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新黨團大換血 是否支持「堃昌配」要先看國會改革主張

政治

新一屆立委將在2月1日上任,時代力量雖然席次依舊為3席,人員則是全面大換血,時力立院黨團今(30日)公布新幹部以及下一會期優先法案,並邀請民進黨支持的立法院長候選人游錫堃前來拜訪。

時力提立院黨團新人事與優先法案

人事方面,時力黨團總召將由前黨主席邱顯智擔任;環保鐵娘子陳椒華則擔任副總召、書記長;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則將任黨團幹事長;前黃國昌國會辦公室主任、參選新北市立委失利的賴嘉倫則擔任黨團主任。

法案方面,時力黨團提出22個優先議題,包括反紅媒、實價登錄2.0、囤房稅和吹哨者保護等,延續選戰主打內容。邱顯智強調,時力一向主張做最強的監督力量,守住公平正義的軸線非常清楚,即便只有3席立委,也不會辜負近110萬選民的期待。

邱顯智也表示,歡迎社會上走投無路的人來陳情,希望時力作為社會底層族群的後盾。陳椒華則繼續推動環境相關法案,包括《礦業法》、《環境影響評估法》等,都是她專攻的領域,希望能進入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或是經濟委員會。王婉諭作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主要推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等法案,她表示自己與許多父母親一樣,想要為孩子建構更完善的社會環境。

民眾黨提「在野大聯盟」,邱顯智:沒到那層次

針對台灣民眾黨提出的「在野大聯盟」,邱顯智則認為,在野政黨並沒有達到聯盟的層次。他表示時力與國民黨在許多價值上都處於對立面,這樣要怎麼組大聯盟?這聯盟要做什麼?邱顯智也說,民眾黨在很多議題上都沒有表態,沒有表態的情況下要怎麼合作?

邱顯智強調,時力在各議題的立場相當鮮明,只要任何黨團或是個別委員願意支持時力法案,或是對於同樣價值有相應法案,時力都保持開放合作的態度,將秉持「就事論事」的態度。

除了下一任立委就職外,新立法院長也將在2月1日投票選出,游錫堃跟副院長候選人蔡其昌今早也獲得民進黨支持,中午與黨團幹部鄭運鵬、陳亭妃一同拜會時力黨團。

游錫堃表示,這次拜會是在年前約的,但因為今早正式成為立法院長候選人,因此變成來拜票,希望能獲得時力黨團的支持;不過邱顯智表示,仍希望看到院長針對國會改革的主張,並未表態支持游錫堃,僅說在2月1日前會有一致性決定。

是否支持「堃昌配」?時力先提國會改革

時力今日也提出對於國會改革的主張,邱顯智表示,希望未來能納入調查權與聽證權,並落實國會直播。他強調,國會沒有調查權在國際上是相當罕見的,官員說謊竟然不需要負責任,期待未來改進。針對院長選舉,邱顯智則說,希望能有政見發表會,並採取記名投票制。

對此游錫堃表示,贊同時力提出的國會調查權與聽政權,但就現實面來講,有些改革牽涉到修法甚至憲改,無法單靠他一人左右大局,但會重視時力的意見,若當選也會努力讓各黨團都有平等的發聲機會;蔡其昌也說,若未來當選,行政上都可以處理的國會改革,都會積極地讓運作更加順暢。

除了時力之外,游錫堃也預計明日中午拜會民眾黨團,國民黨的部分則因為總召尚未確定人選,未來將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負責聯繫。

更多內容

阿文老柯讓賢 「堃昌配」爭國會龍頭 在野大聯盟的首役很關鍵

新春開盤》投顧預估台股最慘跌600點 武漢肺炎疫情發燒3大族群有望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