打得頭破血流。

蔡英文感性的說,這就是民主。這條路,台灣走了很久,也走得很辛苦。它不是天上掉下來,它中間經歷過無數的抗爭,無數人的犧牲,我們才終於有這樣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強調,現在全世界,都在看台灣要怎麼繼續走這條路。香港的年輕人用他們的生命跟血淚,為台灣示範一國兩制不可行。明天換台灣的年輕人,為他們示範,民主自由的價值會克服一切困難。

蔡英文最後呼籲大家再挺她一次。她拜託大家,用選票挺台灣、挺民主、挺自由,明天要讓所有人都看到,台灣人會為世界守住了這座民主的堡壘。

青春的臉孔擠爆10日的凱道現場,年輕人以具體行動表達對蔡英文的支持。(攝影/朱詩倩)

藍綠兩天的凱道造勢,面孔大不同

其實韓國瑜8日也在同樣的時間地點在這裡舉辦百萬庶民之夜,人數號稱衝破百萬,這讓綠營支持者帶來濃濃綠色憂慮,由於活動晚上點7點才開始,下午現場人數一度冷清,不過隨著大家下班下課,越晚人潮越來越多,還有爸爸媽媽帶個小孩一起走上凱道。

一位帶著兩位小孩(上小學)到凱道現場的媽媽表示,現場支持民眾好多,當她看到還有另一位媽媽帶4個年幼的孩子,手上還推著一台推車,左右兩個身上背一個小寶寶,大家一起幫台灣加油,她的內心相當的感動。

如果把9日韓國瑜的造勢場,跟今天蔡英文的造勢場相比,其實從臉孔上就可以明顯看出差異。

蔡英文凱道造勢支持者大部分是年輕面孔,這與韓國瑜造勢場年齡族群大多是中老年一輩很不一樣,挺韓挺蔡,顯示出世代差異,蔡的凱道造勢活動,現場也安排101位首投族上台,代表年輕人力挺蔡英文的決心。

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上台時也一再呼籲,這場選戰,全世界都在看,看台灣人的選擇,他拜託所有的台灣隊友各位站出來,讓世界聽到我們的聲音!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台上精神喊話,說大家要出來投票,要做國家的主人。並回憶40年前的前輩為了要爭取投票的權利,訴求總統直選、國會全面改選,卻被國民黨起訴、移送軍事法庭,全部唯一死刑,他還替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副總統呂秀蓮、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等人辯護。

蘇貞昌表示,他9、10歲的孫女都在看電視,知道阿公40年前很勇敢,希望台灣越走越進步,而不是倒退、倒回去國民黨威權統治的時代,明天的投票,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人會做自己的主人。

最後總統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8位台北市區域立委候選人一同站在台上,於選前之夜為民進黨拉票,造勢場場內的氛圍也拉抬至最高點,也不少年輕支持者大喊「謝謝蔡總統」 。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真有百萬人?選前凱道大團結 馬英九痛批蔡英文 藍營14縣市長力挺韓國瑜

藍綠立委席次預估》民進黨南台灣有機會揮出19支全壘打 國民黨國會衝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