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出馬反傅崐萁回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補選先打內戰

國民黨主席

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提案,恢復目前是無黨籍的泛藍立委傅崐萁的黨籍,卻引發黨內人士不滿,包括新生代議員徐巧芯都公開反對,就連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也都跳出來批評國民黨,被認為是前總統馬英九的意志;而且因為黨內現正進行主席補選,讓這件黨籍恢復案更加複雜。

「金小刀重出江湖的第一刀就砍向國民黨」。許久未曾露面的金溥聰,這幾天接連上政論及接受專訪,主要都是談傅崐萁恢復黨籍案,因為傅崐萁身為地方派系且形象爭議大,而國民黨中常會更在黨主席補選的敏感時刻通過此案,留給人「趁亂通過」的印象,因此引發批評。

金溥聰出面反對傅崐萁回歸國民黨

這次率先開槍反對的是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除了第一時間就在臉書上表態反對此案,17日也邀集黨內年輕人共同開記者會批評黨中央,而且就連金溥聰也臨時出席表達支持。

徐巧芯指出傅崐萁有炒股、假離婚判決官司,因此反對國民黨讓負面爭議太大的傅崐萁回歸。金溥聰也說,傅崐萁回國民黨應由新任黨主席及中常會決定,不應在目前「看守」時期通過,給人趁虛而入之感,將傷害國民黨形象,也讓年輕人更難認同國民黨。

金溥聰在此時出手,其實也被黨內許多人士批評,認為是「又要內鬥」,而且是馬英九與金溥聰的政治潔癖使然。黨內人士說,因過去馬英九執政有意從制度上改革削弱地方派系,而長期在花蓮且負面形象爭議大的傅崐萁,就是馬金團隊希望處置的地方派系代表人物。

馬金與傅崐萁恩怨,延伸青年軍互戰

不過,黨內人士對此也有不同解讀,因為參加記者會的青年代表中,有許多是過去馬英九黨主席時期的黨青年團長與團員,被認為馬系色彩濃厚。包括前青年團總會長林家興、陳冠安等人,其中林家興在年初大選前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陣營合作,被許多黨內人士認為是破壞分裂團結,因而頗有微詞。

例如17日領軍出面開記者會的中常委,也是青工總會會長林杏兒說,黨內青年不該被老派操縱,為上一代的恩怨做傀儡,她認為國民黨需要黨友的加盟支持,傅崐萁重回國民黨是民進黨更應該擔心,而非黨內要反對傅。記者會中還有另位連系子弟兵陳克威,集結成為反馬英九派的聲音,也讓這次恢復黨籍案再度引發黨內互鬥的局勢。

支持傅崐萁恢復黨籍的黨內人士認為,泛藍的傅崐萁拿下了花蓮立委席次,太太徐榛蔚也是國民黨籍縣花蓮縣長,因此需要與傅合作。但徐巧芯則指出,花蓮地方黨部多反對傅崐其恢復黨籍,因為國民黨已在花蓮提名立委候選人黃啟嘉,就是因傅而落選,現卻將傅恢復黨籍,除了程序不符,也讓黨內情何以堪。

徐巧芯與郝龍斌看法相左,傅崐期恢復黨籍也牽涉黨主席補選

值得注意的是,徐巧芯目前也擔任黨主席候選人郝龍斌青年發言人,但郝龍斌對此卻與徐巧芯的看法相左。

郝龍斌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說,國民黨是在野小黨,需爭取所有理念相符的盟友一起團結,甚至未必完全相符的,也應一起合作監督民進黨。過去從馬英九、朱立倫到韓國瑜參選總統,傅崐萁在總統大選都是支持國民黨候選人,同時也在立法院加入國民黨團運作,黨團都歡迎他,卻不讓他恢復黨籍,「感覺有點奇怪」。

而據了解,傅崐萁的黨籍案也與現正進行的黨主席補選有關;曾任國民黨彰化立委,現任中常委的蕭景田就是一路支持郝龍斌,同時也是這次運作中常會提案通過恢復黨籍的重要推手,就是希望爭取掌握許多黨員票的傅崐萁支持。

黨中央考紀會、中常會都停開一次,雙方繼續鬥法

因為此案爭議過大,已形成輿論壓力,兩派開始拉鋸。雖然中常會通過此案,但也仍需要中央考紀會作出決議,才算程序完備,但考紀會卻在17日晚間傳出,因委員出席人數不足暫停一次,宣告流會,就連考紀會主委魏平政也在當天因故請辭,事後還在個人臉書上留下「孤臣無力回天」六字,被認為也是反對恢復黨籍,因壓力而請辭。

不過,知情人士說,挺傅派志在必得,因此十分用力。據了解,黨內挺傅派人士也經過沙盤推演,認為由中常會通過恢復黨籍,是具有合法性,因相關規定中有明文提到恢復黨籍最後「由中央核准」的規定,因此主張中常會有權代地方黨部處理。

據了解,目前黨中央考紀會停開一次,無法作成決議,為了不使中常會程序不完備而再遭批評,周三的中常會也宣告停開一次,這場黨籍恢復案的戰爭恐怕還要加開延長賽,下周待續。

更多內容

吳斯懷力拼進入外交國防委員會 強烈要求中國讓台灣參加WHO

蘇貞昌爭取國會防疫條例與預算支持 是游錫堃與朝野四黨的首場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