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大膽提議:中國不承認中華民國 考慮是否停止三通

國民黨主席

國民黨在總統與國會選舉再度挫敗,黨內開始思考檢討兩岸政策路線,盼重新爭取選民認同。前副主席郝龍斌投入黨主席補選後也提出想法,大膽說若對岸不能正視或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將考慮不再交往,連三通都可停止,此話為黨主席補選掀起一陣波瀾。

國民黨被認為傾中傷害主權的印象導致在選舉中遭到挫敗,黨內思考如何扭轉刻板印象。隨著國民黨主席即將在3月7日進行補選,做為參選人的郝龍斌也提出說法。

郝龍斌在電視專訪中直接表明,兩岸間交往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而大陸若沒有善意回應,堅持不承認中華民國,那就不需要跟大陸交往,因此「通郵、通商、通航方面,也可以重新考慮有沒有必要繼續下去」。

郝龍斌也說,中華民國是兩岸最好的連結,大陸應該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不需要飛彈對著台灣,這是不友善的舉動,也讓台灣人對中國產生芥蒂與恐懼。

馬英九強調延續一中各表,停止大三通沒必要

郝龍斌率先在黨內提出較傾向以台灣為主體思考的說法,但對於進一步考慮停止大三通的做法,在藍營內部似乎遭到反彈。前總統馬英九表示,他執政的8年,「大陸也沒有承認我們」,但外交休兵也做得到,因此這基本上是協商技巧的問題。

馬英九認為,應延續「一中各表」,也就是「一方面他們沒有承認我們,但是不會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目的就達到了,但若反倒「要逼著他承認,他當然不會承認」。所以,馬表示,取消三通「沒有必要」,因為實際上不必用這種方式,就可以達到更好的目的。

學者批郝因噎廢食

馬英九主張延續一中各表的路線,與郝龍斌的思考明顯有歧異,讓郝式路線受到挑戰。藍營兩岸學者、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直言這種說法,「非常不適當」。

他認為民進黨都沒有說要終止三通,過去兩岸在扁馬時代也都是以「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等「兩個互不」處理兩岸關係,郝卻說中斷三通,這個說法是「因噎廢食」,三通不應做為政治討價還價的籌碼。

黨主席競爭者江啟臣兩岸主張尚不表態,黨內保守勢力不小

郝龍斌以主席參選人身分,主動提出兩岸路線的看法,與其競選主席的立委江啟臣同樣也較為保守,認為兩岸路線論述需要在黨內進行討論,他做黨主席是要先提供一個討論平台。但江啟臣對兩岸主張傾向於不直接表態。

國民黨主席補選在3日開始辦理參選人登記,江啟臣首日就親自前往登記,並交出34782份的連署書。對於郝龍斌表示所謂取消三通的想法,江啟臣說,任何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需要尋求民意的授權支持。

至於藍委林為洲提出「一中兩國」的想法,江啟臣表示,會在確保台灣民主自由的前提下,展開黨內討論與辯論,形成黨內最大共識,並確保這個共識與台灣主流民意契合。

國民黨內為重新貼近民意而思考檢討兩岸路線,郝龍斌拋出議題似乎反應不佳,外界懷疑他是為選黨主席製造曝光,二則是該說法恐過於武斷,尚欠缺通盤思考,然而由於江啟臣態度也偏於保守,顯示藍軍目前黨內尚無人能提出有力的論述與方向,或反對改變的勢力仍不小,這些都會對未來黨內改革造成還不易評估優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