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上演韓版「口罩之亂」台灣口罩不亂了但還存在城鄉差異....

防疫

口罩之亂在國內好不容易相對比較平息,現在排口罩的人潮卻出現在南韓,誇張的排隊人龍,才開賣2小時內就賣出48萬個。

此情形讓國內民眾紛紛表示,「台灣好多了!」地方政府徹查商家囤積或哄抬口罩價格者,拿出魄力祭出重罰,只希望民眾都能配合中央政策,全民一起打這場防疫大戰。

南韓瘋搶口罩,排隊人龍壯觀

南韓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目前已經超越加上鑽石公主號病例人數的日本,成為中國以外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以大邱為中心點開始向外擴散,根據韓國媒體報導,連鎖市場E-Mart 24日宣布將優先在大邱、慶北提供212萬個口罩販賣,大邱分店提供大量口罩販售,短短2小時就售出48萬個口罩,疫情迅速惡化造成了韓版的「口罩之亂」。

Dcard上有在韓留學生表示,現在韓國口罩一個最便宜2000韓元(約台幣50元)、在東大門路邊最貴可以喊價到4000韓元(約台幣100元),而韓國人最愛聚集的場所就是教會禱告、光化門抗議、夜店狂歡以及咖啡廳約會,並提醒國人,現在韓國的情況真的不安全,近期真的不要到韓國旅遊。

在國內,口罩之亂雖已不在,但仍存在某些問題,例如惡質商家蓄意囤積或哄抬價格,或甚至存在城鄉差距的問題。

北市徹查,嚴懲口罩、酒精囤積或哄抬

國內地方政府則是擴大調查藥局、藥妝店、網路平台,是否涉嫌囤積醫療用口罩、酒精等或哄抬價格等違規。

北市府衛生局與法務部調查局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只要發現有業者出現嚴重囤貨、哄抬價格等情況,都會報到公平會,後續也會繼續追查,一有消息就對外公開,目前涉嫌哄抬醫用口罩等徵用防疫物資價格的4件已移送北檢偵辦,另有5件哄抬一般口罩及酒精等物品價格。

北市法務局表示,還有6件案例是販賣的店家不具藥商資格,卻販售醫療用口罩或藥用酒精,已移由衛生局法辦。

消保官龔千雅表示,國內已移送案件中,口罩的哄抬價格約1片30元到85元不等,網路上甚至有直播主50片口罩賣1500元,酒精方面,政府公定價格300毫升40元,卻有75%酒精被查獲120毫升賣100元、每毫升0.83元,是政府公定價格每毫升0.13元的6.25倍。

屏東偏鄉校長建議讓老師為學生購買口罩

口罩也有城鄉落差,屏東縣長潘孟安開學日一早到屏東市信義國小視察學校的防疫工作,並與11位國中小校長開視訊會議,來義高中校長陳冠明透過視訊反映,偏鄉購買口罩較為不便,有的家長忙於工作也沒有幫孩子準備,爺爺奶奶也無力為孩子購買口罩,希望可以開放讓老師為學生代領。

雖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曾說健康的孩子是可以不戴口罩的,但全國各級學校師生大概都9成以上戴上口罩,每個班上1-2個沒有口罩的孩子反而成為異類,現在的限制,老師即便是可以幫孩子買的,但一次只能幫一位學生買,全班需要口罩的孩子往往不只一位,他建議開放讓老師可以一次幫班上的多位學生購買,解決偏鄉的問題。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結束史上最長寒假 防疫一戰雙北互相較勁

小黨的價值選擇》陳柏惟與時力交換進國防外交護台防中 邱顯智去交通推反紅媒