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改選牽動中常會改組 未來將由朱韓連郝共治

國民黨

國民黨在敗選後決心啟動改革,並在即日啟用新人事,本周便將通過成立改革委員會,未來預計將以執政縣市首長與中央民代取代現有中常委,而各派系人馬也摩拳擦掌,鎖定即將改組的中常委與黨主席補選。

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由冠軍建材董座的常委林榮德代理主席,並由立委曾銘宗代理秘書長,代表國民黨貼出3月7日的黨主席補選公告,有意參選者的連署日也必須在2月3日前完成7750人黨員連署。

包括林奕華、林為洲、蔣萬安、江啟臣等多名成功連任的資深中壯派立委都表態,希望中常會組成應納入一定比例的民代、縣市首長,使國民黨更貼近民意,朝組織內造化方向發展。林奕華等人說,「改革比改選重要」,建議組成改革委員會,研議改革方向並提出方案。

國民黨也將在周三中常會提出成立改革委員會的議案,由15縣市長、19縣市議長、25人區域立委、立院黨團三長、青年代表與專家學者,盼盡速展現改革誠意。除此之外,黨中央也正式發布,由屆退的不分區立委王育敏代文傳會主委,希望帶起內造化的示範作用。

另外,組發會主委則由選舉動員部主任黃碧雲代理,一併送交周三常會通過。原打算與吳敦義共進退的行管會主委邱大展、革命實踐研究院長林火旺都獲慰留。

黨主席可能參選人浮出,郝朱連韓各派競逐

國民黨如何進行改革,重點還是在於領導的黨主席人選,過去被點名可參選黨主席的青壯世代立委如江啟臣、蔣萬安雖然呼聲高,但兩人謹慎性格,參選可能性不大。蔣萬安19日已表態不會參選,但不會缺席黨的改造工程。

最受矚目的朱立倫則在選後刻意低調,不曾公開表達意見,外界也無從得知參選黨主席的意願如何,但黨內已有多名過去他所提名的青壯派不分區立委,如李彥秀、柯志恩與許毓仁等人,都看好由他承擔,朱陣營則繼續靜觀其變。

黨內人士表示,已請辭副主席的郝龍斌近日有意表態參選,甚至有可能與中央委員連勝文結盟,但上次黨主席參選已然敗選,在這次黨內勢力重組之際,郝龍斌再參選的實力可能受到懷疑。郝龍斌已經在20日晚宣布投入國民黨主席補選。

目前黨內已有人連署周錫瑋參選黨主席,周錫瑋則表示,是朋友私下串連。黨內認為,周錫瑋代表韓國瑜聲音,在敗選之後須專注市政迎接罷免之際,周的參選可能遭到反韓勢力的反對。

國民黨內另還有一位較受矚目的主席可能參選人,就是中央委員連勝文,旗下的連系子弟兵也動作頻頻,目前除了開始集結頻繁對黨務發表意見,連勝文自己也正式表示,希望國民黨改變決策模式,才能真正改變,因此未來希望採取「集體領導」。據了解,具體做法就是改變中常會結構,並投入自家人馬。

中常會將洗牌由各派人馬共治,明年全面改選黨主席、中常委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目前由冠軍建材董座林榮德代理主席,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拋出,將勸退60歲以上中常委的構想,包括他自己在內,目的就是重組中常會結構,讓年輕一輩進駐。林說,他將在22日召開的中常會中宣布,超過60歲的中常委應全面退出中常會,希望未來的中常會,民選的縣市長、議員、立委等要占到80%至90%。

黨內人士分析,中常委年齡限制可說是中常會換血的一種形式,也就是吳敦義主席時代的挺吳常委可能都將退場,包括過去挺吳的姚江臨、江碩平等資深中常委,還有其餘如沈智慧、侯彩鳳等資深民代都將不再參選,重新洗牌。

而現存與即將改選的中常委,未來也將與中央與地方派系合縱連橫,互相結盟重組權力關係,而這也與黨主席的選舉相互連動。黨內判斷,中常會未來勢必將由各派人馬聯合組成,包括連系、朱系、郝系甚至挺韓人士應都不會缺席。

黨內人士說,現階段補選是做滿前主席吳敦義到2021年的任期,真正重點在明年改選的新主席,還有黨代表、中央委員與中常委也都在同年先後改選,而目前規定是須入黨滿1年才可票選黨主席,也就是最遲應在今年4月底前入黨,才有資格選明年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