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小刀出鞘」仍不敵花蓮王?挺傅派恢復傅崐萁黨籍志在必得

國民黨主席

曾任花蓮縣長的無黨立委傅崐萁欲恢復國民黨籍,國民黨中常會又選在黨主席補選之際通過此案,在黨內掀起一波紛爭。當事人傅崐萁24日首度出面對此表達立場,傅崐萁說自己「一切隨緣」,理念與信仰表達清楚後,後續就「讓子彈繼續飛」。

傅崐萁恢復黨籍已在黨內掀起軒然大波,關注度甚至已超過正進行的黨主席選戰,國民黨中常會已通過傅的恢復黨籍案,但遭到金溥聰與青年世代公開反對,導致考紀會與中常會停開,使恢復黨籍的後續程序停滯,讓挺傅與反傅兩派的角力戰繼續上演。

但傅崐萁看來並不受到影響,他在24日首度主動出面接受採訪,強調自己「深藍」、「正藍」的出身,所以在黨內適逢最大困境,需要各方援助之時選擇申請恢復黨籍。

黨員影響力大,傅崐萁:「讓子彈飛」

對於至於是否放棄恢復國民黨籍的問題,他則顯得胸有成竹,僅說,「一切隨緣」,他已經對他個人的理念、信仰表達清楚,做到一個男人對人民的承諾,後續發展就「讓子彈繼續飛吧」。而對黨內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的批評,傅崐萁強調,民主多元社會對他的指導批評,都是養分,他欣然接受並尊重。

傅崐萁恢復黨籍案掀起黨內正反兩派內戰,反對者認為傅的形象不佳,支持者認為國民黨再度敗選正值孤立無援之際,更需要有實力者的加入,而最大爭議在黨主席補選,還有中常委選舉之際通過此案,就被認為是黨內各方在黨主席選舉之際尋求傅的支持。

黨內人士說,黨內選舉向來比一般大選較為封閉,特別是以黨員投票決定的國民黨,雖然目前看來,年輕的江啟臣在新聞媒體與網路掌握較多的話語權,同時也更具有世代交替的正當性,但最後決定選舉結果的關鍵,通常仍是檯面下的黨員組織動向。

郝龍斌挺傅恢復黨籍,江啟臣態度保守

熟悉黨內選舉人士表示,傅崐萁對黃復興黨部頗有影響力,除他本身就屬於黃復興出身,而花蓮縣也有許多軍眷居住,也都是傅崐萁過去經營頗深的群體,再加上本身在花蓮縣長任內的長期經營,手中有掌握近8000黨員實力,因此成為黨內參選公職者無法忽視的重要人士。

相對郝龍斌表示,傅崐萁過去都支持國民黨,現在也應該歡迎他的立場,江啟臣則顯得更為保守。對於恢復黨籍問題,江認為黨有黨的制度,國民黨當然需要朋友,「但也需要制度」,他相信黨中央與代理黨主席會做最好的處理,讓願意支持國民黨的好朋友或者要加入國民黨團隊的夥伴,都可以依照黨內相關制度進行。

因為傅崐萁在撤銷黨籍前就是黃復興系統,屬於黃復興支部的花蓮縣黃榮華黨部。熟悉黨務的知情人士說,傅崐萁若要恢復黨籍,依規定要由原隸屬的黃榮華黨部考紀會通過並上報,目前黃榮華支部已經通過;黨務相關規定也有明文訂定,恢復黨籍最後「由中央批准」,因此傅崐萁恢復黨籍在程序上有合法性。

黨務人士說,傅崐萁恢復黨籍案在程序上無重大瑕疵,一般過往慣例的黨籍恢復案通常不會有阻礙,只是現在此案正反雙方仍透過輿論進行角力,因此無法正常通過。

黨員激增衝引發江啟臣陣營緊張

值得注意的是,江啟臣陣營近期公佈黨中央提供截至20日為止的資訊,國民黨員補繳黨費在23日截止,而國民黨有投票權黨員數,已從29萬左右增加達31萬5839人,其中黃復興黨部黨員7萬9858人,約占25%。

江啟臣出面主張,黨員人數應回溯到公告黨主席選舉當天,因為邊繳費邊增加選舉人數,將讓選舉本身失去公平性;未來若當選主席,他將重新檢討黨費繳交方式以及討論黨權確認的時間點,黨員的組成「質比量更為重要」。

江啟臣對「人頭黨員」問題反應強烈,除了主動提出質疑,也公布黨員增加資訊,對黨中央喊話,被認為在選舉中受到較大影響。江啟臣也重話表示,黨的內部選舉若連最基本的黨籍管理問題都無法解決,恐怕連談改革的資格都沒有。

根據國民黨中央的最新統計資料指出,至2月23日為止,繳費黨員數為33萬3065人。黃復興黨部與彰化縣在黨員人數有顯著的成長,從1月21日至2月23日,彰化縣增加9696人,黃復興黨部則成長了2萬多人,最終黃復興黨部有效黨員人數有8萬多人。

挺傅、反傅兩派本周將再對決

黨內人士分析,國民黨員在黨主席補選登記截止後,黨員數已增加2萬人以上,在黨主席補選時期回流取得黨權,通常是需要繳交黨費,才能行使投票權,也因此很明顯是「必定參加投票的黨員」,重要性甚至比原就有黨權的黨員更強。

據了解,挺傅派已沙盤推演,只要沒有更大政治變數影響,傅崐萁案只要程序進行就能推動過關,因為中常會與考紀會不可能無限延期,反傅派黨務系統中的力量並不強,而最受關注的黨主席候選人對傅案也無明顯反對,讓傅崐萁案的通過可能性更大,就看本周反對方要如何在黨中央出招。

更多內容

武漢開城又封城!郭文貴爆中南海策略:當其他國家擴大感染 「就沒空管咱中國的事!」

韓國736例升3級警告、台增2確診》開學在即民眾如何保護自己?台大公衛專家這樣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