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結冰》 3月底前國內航空業砍千航班 華航凍結百位新人計畫

航空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的影響,全球航空業受到重創,華航(2610)宣布從2月16日起,國內各級主管、外派及轉投資事業主管基本薪調降10%,待疫情緩和後再行調整。

鼓勵員工規劃假期,共體時艱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衝擊航空業,國內4間國籍航空華航體系、長榮體系、星宇航空及台灣虎航大大縮減兩岸航班,按照各航空公司的航班調整規劃,目前到3月底前總共砍了破千航班,原本含金量的高兩岸三地航線,現在幾近停擺。

到2月22日前減少220航班的華航,13日優先開出第一槍,從2月16日起,國內各級主管、外派及轉投資事業主管基本薪調降10%,同時鼓勵員工在此期間規劃既存的特休假及補休假,盼員工能共體時艱。

長榮及立榮航空到2月底前砍532航班,13日也表示將會把年度教育訓練提前,也鼓勵員工先行安排特休假,並且特別強調,「沒有減薪」。

做好人力成本的「節流」之外,華航看好空(貨)運市場,將全面加強布局,這波航空業的寒冬中,維持住國際航空貨運全球第6的領先地位,試圖擴大規劃,以貨運盡可能的填補客運量大幅下降的損失。

而星宇航空方面,目前一切照常營運,並未有鼓勵休假、安排特休或減薪的措施。

華航自顧不暇,旗下的虎航遭菲禁台令波及

華航在年後本來計畫徵新人補進百位左右的新人,卻在月初時緊急通知,原定於2月3日及2月17日、3月16日報到的3批新進空服人員延後開訓,暫時採取「錄取不報到」的方案,等於已經先精簡近百人力,如今再祭出主管減薪措施,雖沒有像香港國泰航空及香港航空已經開始放無薪假甚至裁員,但若疫情繼續延燒,難保不會有這麼一天,目前期望能試著撐過,以不傷及員工的工作權益為主。

而不僅是兩岸三地的航班受到影響,菲律賓日前因為「一個中國」政策禁止台灣旅客入境,以長榮、華航及星宇航空而言,影響都還不算大,長榮、華航都減班往來馬尼拉的班機,且只載運菲籍旅客,華航原定3月底及星宇原定4月初開航的宿霧航點恐怕只能被迫延後,華航目前尚無時間表,星宇則確定延後至7月1日開航。

但是對於日前才因為取消澳門航線損失322航班,且在菲律賓有宿霧、長灘島及巴拉望公主港3個航點的台灣虎航來說,從2月11日開始到3月底前一共再取消超過60個航班,以目前公布班次異動的國籍航空來說,總取消班次僅次於長榮體系,然而目前未有因應的鼓勵休假、安排特休或減薪的措施。

更多內容

台灣航空被一個中國拖累陸續斷航 正名是武漢疫情之後的一大任務

反擊!禁台灣不禁新加坡 朝野呼籲五招制裁菲律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