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一階段FTA前夕》美拔中「匯率操縱國」標籤 遊說英國5G「禁用華為」

美中貿易戰

「中國環球電視網」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月13日抵達華府,預計15日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自由貿易協議,並於同日返國。

根據BBC等外電,13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移除,列入觀察國行列,看來有意在FTA簽署前夕釋出善意。然而,當天美國一個國安代表團前往倫敦展開遊說,要求英國「不要將華為納入5G網絡」,否則將考慮取消美、英情資共享關係。

川普又採取「胡蘿蔔與大棒」的雙管齊下,是有鑑於日前他表示會立即展開美中下一輪協商,2020年還有許多國家預計展開5G建設,或許川普將在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中把制裁、防堵華為當作籌碼,處理華為問題。

列「貿易操縱國」,人民幣一度衝破7元大關

1月13日美財政部宣布將中國移出「匯率操縱國」名單,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中國做出可執行的承諾,停止競爭性貶值行為,同時推動透明化與究責制度」,與美國分享其匯率資訊。

不過中國只是暫且「假釋」,與德國、瑞士、愛爾蘭、義大利、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等國目前都列入「觀察名單」,台灣則未被提及。

川普指控中國故意將人民幣貶值以加強出口,2019年8月5日美財政部將中國指定為「貿易操縱國」,這是1994年後美國首次將其他國家貼上這個標籤。

2019年8月開始人民幣持續升值,甚至跌破7元大關,離岸人民幣下探7.2創歷史新低,後出現緩和但仍維持在6.85以上,1月14日1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是6.88582。

而受到關稅及人民幣升值影響,中國對美進口量降低,讓美國2019年11月貿易赤字降至3年新低

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人民幣匯率變化,8月初美國宣布中國是「匯率操縱國」後,同月人民幣破7。(圖片來源/XE.com截圖)

反華為聯盟集結?美拼命拉英入夥

同樣是美中簽署FTA前夕,13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率領代表團赴倫敦與英國各部會大臣會面,他們帶來新證據,想證明華為確能造成國安危機。

英國政府本月將決議,是否允許華為供應英國5G網絡「非核心」零件。

BBC消息來源指出,美方遞交了一份技術資料文件,質疑英國情資單位對華為的評估「使用華為同時又不危及國安是有可能的」。

川普政府一直想遊說英國不要將華為納入5G建設,川普也曾就此議題施壓他的「好哥們」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並揚言一旦英國採用華為,美方將重新考慮是否繼續與英國分享情資。

然而英國官員老神在在,英國國家安全機構「軍情五處」(MI5)處長派克(Andrew Parker)向《金融時報》表示,就算英國使用華為,他也「沒有任何理由認為這將為英、美情報共享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雖然有些國會議員認為華為確實代表中國政府,並要求立即對華為展開調查,英國政府的態度卻一直有些曖昧,僅表示會繼續評估並如期宣布決定。

中國承諾翻倍買400億美農產品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美中第一階段FTA的內容包括9個章節:前言、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與透明化、貿易擴張、雙邊評估及爭端解決、最後條款。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中國將購買合計約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依序是製造業(750億)、能源(500億)、農產品(400億)和服務業(350-400億)。

2016年中國購買了價值200億的美農產品,現在要翻倍買到400億,讓人不禁懷疑中國是否能達到這項目標,但中國內部對此抱持信心,一上海分析師認為最大宗採購仍是大豆,其他還包括堅果、水果、豬肉、家禽、玉米和高粱等等。

更多內容

關鍵密碼 川普為何要把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時間押在台灣大選後?

離岸人民幣下探7.2創歷史新低 三大利空重創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