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亂世當前 這三種投資標的正夯 資金簇擁美股、美元、美債

國際金融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肆虐,不只重創中國服務業、製造業、整體經濟,據民間估計疫情造成數萬中國人死亡,並且加劇中共高層的內鬥,這些政治和經濟風險促使法人機構資金湧向美國資產避險。

資金潮帶動美股三大指數近期頻創歷史新高;美元指數衝上99.18創今年新高;美國公債2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跌至1.419%創去年10月4日以來的4個月新低。

身處瘟疫肆虐的亂世,投資人近一個月仍可從投資美國資產獲利,道瓊工業指數、美元指數、美國2年期公債今年來分別上揚10.4%、0.5%、10%。

美股四大指數近一個月大漲10%-23%

標普500、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最近一個月也向上奔馳,分別大漲15%、22.3%、23.4%。

正當新冠肺炎快速傳播,令全球經濟增長前景蒙上烏雲時,法人機構投資人的數兆美元資金大舉流向美國公債市場,退休基金、共同基金、避險基金都加入這波購買美債的隊伍。

《彭博》報導稱,到處可見美債需求爆發的證據,在法規修改後,退休基金10多年來都在增持美債部位,目前持有長期公債的數額已創歷史新高。共同基金去年投入美債的資金規模創下歷史新高,目前沒有放緩跡象,避險基金也紛紛湧入美債。

美國企業、公共退休基金大幅加碼美債

根據美國保險精算和諮詢機構Milliman的數據,總資產超過1.4兆美元的美國前100大企業退休基金,美債配置的比例,從2005年的29%大幅攀升至2018年底的49%左右,股票配置的比重卻砍半至31%;摩根大通策略師估計,截至2019年12月公債配置的比率已超過50%。

皮尤慈善信託基金(Pew Charitable Trusts)的數據顯示,總資產超過4兆美元的美國公共退休金在過去五年配置美債的比例持穩在25%左右,股票佔比為50%,其餘為另類投資。

在美國聯邦赤字激增之際,資金潮壓低公債殖利率(全球借款利率參考的標準)保持在歷史低檔附近,給美國納稅人帶來福音。

即使美股頻創新高,美國公債標售金額也登上新高,而且美國勞動市場吃緊情況為1960年來之最,也不能澆熄美債旺盛的買氣,公債價格幾乎都不會下跌。

基金經理預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降至0

管理4500多億美元資產的管理公司Asset Management One Co.全球固定收益基金經理武井晃(Akira Takei)表示:「我預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會在兩年內降至零。所以我加碼美國公債,我的操作觀點是發達經濟體正面臨人口老齡化和出生率下降、增長緩慢和通貨膨脹率較低的多重問題。」

公債的旺盛買氣已從美國擴散至其他國家公債,例如,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本月份曾跌落1%的關卡,在全球負殖利率公債規模飆破13兆美元之際,連希臘垃圾評級的公債都魅力無法擋,吸引資金簇擁。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從第一周的今年高峰1.94%降至近期約1.6%。這個全球最大公債市場價格今年來平均上揚2.2%,2019年揚升6.9%之後,創2011年以來的最佳表現。

除武漢肺炎引發避險資金流向美國公債外,美股飆漲,也回過頭刺激美債買氣。美股三大指數近來持續改寫歷史新高,顯示股市投資人相信美國將擺脫新冠肺炎的威脅,紛紛將大量資金投入美股。

股市飆升也刺激美債買氣

同時,由於通貨膨脹率仍然低迷,並且大家越來越擔心疫情的蔓延會損害本已脆弱的全球經濟,交易員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在2020年降息的機率升高,這種期待回過頭來支持美股走高。

退休基金Statewide Superannuation Pty的投資長Con Michalakis說:「仍然需要時間來消化疫情的衝擊,而且我認為殖利率不會從目前水準大幅上漲。」

疫情對經濟帶來打擊,強化利率下跌的預期。美國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上周將新冠肺炎疫情視為風險。高盛集團預測,今年第一季全球經濟增長率將因為疫情打擊,少掉兩個百分點。

皮尤公共部門退休系統主管梅尼斯(Greg Mennis)表示,隨著股市的攀升,基金需要購買更多公債,以保持資產配置的均衡。

資深債券經理富斯(Dan Fuss)表示,他持續買進美國公債,這是為了投資安全標的。他指出上周美國標售270億美元的10年公債,一個指標顯示該次標售創今年3月份以來最大認購需求,這結果表明公債殖利率未來不可能大漲。

更多內容

一年前說南進像慢火燉肉 疫情讓童子賢開啟大火 和碩宣布前進越南

武漢肺炎疫情「可防可治」?從共軍繞台、全國兩會延期看出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