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燈會、蜂炮、放天燈 重大活動六都防疫怎麼做?

六都

春節連假結束,台灣各地的燈會也陸續展開,但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確診病例不斷上升,使得國內外人心惶惶,口罩更是搶購一空,同時也讓各地的燈會、燈節面臨到人潮銳減及防疫工作該如何提高的問題。

台中高雄人潮受武漢肺炎影響,防疫工作成重點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主燈區目前還未開放,不過位在文心森林公園的副燈區早已經展出超過一個月,春節期間遇到寒流侵襲,初二開始還下雨,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緣故,讓許多人寧願待在家,人潮明顯少了許多。台中市長盧秀燕要求副燈區市府同仁、志工與攤商等服務人員戴口罩,也加強提供洗手液、酒精,並加派人員宣導衛教。新聞局人員陳先生表示,未來8日開幕的后里主燈區及相關交通接駁指引的工作人員也會比照辦理接駁車以噴式酒精定期擦拭消毒,視情況加強消毒密度,市府將派員隨機抽查

盧秀燕也強調將以民眾安全健康為第一優先,不會特別去衝人流量,而針對過去觀旅局長林筱淇在議會質詢時曾說或預估會有1500萬人次,新聞局表示,台灣燈會依照過去經驗,預計能吸引上千萬人次,參觀副展區文心森林公園目前已經累計超過百萬人次,不過春節期間剛好遇到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勢必影響人數,不過市府會將民眾的健康跟安全作為優先考量,強化燈會防疫措施,針對花舞館等室內場館,規劃採定時定額開放,並在入口進行體溫檢測,除此之外,燈會多為戶外開放空間,市府會加強防疫宣導與消毒工作,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同樣是已經開展的高雄燈會藝術節於29日晚間開幕,高市府事先不斷宣導希望遊客能多加注意防疫,到場的民眾因此多數戴上口罩,現場人數和去年「金銀河燈會」相比明顯少了許多,除了因為氣溫低和肺炎影響外,高雄市長韓國瑜的人氣不比去年,甚至罷韓行動如火如荼展開恐怕也是原因。

高雄市觀光局表示,剛好是「收假前一天」也是原因之一,未來還有超過10天的展期,宣傳活動刺激人流及加強防疫工作兩者會並行,歡迎民眾踴躍來高雄參加高雄燈會。

桃園燈會、台北燈會及書展依需求調整開展時間

31日要開展的桃園燈會,桃市府絲毫不敢大意,尤其桃園有最大的國際機場,是國內防疫的第一線。桃園市長鄭文燦29日上午親自主持「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防疫會議」,指揮各局處合作進行防疫工作,要求30日市府開工改以廣播方式取代團拜,並加強關心民眾最在意的口罩供應問題。

針對燈會,鄭文燦表示,工作人員須全程配戴口罩,協助民眾以酒精消毒,進行衛教宣導,加強各區的清潔工作,也將配合防疫工作依需求調整燈會開展期間。

同樣是準備要開展的台北燈節,訂在2月8日開展,不過許多民眾詢問燈節是否如期舉辦,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市府密切觀察疫情進展,並評估是否延期。

而原訂將在2月4日開始的第28屆台北國際書展,主辦單位緊急召開會議,已經確定延期到5月7日到5月12日舉辦。

台南蜂炮、新北天燈同樣上緊發條

春節期間南北人流來往密切,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做好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可以保持好距離,不必太擔心其他傳染的可能性。台南市在過年期間的各項活動還是會如常舉行,像鹽水蜂炮本來就是起源於沖散疾病瘟疫而辦的活動。

新北市長侯友宜30日主持第七次應變會議,他曾經公開表示平溪天燈節等人群聚集場所防疫,市府將會隨著疫情不斷的調整步伐,做好應變,要求各局處落實防疫工作,隨後也到幼兒園、板橋區公所及新北最重要的交通轉運樞紐板橋車站視察防疫整備狀況,呼籲民眾勤洗手、戴口罩,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若有發燒或咳嗽的症狀,千萬記得戴上口罩。

更多內容

台股慘遭非典肺炎襲撃 鴻海、統一等19檔「武漢概念股」市值大減1900億

失控的瘟疫!中國科學家揭發武漢肺炎病毒來自解放軍舟山蝙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