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究竟有72人?33人?7人?參加「千人計畫」 罰50萬就能防堵違法兼職?

國際政治

日前,美國檢方起訴3名參與中國「千人計畫」的學者,因其中一人為美國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系主任李柏(Charles Leiber),震驚全球。

實際上,美國早就盯上中國的千人計畫,入選千人計畫名單的中共學術間諜也陸續被逮捕,其中包括美國維吉尼亞州理工大學生物系統工程系中國裔教授張以恆被控多項欺詐聯邦政府罪名,另外美國奇異電氣公司電力部門擔任主工程師的鄭小清,被指涉嫌盜竊公司機密數位文件,給奇異電氣中國競爭對手,甚至因FBI雷厲風行,千人計畫在美國被稱為「入獄計畫」。

毫無華人背景,頂尖科學家李柏也擋不住誘惑?

這次之所以引起全球譁然,正是因為李柏為奈米科技領域的領導者,也曾被預測他會獲得2008年諾北爾化學獎,且在2017年被哈佛大學授予最高級別的校級教授(University Professor),據指出僅26位教授同等頭銜,時任哈佛校長(Drew G. Faust)還稱他為「一位非凡的科學家」,相較於被捕的前幾位學者,李柏具有相當的分量。

另外,有別於過往遭起訴的學者多具有中國血統或華裔身分,但李柏無華人背景,顯示北京拉攏的對象非僅限於中國或華裔科學家。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先前被捕的學者多被控盜竊產權,李柏被指控的則是,他參與千人計畫卻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與國防部作出不實陳述。

參與千人計畫,每月5萬報酬、每年15萬生活費,還提供150萬美元建實驗室

綜合司法院文件及媒體報導,李柏自2008年開始從國防部與NIH獲得1500萬美金的研究資金,若牽涉到與外國政府有利益衝突時則有義務告知政府,但李柏卻未誠實告知他參與千人計畫、與武漢理工大學間的關係等。

司法院文件顯示,李柏自2011年以來獲武漢理工大學,聘請為該校戰略科學家,並在2012年到2017年間參與中國千人計畫,每月獲得5萬美元的薪資報酬及每年約15萬美元的生活費,此外,武漢理工大學還提供李柏超過150萬美元的經費,供其建立武理工哈佛聯合實驗室。

根據雙方簽屬的合約,李柏每年在武漢理工大學工作時間不得少於9個月,工作內容包括進行國際合作計畫、培養年輕教師及博士生、以武漢理工名義舉辦國際會議,以武漢理工名義申請專利並發表論文,並邀請1至3名國際頂尖科學家以訪問學者名義在實驗室工作。

瞞天過海哈佛也不知情?李柏最高可能面臨5年監禁

2018年4月,國防部到哈佛大學與李柏會面,詢問他是否有與其他任何國家機構進行研究以及獲得利益,他當時表示,他沒有參與千人計畫,但「不確定」中方如何將他定位。

另外,目前證據顯示哈佛大學並不知情李柏曾代表學校與武漢理工大學簽屬合作協議,報導稱哈佛大學在NIH進行調查時還聲援了李柏,但李柏遭起訴後,哈佛大學發言人表示,李柏被禁止進入哈佛校園,也不會繼續其教學和研究職務,將與聯邦政府合作對指控的不當行為進行內部審查。

假若遭定罪,李柏將面臨最高5年監禁和最高25萬美元罰款。

國台辦稱有72名台人加入千人計畫,陸委會目前公布僅確認33名

「千人計畫」為中國海外高層人才引進計畫的簡稱,目的在吸引海外各項目專家,幫助中國發展關鍵技術及新興學科,卻因為參與該計畫人員多次以學術之名到各地合作,實則竊取技術,成為FBI關注的重點任務。

目前該計畫至少有8千人獲選,其中2018年3月,中國31項惠台措施中,也開放台灣學者可申請參與千人計畫或萬人計畫,中國國台辦曾在去年底說明對台31條與26條成果時,宣稱已有「72」名台灣專家學者進入。不過,陸委會表示,因中方未公布相關具體個案資料,中方說法與實際情況是否相符,仍有待進一步查證,但在更早之前,陸委會所掌握到的是台灣有「33」名專家學者加入。

教育部長潘文忠曾在去年6月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在行政院組成專案調查小組調查過程中發現,除了退休教授,甚至有教授等現職教育人員6、7人,還有科研機構現職人員。科技部次長許有進則曾表示,台灣有7名研究人員參與,其中2位已離職到對岸工作、5位還有現職。

陸委會提醒,公私立科研機構及大學院校現職、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含千人計畫、萬人計畫等),早在去年成立調查小組,並責成教育部、科技部等業管部會持續蒐整相關資訊,以釐清是否有現任教職、科研人員參與「千人計畫」相關事實,倘發現有違法兼職或違反兩岸條例相關規定之情形,將依法裁處。

只是根據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最高僅可處50萬元罰鍰。當學者面對中國逐漸加碼的利誘,是否有嚇阻作用,也有待觀察。

更多內容

台股慘遭非典肺炎襲撃 鴻海、統一等19檔「武漢概念股」市值大減1900億

國民黨世代戰爭開打》江啟臣參選黨主席 朱立倫、連勝文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