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漢肺炎防疫中 找不到位置的柯文哲

政治人物

小時候大家應該有玩過大風吹的遊戲,當「大風吹,吹什麼...」的聲音響起,小朋友們就會伺機搶對自己最有利的位子。

現在爆發的「武漢肺炎」就像是大風吹,當衛福部長陳時中站上防疫中心指揮官位子具有醫療背景的陳建仁副總統以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各司其職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奮力演出,具有醫師專業背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卻猶如「大風吹」遊戲中搶不到位子的小朋友一般,心裡有苦難言。

武漢肺炎(COVID-19)在全球各地蔓延開來,至今都還找不到立刻止血的對策,防疫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領軍防疫之下,守住社區傳播防線,也獲得國人高度肯定,柯文哲卻是多次與中央交鋒,一句「現在都要「順時鐘(時中)」不要「逆時鐘(時中)」,更顯露出具有醫師背景的他,在防疫中苦無機會大展身手的壓抑。

民眾已不愛「柯氏論政」那一套

外界感到疑惑的是,在新北、桃園、台南等防疫幾乎都由市長親自擔任總指揮,台北市卻不是具有醫療背景專長的柯文哲當指揮,而是由副市長黃珊珊擔任總指揮,按照市府的說法,就是依據中央的步調來做,由副市長擔任總指揮已經算是很高的層級,不過柯市府這樣的分工負責方式,外界仍然感到十分好奇。

尤其在這個防疫的大舞台上,不管是地方首長侯友宜、鄭文燦或是中央層級的陳其邁,只要心想上更一層樓,無不抓到機會用力演出,甚至檯面下也要各自角力一番搶佔版面,柯文哲身為目前唯一宣布將參選2024總統的六都市長,難道他不想表現?搏聲量保溫?

當然不是,或許柯文哲就是因為想搏聲量,不想被其他比下去,所以開始在防疫上他才會採取選舉時的那一招,總指揮讓副市長來做,他用選舉時那一套:「酸言酸語評論時政就好」,因為這樣就有聲量、就能上新聞,只是他可能萬萬沒想到,這樣的形式在選舉時行得通,現在防疫視同作戰,民眾已經不愛「柯氏論政」那一套了。

談笑聲中,鄭文燦緩解了陳時中的壓力

相較於柯文哲與中央的緊張關係,陳時中日前到桃園參加防疫會議時,與市長鄭文燦的互動,顯得合作無間,兩人還幽默對話。

針對桃園貼心準備給居家檢疫民眾的「紓壓零食包」,鄭文燦說,「零食包如果有新的零食,可以再加發兩次也沒關係。」陳時中則風趣回說,「零食包請撙節使用,不然像市長這樣就會越來越胖。」在緊張的防疫氣氛中,也安撫民心。

陳時中還說,「我們希望地方做得事情都已經到位,合作才會成功,對立就會失敗。」鄭文燦也回說,「我是完全同意部長說的,中央地方防疫一條心,口水會傳播病毒,少一點口水。」並強調地方政府會做好「補位」的工作。

侯友宜也強調地方政府「補位」角色

鄭文燦與陳時中兩人一搭一唱的場景,並不是只有出現在桃園。新北市長侯友宜視察校園防疫準備時也說,中央採取任何步驟,地方理當全力支援,要做「補位」,更要「到位」,不管哪一個病例在新北市,他身為地區指揮官瞭若指掌。

今(25)日是開學日,多數的縣市首長們都安排了視察校園防疫整備情形的行程,柯文哲也不例外,一早就到社子國小巡視防疫整備工作,並接受媒體訪問。

由於柯文哲先前爆出中央預先規畫的隔離檢疫地點,又主張要公開2年內無出國史、發病29天才確診的第24例居住地,強調要「公開透明」,卻與中央考量不同調,也因此遭台北市議員批評說,「若柯文哲不進入狀況,就請閉上嘴,尊重中央疫情中心團隊『讓專業的來』。」

被問及這件事,柯文哲簡單嗆了一句說,「還有人敢說我不專業。」

社區傳播定義,又與中央不同調

由於防疫中心已經將日韓旅遊警示等級提升,但台北的街頭,日韓旅客還是非常多,柯文哲表示,為何被美國列為社區感染會這麼在意,因為國際上還是有一定標準,航班被停,被列為旅遊危險,影響非常大。

柯文哲強調,台灣既然是國際社會一員,我們也不能說自己定標準,就按照國際的標準,如果被WHO定義為旅遊危險區,那就分級來執行,就按那國際標準來做,也不要說台灣自己定標準。

這與蔡政府日前積極與美方溝通,希望美國疾管局(CDC)更正台灣不在「社區傳播」之列的作法,又是不同。

對於會不會感到現在現在講什麼都不對?柯文哲回應說,「長期以來不都這樣嗎?」他進一步解釋,「我還是很自制,不管是它叫武漢肺炎還是新冠肺炎,這才是當前最主要的敵人,等事情過後,要口水戰再來,現階段還是要把該做的是先處理。」

自恃專業,卻站錯位置發言

相較於侯友宜與中央齊心齊力的防疫態度,柯文哲在整個防疫工作上與中央的配合上看起來就是卡卡,尤其嗆中央「說他不知道北部病例在哪裡?」又嗆陳時中「中國醬缸」,然後副市長黃珊珊跳出來扛責說「柯文哲不知情」,一位參與防疫的地方官員就說,其實防疫指揮中心並不會禁止地方政府公開說明,如果有人一直用這點出來打擊防疫中心,只會讓人感覺是想把責任都丟給別人。

將「國家治理」掛在嘴邊的柯文哲,在這次防疫戰中,受陷於市長的角色以及自己的個性,反而無法凸顯自己的醫學專業主張,導致一路的表現走鐘,到現在看起來是顯得有些焦躁。

柯文哲可能忘了,他同時也是台灣民眾黨黨主席,若真有意見,交給黨籍立委去發揮,或在黨中央做出裁示,從監督中央政府的角度去著手,可能更為恰當。

更多內容

拐點沒到習近平就急著復工 專家:中共若只能印鈔將走向滅頂之災

武漢解封喊卡很詭譎 兩岸僅剩5航點應該進一步斷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