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防疫後勤到位很加分 高雄市長不是唯一選項

政治

為了追出白牌司機的感染源,舉國上下提心吊膽,擔心變成社區傳播,最後在台大和中研院以盲測方式「破案」,確認浙江台商血清中有抗體,是這個案例的感染源,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不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0日晚在自己的臉書貼千字文,大爆破案內幕,詳述行政院如何透過資安處、警政署、電信公司的記錄交叉比對,縮小疑似對象清單,鎖定三位台商,最後確認感染源。

陳其邁像柯南辦案一樣抽絲剝繭說故事,加上之前在IG上PO深夜開會照片,還有最近各種防疫親上最前線的視察行程,讓他很難不受到關注,絕不會被淹沒在這一波波疫情中。

陳其邁20日晚在自己臉書貼千字文,大爆他以「柯南辦案」精神,找到白牌司機感染源內幕。(照片來源/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日夜都有防疫新聞

由於罷韓連署份數不斷衝高,使得陳其邁再戰市長機率大增,但現在政府當前要務是對抗武漢肺炎疫情,肩負著跨部會督導協調工作的他,必須在防疫工作與罷韓行動之間拿捏分寸,為自己的政治行情持續「保溫」。

由「Wecare高雄」、「公民割草」等公民團體與台灣基進黨發起的「罷韓」行動,已於一周前跨越法定連署門檻22.8萬份,並且快速衝高逾30萬份,目前正朝48萬份的目標邁進,預計3月中旬送件,推估投票日將落在6月底。

陳其邁近日的媒體曝光,也讓人聯想到是否也為了催化罷韓動能。10日訪視計程車業者防疫整備情形,在鏡頭前對著車門把噴噴消毒水,拿著抹布擦啊擦,示範消毒工作,提醒著司機大哥預防武漢肺炎不是只有靠口罩,還要勤洗手、做好車內的消毒。早先也視察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桃園機場防疫整備。

「雙陳」聯手出擊

18日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拜會在野黨前,陳其邁更在IG曬照,內文寫著「好像很久沒打領帶了。20日陪同蘇院長拜會立法院、三長及黨團,用謹慎的心情出發。」眼尖的粉絲立刻發現,陳其邁的辦公桌上有本副總統陳建仁的著作《流行病學》,這本教科書有公衛聖經之稱,臉書粉專「貓與邪佞的手指」也轉發稱道「有讀有保庇」。

陳其邁曬領帶,也曬專業。(圖片來源/陳其邁IG)

其實陳建仁、陳其邁有著師生關係,陳其邁就讀台大公衛所時,陳建仁也在該所任教,而且兩人都有抗SARS經驗,陳建仁那時是衛生署長,陳其邁是民進黨幹事長,除了師徒之情,早已在防疫上有過密切的互動。面對武漢肺炎,陳建仁扮演著重要的幕僚角色,陳其邁則在第一線調度、支援作戰,兩人再度攜手合作,日前還一起拍了一支短影音「雙V的口罩講堂」,宣導使用口罩的正確時機。

這些不經意的露出,讓外界看到他的付出。黨政幕僚則說,其實早在農曆年前,陳其邁就安排去小港機場視察防疫,而且政院早在去年底就已有所警覺,預擬因應作為。

疫情超前掌握,設立《大數據疫情小組》

幕僚表示,去年12月,全國都還聚焦在總統蔡英文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廝殺時,當時就留意到中國傳出不明肺炎、或稱「中國SARS」的疫情發展,那時蘇貞昌就請陳其邁召集相關部會開會,由於當天是跨年夜,令他印象很深刻,後來做出武漢直航台灣班機的登機檢疫措施的決定,「可說是全世界最早的因應措施」。

除了以公衛專長督導協調跨部會防疫工作,陳其邁同時也是政院資安長,在選高雄市長時,也推出智慧城市的政見,運用這樣的概念與資安處的專才,設立了《大數據疫情小組》。

政院幕僚例舉台灣領先各國的「科技防疫」作法,例如口罩實名制,利用健保卡去做登錄,原理就跟慢性病患連續處方簽領藥間隔一樣;陳其邁也指示,釋出資料庫給民間,請政委唐鳳與民間溝通,推出口罩地圖APP,讓民眾不會白跑一趟。

「緊緊緊」的性格在幕後穿梭著

還有「鑽石公主號」油輪曾經停靠基隆港,陳其邁除了請基隆市長林右昌協助清查計程車載客去過哪些方,但這只能勾勒出大概的軌跡;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的授權,在去識別化的前提下,也指示與五大電信業者合作,鎖定遊客漫遊訊號,將遊客停留在一定時間以上的地方,比對司機資料,發出細胞簡訊,「簡訊地圖上的圓點警示,就是這樣畫出來的」。

陳其邁「緊緊緊」的性格,也反映在防疫工作的推動上。為了避免防疫漏網之魚,陳其邁在醫師好友建議之下,請健保署把出入境資料與健保資料做整合,民眾就診時,醫師就能透過健保資料,掌握民眾的疫區旅遊史,提高警覺。

「大年初一當晚就打電話給健保署,正值過年期間,副院長也要求快速完工,初二就上線。」政院幕僚說,這件事讓他印象深刻,因為整過年期間,到現在的每個周末,陳其邁也是一場場的防疫會議,接連不斷。

藍營提議賴清德、陳建仁領軍的盤算

弔詭的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促請中央,將防疫等級提升為一級開設,並考慮由陳建仁或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這兩位公衛專家領導防疫。藍營的盤算,顯然沒有設想到「罷韓」,因為一級開設,中央指揮官是行政院長或由院長指定一人出任,蘇貞昌還有其他政務要打理,陳其邁理應是最佳人選,不管能否得分,應該先把陳其邁綁在中央再說。

綠營人士則解讀,國民黨的建議,「只是來挑撥的」,看起來就是要故意挑撥府院關係,若是照辦,那決策是要聽誰的,是聽副總統、 還是聽院長的。

高雄綠營人士觀察,即便在台北的政治中心都在討論疫情,但是在高雄的罷韓潮並沒有冷下來,由連署份數不斷衝高就可以看出,甚至很多「北漂青年」也主動寄連署書回高雄,這群人不就正是韓國瑜選市長訴諸的對象。但要選民為了「罷韓」返鄉一趟,真有那麼簡單?有位藍營民代斬釘截鐵地說,「會過。」提到這點,綠營人士不敢那麼樂觀。

陳其邁的選項不會只有高雄市長

「畢竟這不是全國性的議題,縣市長選舉是全國性的,各地都選,有一股投票的氛圍,民調也不斷翻滾,大家就會有返鄉、出門投票的動能,全國、媒體都關注,才能催出投票率,但是罷韓只是高雄的市民運動,雖然連署很熱,但實際的投票率,還很難說。」綠營人士說。

也如同陳其邁在訪視計程車業者防疫整備時所說,「現在是防疫期間,我們就專心把防疫的工作做好,其他的政治問題,這都是以後的事情,也無暇去理解,或是去談論其他政治性活動。」

各界想當然爾認定如果罷韓成功,陳其邁就要回鄉再戰高雄市長,但其實520總統就職也牽動總統府、考監兩院、內閣和民進黨人事改組,權力變動幅度不小,再加上年底有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基隆市長林右昌第二任期過半,高層可能有豐富政治歷練、培植領導人才的通盤考量,因此陳其邁的選項可多著,不會只有高雄市長。

更多內容

全球首例官方認證 俄國衛生部指武漢肺炎是人工病毒

武漢肺炎效應...美國、新加坡宣布不再接受中港澳信件包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