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星陳秀寳》來自彰化的她 如何從落後兩成逆轉柯呈枋

國會

彰化立委一選區大逆轉,國民黨參選人柯呈枋去年3月在補選中,順利接棒縣長王惠美的遺缺,以逾5成2 的得票率,大贏民進黨黃振彥近6千票,時隔一年不到,卻把這席給丟了,民進黨陳秀寳反倒以逾5成2的得票率,領先7500票而勝出。

1月9日(週四)的選前之夜,陳秀寳造勢場的人潮還不到柯呈枋的一半,最後開票結果卻是逆轉勝,連彰化當地輔選的人士都感到相當驚奇。

選前之夜,陳造勢場合人數僅柯一半...

若以各區得票數來看,柯呈枋只守住了伸港老家,在那贏了近4千票,在線西也贏了逾1千票。但是和美原是柯呈枋優勢選區,在補選中贏的3500票,卻蒸發2千票。而陳秀寳在福興、鹿港、秀水狂贏,而這區比柯呈枋獲勝的線西、伸港、和美多兩萬多的人口數。

其實陳秀寳的開低走高的聲勢,一直在黨中央的掌握當中,當黨中央第一次做民調發覺,陳秀寳的聲勢網上,逐漸拉近與柯呈枋的差距後,黨中央開始把資源放下去,隨著不同的大咖陪同陳秀寳掃街、站台,陳秀寳的聲勢在選前已經與柯呈枋拉近到五五波的局面。

柯呈枋在優勢選區贏太少

地方人士說,民進黨在原擬徵召參加補選的中執委林益邦是關鍵之一,他曾在第九屆立委選舉以無黨籍參戰,由當時的得票數就可看出,林益邦在這三個鄉鎮有一定的實力。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選前一週下鄉輔選,林益邦也出席座談,展現了黨內團結氣勢,透露的訊息,不言而喻。

陳秀寳則在自己的議員選區大本營大獲全勝,鹿港鎮領先6千票、福興鄉5千6百票、秀水鄉也贏了850票。相對於柯呈枋在自己優勢選區的表現,贏得不夠多,一來一往,也就有了4%的落差。

陳秀寳選情原落後兩成

由於柯呈枋3月剛補選上沒多久,選民理當不會在這麼短的期間改換意向,而且民調直到10月底,柯呈枋都超前陳秀寳兩成,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第三勢力參戰,也撼動不了任何一方,時代力量楊澤民,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領軍的台灣民眾黨也都沒有登記。

陳秀寳自11月開始,在專業輔選團隊進駐之後,開始加強議題論述、重塑形象。輔選人士表示,陳秀寳擔任議員時,是屬於服務型的,媒體露出較少,但這有好有壞,相對也清新,於是就打造「想做事、會做事、能做事」的活力形象。

競選團隊也察覺到問題所在,蔡英文總統的民調支持度非常高,從交叉分析發現,發現綠營支持者歸隊程度有九成,但是陳秀寳卻只有六成,「代表蔡英文、陳秀寳兩人連結程度不夠,需要從這著手,才有五五波的機會」。

因此,陳秀寳陣營祭出兩個策略,一是採取「攻擊型」的文宣,喊出「票投柯呈枋就是票投吳斯懷」;另一方面則強化與蔡英文的連結,兩人合照訴求「抗中保台」。

由黨中央、陳秀寳陣營每半個月交錯施作的民調,從11中開始有了進展,每半個月就挺進5%。

12月一度陷入泥巴戰

到了12月,彰化成為全國選戰的焦點,第二選區黃秀芳、第四選區陳素月原本領先的局勢都變成五五波,但也同步激化了陳秀寳的選情。

陳秀寳這時搭上「反賄選、斷黑金」的列車,民進黨中央在月初成立反賄選監督小組,月中與彰化4位候選人一起召開反賄選記者會,祭出獎金1500萬元。到了月底再度召開記者會,加碼100萬獎金,陳秀寳也出席。

據陳秀寳團隊掌握的消息,選區賭盤變相涉賄,發現簽賭某方贏1萬元,就算賭輸了,也可以拿1、2千元,莊家注定要賠錢給賭客。

原本選情領先的柯呈枋陣營,在12月也感覺到風向不對,開始轉守為攻,陳秀寳輔選團隊成員說,「原本都不太理我們的,但從那時候開始拿陳秀寳的父親陳進丁的從政過往做文章,但畢竟陳進丁不等於陳秀寳,陳秀寳三屆議員,早就接受過檢驗,沒能起了什麼作用。」

林佳龍「雪中送炭」

擔任中部輔選總督導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更是給了陳秀寳大大的幫助,從參與提名的協調,成功整合立委補選落敗,卻有意再戰的前鹿港鎮長黃振彥。在立委登記日之前,林佳龍就已頻繁下鄉輔選,不僅親自掃街拜票,還有許多不公開的輔選行程。

黨內大咖頻頻幫陳秀寳輔選,像是林佳龍也在關鍵時刻大力鼎助。(圖片來源/陳秀寶臉書)

知情人士說,雖然各界普遍不看好這一席,但林佳龍認為,這一席只要團結,就有機會,所以不多做「錦上添花」,把時間留給「雪中送炭」,拉抬這些具有勝選條件,但選情沒有跟上的選區。

獲得林佳龍大力鼎助的陳秀寳,則在11月加入正國會系統。

黨中央則在12月看準陳秀寳的漲勢,天王輔選不斷,熱鬧滾滾。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接連多次輔選。

雖然民調持續上升,地方人士觀察,直到選前一周,雙方舉辦大型造勢晚會時,柯呈枋的人潮仍有陳秀寳3倍之多,原以為趕不及翻轉,但綠營輔選人士說,「其實對方動員了11台遊覽車。」

輔選人士透露,追到選前最後一天,滾動式民調還差1.5%,但已在民調誤差範圍之內,而且交叉分析也發現,綠營支持者的投票意願較高,除了傳統綠營支持者回籠,青年返鄉投票也增加,最終完成了這一場不可能的任務。

更多內容

立院新星莊競程》每天被「洗臉」淬鍊強韌心理素質 連眷村大媽最後都挺他

立院新星》「抗韓大將」陳柏惟扳倒消坡塊顏寬恆 台灣基進下一個目標:罷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