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今施行蔡英文要行政院公告違法態樣、面對罷韓給韓國瑜這樣的建議...

政治

蔡英文總統勝選後首度進行總統府敞廳談話,除了公布《反滲透法》今(15日)正式施行外,也針對選後穩定政局及續任內閣團隊發表談話。

蘇貞昌留任,以穩定政局

蔡英文表示,選舉已經結束了,對政府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維持政局的穩定,所以在選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就完成內閣總辭的程序,也請蘇貞昌繼續擔任行政院長,政府沒有空窗期,政局就會穩定。

而立法院14日起召開臨時會,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是本屆立委的最後一項任務,蔡英文感謝朝野立委的共同努力,並表示執政團隊一定會不負所托,回應人民的期待。

《反滲透法》今正式實施,蔡英文提3個配套

蔡英文今日簽署並公告反滲透法,她強調,「反滲透法不是反交流」,違法的構成要件相當嚴謹,只要不是受到中國政府的指示委託或資助,違法提供政治獻金、違法從事競選活動、違法進行遊說,和破壞集會遊行與選舉等都是屬於正常交流,不會受到影響。

蔡英文要求行政院提出3個配套措施,第一請行政院相關部會持續宣導,避免民眾因為不瞭解產生不必要的恐慌,並即時澄清外界理解錯誤的地方;第二請行政院責成相關部會組成專案小組,將違法或不違法的行為態樣,公告周知,使民眾易於分辨了解並持續滾動檢視。

第三,請海基會設立諮詢服務窗口,提供民眾相關資訊並彙整意見提供給陸委會在專案小組討論處理,盼透過此3配套措施能降低民眾疑慮。

會不會罷免要看韓表現,蔡呼籲韓粉爸媽坐下來溝通

蔡英文在回應媒體詢及「罷韓」問題,她給高雄市長韓國瑜一些建議。蔡英文說,這次的罷免是民間團體所發起,選舉與罷免都是憲法上所賦予的權利,所以尊重高雄市民的決定,「不過是不是會引起市民的回響,其實主要還是看韓市長自己的表現與態度。」

選舉過後,不少有關「韓粉爸媽」激烈舉動的文章湧現,蔡英文呼籲,希望社會夠把選舉時的衝突對立放下,或許在有些家庭裡不同世代有不同看法,其實大家都是家人,希望大家能坐下來好好溝通,家庭的和諧、國家的團結是這個時候最需要的。

對於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提出,若總統有需要彈性調整,建議蔡總統可以提前回任黨主席,蔡回應,卓榮泰的任期還在進行當中,且在這次的選戰中貢獻非常卓著,沒有理由提前結束卓榮泰的任期,剩下的就依黨章處理。

更多內容:

他們都打了精彩的一仗!吳怡農雖敗猶榮 李問要繼續耕耘馬祖

新北交通政策拚闖關 環狀線再闖中央拚年前通車 淡北道路將3闖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