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軍差點滅頂 郭台銘政治能量被打了個大問號

政治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沒有參選2020總統大選,除了區域立委挑選理念相近的候選人表示支持之外,嫡系「郭家軍」兵馬則分別布局在台灣民眾黨與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被外界稱為「雙押寶」,但是親民黨並沒有跨越席次分配的門檻,僅民眾黨高虹安上榜,他是不是犯了戰略上的錯誤?

戰略大轉彎,郭台銘能量成了大問號

知情人士透露,郭台銘在選前做了一個「戰略大轉彎」,也就是決定跟親民黨在不分區合作,但原先設定是用親民黨門票,但以無黨籍參選總統。

知情人士說,「以郭台銘的能量,是總統盤的能量」,明明是可以力拚50%能量的人,但卻是去拚5%,到最後給選民的印象,變成只為了保一個政黨。

他認為,這有個風險,若是親民黨過關了,大家覺得理所當然,但能量也只不過是能保住一個政黨,選民可能會覺得也沒多厲害,但沒過關,「大家會對於郭台銘的政治能量打上問號」。

選戰末期,民眾黨、親民黨兩黨一度出現烽火,知情人士說,其實台北市長柯文哲、郭台銘雙方都能通話,「溝通是暢通的」,但柯文哲的幕僚蔡壁如排名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第五名,在上與不上的邊緣地帶,郭台銘的幕僚劉宥彤排在親民黨的第三,也是在邊緣。

「要保哪一個?郭柯之間沒有問題,但下面的幕僚會互爭郭台銘的能量,要把這兩人拱上去。」他說。

兩大兩小,把時力放在哪裡?

催票策略也是問題,民眾黨喊「三黨不過半」,親民黨喊「兩大、兩小」。知情人士認為,第三勢力的「兩小」是民眾黨和時代力量,時力的選前民調一直比親民黨高,一直都是第四名,「把時代力量放哪裡」?

另名友柯人士也說,不解為何不跟民眾黨綁緊一點,選舉結果證明也不差,上了5席,集中火力還有機會多催出一席。但是親民黨選前的舉動,郭台銘幫忙電話、電視廣告、看板催票,「民眾黨一定不爽,才會走自己的路,結果第五名的蔡壁如也拿下了,這對郭台銘非常的傷」。

還原郭台銘扛起親民黨招牌的想法

對於這次「郭家軍」只上高虹安一席的結果,是否犯了戰略上的錯誤,劉宥彤說,親民黨、民眾黨的票源不完全一樣,但是一直遭到見縫插針,「而且本來就知道,親民黨沒法吸納年輕選民,怎有可能在30天裡改觀」。

她進一步說,親民黨跟泛綠的基本態度、價值取向是不同的,而且國民黨找不到中心思想,卻固守大部分人沒法接受的價值,郭台銘想的是,經濟、政策本應是藍營強項,但國民黨候選人跟這形象有落差,所以對親民黨有這很大的期待,「希望把這一塊找回來」。

對於席次的判斷,劉宥彤說,假設親民黨過5%,獲得2席,民眾黨4席,就是6席,但親民黨未達到門檻,依比例算回去,民眾黨多1席,整體就是少1席,而郭台銘希望的是要讓這「兩小」極大化,所以希望親民黨過關,增加戰力。

「這是郭台銘個人價值觀的取捨,」劉宥彤表示,總席次是少了,沒有達成,但也沒有傷害。以郭台銘中間偏藍的概念,失望的是,過門檻的時力畢竟是泛綠的,原本希望的是國會有較平衡的生態。

劉宥彤續留親民黨努力

由於郭台銘選後稱親民黨泡沫化,劉宥彤認為,這樣的說法不太恰當,郭台銘是「嘴巴到心裡距離很短的人」,「只是把他的擔心說出來」。

記者詢問,會不會留下來改造親民黨?劉宥彤說,她是親民黨員,也應負起責任,「這件事與郭台銘沒有直接關係」,基於對黨的期待,從這選舉結果來看,當然會想說需要檢討、改變,但她現在沒有黨的職務,並非黨務人員,所以沒法代表親民黨發言。

高虹安在立院如何投票?

至於高虹安進入國會後,假使民眾黨與「郭家軍」有歧見,高虹安要如何投票?劉宥彤說,「一定是聽民眾黨的。」

劉宥彤強調,所謂的「郭家軍」,就是曾經或現在是郭台銘的幕僚,但選擇跟誰合作,或加入哪個黨,就要跟那個黨綑綁,方向上就是這樣。因此,她選擇了親民黨,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而是立場的偏好。

她還說,郭台銘在意的是經濟、民生的大原則、大方向,先前所提的政見,民眾黨也認同,這部分更不會有歧異的問題。

經過這場選戰,驗證了郭台銘、柯文哲的情誼。展望未來,如同柯文哲所說的「本來就不可能10件有10件都一樣,10件有5件能合作的就合作,不能合作的就先擱著。」至於郭柯會不會在2024大選會合,或各有盤算,可能需要時間醞釀。

更多內容

陳柏惟進國會最想質詢他 對國民黨改革意見:乾脆新黨化

最新》吳敦義請辭通過 國民黨黨主席由中常委林榮德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