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請辭獲蔡總統慰留 備受爭議的監察權與司法權該如何調整?

監察

監察委員陳師孟日前擬約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並判無罪的台北地院承審法官唐玥,引來近8成法官連署抗議,連司法院長許宗力都公開砲轟,17日卻突然傳出陳師孟日前已請辭,蔡英文總統已經核准的消息,而後又傳出「獲慰留」。

突傳請辭,原因不明

17日傳出監委陳師孟已請辭,總統蔡英文也已經核准,針對此事,總統府方面做出回應,「陳師孟教授在本週一(13日)透過陳菊秘書長向總統表達辭意,而總統指示表達慰留、盼他能做完本屆任期的態度,但也會尊重他最後的決定。目前總統府尚未收到監察院正式送來的相關文件」。

辭職的原因,監院表示,真正理由還是由陳師孟來對外說明。不過包括藍營或部分媒體,常用「利用陳師孟來干預司法」來批評蔡英文。

實際上陳師孟與蔡英文很多事情看法不一樣,以去年4、5月間沸沸揚揚的綠營總統初選,陳就曾經表態,如果蔡英文不按民主程序公平公正初選,即使勝出,他那一票2020也不會投給蔡英文,而後又在公開記者會場合,針對五星旗在台灣遍地遊走,跟黑道、幫派、宮廟等結合,這種事情已危及台灣社會、政權安定,怒嗆蔡英文不聞不問。

監察院與司法院皆是超然獨立?

陳師孟曾在個人部落格《尖尾週記》提到,8成法官連署抗議一事,「台灣司法界也從來不會想想,監察權為什麽要干預審判呢?是見不得法官待遇好?還是想做司法的太上皇?」並在文中怒嗆法官應該要自問:台灣人民信任你們嗎?你們「判生判死」問心無愧嗎?司法自律與評鑑機制讓人民有感嗎?

監察院與司法院一直以來都應該是超脫黨派的獨立機構,針對監察院到底介入或干預司法,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表示,「監察權並非全然不可碰觸司法權,但須特別謹慎」。

很多民眾對於案件判決結果不滿,原因在於「事實認定」與「法律適用」經常綁在一起,互相影響,要決定法律的適用必以事實的認定做為前提,而事實的認定必以證據為基礎,有時候需付舉證責任者不能完整舉出真實且合理的證據時,可能影響最後判決。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會出現一看就連民眾都無法接受的結果,引發社會爭議,擔任法務的陳小姐表示,「法官有時候很難為,不是不想好好判,而是證據不夠有力」。若交由監察權調查,反而更能釐清真相,還給法官一個公道,也不是壞事。

何俊英認為,監委未來若對法律個案行使調查權,謹守「次數少」、「頻率低」、「門檻高」的原則,並尊重司法權,會是避免兩院衝突的原則。

更多內容

彈劾案不敢記名 這14位監委架空陳師孟到底是在怕什麼?

大選過後》6成民眾支持兩岸重啟對話 學者:「中華民國」取代「九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