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韓國瑜留在高雄比較好?罷韓成功與否牽動綠營人事佈局...

政治

總統蔡英文在大選以817萬票擊潰高雄市長韓國瑜,選後卻沒有趁勢繼續大力鼓動「罷韓」,僅以「尊重高雄市民的決定」回應,府院黨口徑一致,如此定調的背後,是怎麼樣的謀略,同時也牽動著從中央到地方的人事布局。

為何中央會如此定調,黨政人士說,總統的選票,已顯示民眾的怒火,認為韓國瑜不適合當領導人,所以蔡英文的回應先拉出「高度」,而且回到「罷韓」運動的原點,這就是一場市民的運動。

但他也說,但從市民的角度來看,的確會想著「全國人民都用選票去否定他了,為何還要接納他回來?」但這兩種思維不衝突,「總統有高度,地方有期待」。

韓國瑜放低姿態

地方人士觀察,韓國瑜第一天回到市府上班,心不甘情不願地講了一句道歉,稱說媒體聯訪形式也要改變,要聚焦市政,採取「低姿態,冷處理」的態度。

黨政人士則說,以國民黨的性格,常常預留伏筆,吳敦義因敗選請辭黨主席,卻要中常會決定,在民意浪潮反彈之下,才被迫辭職,韓國瑜畢竟剛敗選,姿態不能擺太高。

不過,他們也都觀察到,韓國瑜刻意放低姿態,但卻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接受專訪或回應媒體提問,還是會露出不耐的神情。

綠營擔憂形成的氛圍

在韓國瑜刻意放低姿態的操作之下,黨政人士提醒,「已經教訓過他了,也已認錯,是不是給他個機會」,這樣的想法會不會變成民意主流,這是要注意的。

他研判,韓國瑜會利用春節期間沉潛,也讓選民沉澱一下心情,接下來應該像陳其邁落選時一樣,辦辦韓粉見面會之類的活動,蓄積能量、固守高雄,並思考是否角逐國民黨主席

把韓國瑜留在高雄對民進黨是好事嗎?

有種看法是,把韓國瑜留在高雄,對民進黨2022地方選舉反而好選。黨政人士說,「絕對不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要當好縣市首長根本不難,國民黨2018在韓流之下,取得議會多數,如果韓國瑜好好當,2022對民進黨而言,會變成是一場硬仗。

「那時候的韓國瑜,已經更深入基層,相對於現在,也掌握了更多市府資源,可以去綁樁,連任就顯得容易。」黨政人士說。

地方人士也說,假使成功罷免,韓國瑜將形同過街老鼠,順勢改選的結果,「基本上就是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拿下市長了」。假若罷免案失敗,在鐘擺效應之下,韓國瑜起死回生,接下來也有改善、努力的空間,撐到2022競選連任,民進黨就不再是唾手可得,屆時可能還要重新考量誰能打敗韓國瑜,「就不一定是陳其邁了」。

雖說陳其邁應該民進黨高雄市長不二人選,但也傳出有其他人選被外界點名。

罷韓成功與否,牽動綠營人事布局

地方人士說,從選前推動的罷韓遊行來看,有三方勢力組成,包括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隸屬「菊系」的尹立,台灣基進黨,以及公民割草行動。雖說公民割草網路聲量十足,但在活動籌備的能量以及經驗相對不足,所以遊行以菊系為主導,包括菊系市議員提供辦公室當連署點等。因此,尹立也曾被外界點名。

也有人點名屏東縣長潘孟安擬於任期結束後,轉戰高雄市長,地方人士認為,現在大選才剛結束,罷免案也還沒過,言之過早;若是參選補選,可能性更低,因為現在的社會氛圍,不太贊成任期內轉換跑道。

地方人士說,被點名的還有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至於立委劉世芳是否可能再戰,他認為,雖然上次初選未獲廣泛支持,但成功連任,又是一番新氣象,目前沒有聽聞。另名潛在人選立委趙天麟,選前已與陳其邁合拍影片表示支持,參選可能性不高。

會有這些人選遭點名參選市長,是因為蔡政府第二任期,會有行政團隊接班的問題,陳其邁也被視為潛在閣揆人選之一。

黨政人士說,以陳其邁五屆立委、總統府副秘書長、行政院政委、高雄市代理市長、民進黨副秘書長等完整的從政歷練,當然是有可能的。

但據他觀察,陳其邁對高雄是有責任和使命感的,也跟市民強調「我一定會把人生精華的歲月,奉獻給我最愛的故鄉高雄。」所以有機會的話,一定會爭取回高雄。

更多內容

《反滲透法》今施行蔡英文要行政院公告違法態樣、面對罷韓給韓國瑜這樣的建議...

挺罷韓被韓粉當面罵「敗類」...婦產科醫師:不罷韓高雄病情會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